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专家解析“天灸”6大疑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6:20  39健康网 微博

  导语:“三伏天”快到来之际,广大患有慢性疾病的患者请注意了:一年一度的“天灸”又要开始啦!

  疑惑一:天灸,究竟有没有理论依据?

  天灸属于“冬病夏治”范畴。“冬病夏治”自古就有,除了人们所熟知的“天灸”外,还包括起居、饮食调摄、养生等对阳气的保护。天灸治病,有人说有效,有人说效果不明显,为什么“冬病”可以“夏治”?这有理论依据吗?

  1、何为“天灸”?

  天灸是古代冷灸法的一种,从广义上讲属于现在的“穴位敷贴疗法”,它是根据《皇帝内经》“春夏养阳”的原则,取每年农历的初、中、末伏的第一天进行穴位敷贴治疗,又称“三伏天天炙”。今年初伏为7月14日,中伏为7月24日,末伏为8月13日。

  2、为何要选在“三伏天”进行?

  所谓“三伏天”,既一年当中最热的一段时间,即中医所说的“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这时气候炎热,人体腠理开泄,选择此时在穴位上贴药,药物容易由皮肤吸收进入穴位经络,通过经络气血的运行作用,到达有关脏腑,借以调整机体功能,增强抗病能力,旨在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以防冬季发病。

  3、为何“冬病”可以“夏治”?

  临床上许多慢性疾病都易在冬季加重或诱发,其他季节状如常人或症状较轻,这些就属于“冬病”。而提前在夏季治疗这些“冬病”往往可以获得特殊的疗效,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按“阴阳四时消长”的规律,人体阳气在夏季多旺盛,冬季多收敛。慢性病的病人,病久了容易“损伤阳气”,冬季之时,本来人体阳气就不旺盛,加上慢性病的损伤后,阳气就更加不足了!因此“寒上加寒”,许多慢性病就会纷纷在冬季加重或诱发。假如反季节——即在夏季利用“季气炙”来防治,则人体可慢慢地顺应夏季自然界阳气隆盛的影响与激励,并最大限度利用夏季自然界与机体相对阳气充盛之时顺势而治,这样就可达到温阳利气,驱散体内寒气,温补脾肾,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即使遇到冬季阳气不足的时节也不容易犯病。

  疑惑二:哪些人适合天灸?

  1、“天灸”适用于虚寒型的慢性疾病

  “冬病夏治”适合的5大类疾病:①慢性气管炎、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②慢性鼻炎、鼻窦炎、咽炎、扁桃体炎;③频发感冒尤其是小儿反复感冒、咳喘;④虚寒性胃痛、腹痛、慢性腹泻;⑤寒湿性关节痛、老寒腿、冻疮。但有一点需要注意:这些疾病都要强调“虚寒”二字,也就是说,“天灸”一定要讲究辨证,只有对“证”了,才能使用“天灸”疗法。孙主任介绍说,由于“天灸”所用的药物多为辛温性质的,目的是为了达到温阳利气,驱散内伏寒邪,使肺气升降正常,温补脾肾,通经活络,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因此,适合于虚寒型的病证,湿热、实热型的病证就万万不能用。比如说类风湿性关节炎,如果患者关节红肿疼痛得厉害,舌苔黄腻,就不适合用“天灸”治疗了,否则,热上加热,会使病情加重。

  2、“冬季怕冷、四肢不温”,也可用天灸强身。

  孙主任告诉笔者,有些人虽然没有确诊是哪种疾病,或者说根本就没有疾病,但有“冬季怕冷、四肢不温”这些症状,也可以进行天灸治疗。为什么呢?因为天灸治病防病的对象就是“阳气不足”的患者,而单纯有“冬季怕冷、四肢不温”等症状的就可辨证为“阳气不足”,因此,这些朋友也都可以进行天灸治疗,通过温热药物的穴位贴敷,增强他体内的阳气,渐渐达到症状减轻或消失。

  3、“天灸”治病,莫忘慢性关节炎!

  大部分病人,甚至很多医院都将“天灸”的治病范围局限在慢性咳嗽、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结肠炎、平时体弱多病等患者身上,而往往忽视了“天灸”对慢性关节炎的防治作用。其实,天灸对于慢性关节炎的效果也是很好的,它的治疗范围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颈腰椎疾病、骨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等各种慢性骨关节病。“据我们这么多年的临床观察,‘天灸’治疗慢性关节炎的效果是很确切的。”孙主任说。

  疑惑三:天灸治病,为什么会有效果?

  第一,贴敷所用的药物本身就能有针对性地治疗各种疾病,比如说治疗慢性关节炎的药物,选择的药物具有“温阳利气、舒经活络、活血化瘀”等作用,贴在对应的穴位以及关节周围的这些药物经过皮肤吸收以后,就可以直接治疗关节炎。第二,选择三伏天最热的时候来进行穴位贴敷,这就能加快药物在经络腧穴的吸收。第三,中医讲“天人相应”,天气炎热,人体阳气也最旺,在这个时候贴敷可以最好地“鼓舞阳气”。

  因此“天灸”治病,是综合利用了药物、节气、经络腧穴三者的作用。

  疑惑四:贴敷时,是“发泡”好,还是不“发泡”好?

  “天灸”是在人体体表敷贴药物,使局部皮肤充血,潮红或起泡,通过药物、俞穴及经络的作用,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发不发泡,这是由配方中的药物成分来决定的。按理说是“发泡”好,因为发泡了才能持续刺激穴位,效果会更好。“但我们临床上是不主张“发泡”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有些病人不理解,往往会引起一些不必要的纠纷;第二方面,发泡后如果不注意卫生,很容易引起皮肤感染。

  疑惑五:天灸能不能在“三伏天”之外的时间进行?

  很多人问到,贴敷的药物可不可以拿回家,想什么时候贴就什么时候贴呢?另外,我们看到很多医院推出“伏前加强”,这有理论根据吗?

  在“三伏天”之外的时间贴敷并不能说“错误”或者说“没效”,只是前面讲到“天灸治病,是综合利用了药物、节气、经络腧穴三者的作用”,如果在非“三伏天”贴的话,可能药物和经络腧穴的作用仍旧存在,而节气的优势就没了,也就是说,不能最好地利用这个“节气”的作用, 那结果就会使得“鼓舞阳气”的作用减弱一些。对于为什么要“伏前加强贴”,孙主任则表示,这有很多种说法,但按中医理论来讲,最好还是在“三伏”的初伏、中伏、末伏的第一天贴,这样效果会最好。

  疑惑六:天灸后会不会引起“上火”?

  有些人知道“天灸”的药物一般是温热性质的,而三伏天又这么热,他们就会担心一个问题:贴敷后引起上火怎么办?

  “病人来了,先要对他进行辨证,进行‘筛选’,绝对不能病人一来就给他贴,要‘把好关’,如果是湿热、实热证的患者,就应该明确告诉他不适合进行这个贴;”孙主任很肯定地说,“而如果是虚寒体质的患者,贴敷之后一般是不会引起‘上火’的,据我的临床观察,暂时还未遇到过虚寒体质的病人贴敷后‘上火’。”孙主任补充说,对于有些病人如果贴敷后确实出现“上火”症状的话,可以适当地喝一些性质比较温和的凉茶。“但是,贴的当天不能喝凉茶,如果贴完过后出现‘上火’症状,可以适当地喝一点,但还是要避免生冷食物,否则,天灸的效果就没了。”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尼克斯官方确认放弃林书豪 书豪将签火箭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传下一代iPhone显示屏将比现有手机都薄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北京袁世凯五姨太墓遗存变身火锅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