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睡觉时“鬼压床”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6日09:28  新浪健康 微博

  导语:不知你在睡觉时有没有过这种感觉,就是刚刚睡着或是一觉醒来的时候,当时自己的意识非常清醒,可是身体却根本不听自己的使唤,有种被强行束缚住的感觉,想说话又说不出来,眼睛也是怎么也睁不开,有时可能还会觉得胸闷,无论自己怎么挣扎就是醒不过来,其实这种感觉也就是人们俗说的“鬼压床”。

鬼压床你怕不怕? 鬼压床你怕不怕?

  据一些曾经有过这种经历的人介绍,这种感觉非常可怕,就像挣扎在生死边缘一样。当时真的希望周围的人能够叫醒自己或是有谁能把自己推醒。民间常把这种感觉称为鬼压床或梦魇。那么这种感觉究竟是怎样产生的呢?医学上对此有何解释呢?

  “鬼压床”其实是睡眠瘫痪症

  北京同仁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于逢春介绍说,这种症状在医学上称为睡眠瘫痪症,常发生在刚入睡或者是将醒未醒的时候,这个时候人们刚好进入熟睡、开始进入做梦的睡眠周期。身体的各部位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下,人的意识可能由于过于兴奋而出现这样的感觉。

  有资料显示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人体验过“睡眠瘫痪症”,非尼日利亚籍非洲人发生睡眠瘫痪症的次数高于白种人。科学家已经确定此种症状与生活压力有关,多发于青少年以及年轻人。此类人群通常生活压力过大,作息时间不规律,经常有熬夜,失眠以及焦虑,这些因素都是可能造成睡眠瘫痪症的原因。

 

鬼压床通常发生在刚入睡或是将醒未醒时鬼压床通常发生在刚入睡或是将醒未醒时

 

  睡眠瘫痪症通常发生在刚入睡或是将醒未醒时,患者觉得自己已醒过来,可以听见周遭的声音及看到周遭的影像,但是身体却动弹不得,也发不出声音来,有时还会合并有幻觉。多数人在这个时候会觉得恐慌,所幸这种情形多半在几分钟内会自己慢慢地或突然地恢复肢体的动作。因为在发作当时的恐慌感觉,很多人在醒来之后会觉得害怕,而直觉得认为是被什么不明物体压制所造成,所以才会有‘鬼压床’的说法。睡眠瘫痪症是发生在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动眼期(REM stage),快速动眼期正是我们进入熟睡开始作梦的睡眠周期。在快速眼球运动睡眠状态下,人的做梦活动加速,身体随意肌开始静止,这种临时性瘫痪有时会导致患者在梦醒后仍然无法动弹。在快速动眼期中,我们的骨骼肌除了呼吸肌及眼肌外,都处于极低张力的状态。这是一种保护作用,可以避免我们随著梦境作出动作,而伤害到自己或是枕边人。而睡眠瘫痪症则是因在快速动眼期中不知是什么原因,意识已清醒过来,但是肢体的肌肉仍停留在低张力状态,而造成不听意识指挥的情形。常会因身体出现不正常状况而大脑无法解释,加上恐惧的幻想,造成幻觉现象。

  其实睡眠瘫痪症并不少见,并常常与幻觉联系在一起。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验,尤其是青少年及二、三十岁的年轻人。睡眠瘫痪症可以算是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和鬼怪无关,对身体健康也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它通常在压力比较大、过度疲累、作息不正常、失眠、焦虑的情形下比较容易发生。试著不要让自己太累,不要熬夜,维持正常的作息通常就会减少发生的机会。不过,如果发生的频率过高,影响到自己的生活品质,或者合并有日间嗜睡的现象,则应该找医师以药物帮忙,或监别诊断是否另其他的问题。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或能赶上全运 郜林进球国足1-1加纳
  • 娱乐50岁杜德伟光棍节娶嫩妻 兄长代宣婚讯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电商价格战冰与火:当局者清旁观者迷
  • 博客阎锡山计划暗杀毛泽东 雷锋离开我们50年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国际游学昂贵火爆 体验名校却成到此一游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害不害人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数字揭秘刘翔其人 爱情面包你选啥
  • 收藏民国第一案中的土匪邮票 文交所陷入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