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德基速成鸡40天吃18种抗生素增100倍

2012年12月17日10:29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导语:一进入鸡舍,一股鸡屎发酵后浓郁的氨气味扑鼻而来,让人有一种睁不开眼的感觉,一只只苍蝇更是迎面飞扑而来。大部分的白羽鸡密密麻麻地偎依着闭目养神,偶尔可见几只白羽鸡站起来抖抖身子在啄食,鸡屁股露出浅红色的肉。在这样一个900余平方的鸡舍里,养着将近4000只白羽鸡。

漫画资料图漫画资料图

  这是记者在肯德基[微博]“45天速成鸡”风暴中心———粟海集团在山西运城的签约农户处见到的情景。虽然山西省农业厅最后以“其饲料、兽药、肉鸡检测均符合国家规定”力挺山西粟海集团,然而记者此番亲赴山西、天津等地实地调查发现,国内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连锁店所用的白羽鸡,从养殖到肉鸡出栏屠宰,多个环节均存在风控的隐患。

  此外,大型快餐连锁的供货商对农户养殖的鸡药残抽检几率为每5000只检3-4只,甚至低至两只,这给用药周期几乎贯穿45天养殖周期的白羽鸡的风控同样构成挑战。

 直击高密度鸡舍 直击高密度鸡舍(来源:央视新闻)
速成鸡吃抗生素速成鸡吃抗生素

  直击高密度鸡舍

  “粟海集团是这里很大的企业,很多农户都替它养鸡。”出租车司机李师傅告诉南都记者。从山西运城机场驱车一直往南进入盐湖区一个农田遍布的镇子。时值12月,田地里冬小麦才长出个矮矮的个头,田间一片寂静,鲜有行人。穿过田间的小路进入村子,只见三间方方正正的砖房就在村子边上。李师傅告诉记者,那是村里一个替粟海集团养了好几年鸡的老养户。因为鸡场的味道很大,所以一般都在村庄的边缘。

  只见几十袋鸡饲料码成一堆放在门前,旁边是两间看似普通的砖房,像蔬菜的大棚,只不过要高一些。鸡场主人郭爱珍(化名)告诉记者,这两个棚就是鸡棚,大概能养1万只鸡。站在鸡棚门口,其实并没有闻到很明显的味道。不过当郭爱珍给记者掀开鸡舍的幕帘,那是另一番景象。12月的运城,白天温度已经在0℃以下,不过鸡舍内却十分温暖。郭爱珍说,那是因为鸡舍要保温才能让鸡健康成长,不同阶段,鸡对温度的要求不一样。只见鸡是养在离地面几十厘米高的网床上的,鸡的粪便通过网床掉在地上,已在地上积了厚厚一层。

  温暖的感觉之后,一股鸡屎发酵后浓郁的氨气味扑鼻而来,那种刺激的味道甚至让人有一种睁不开眼的感觉。郭爱珍告诉记者,这批鸡马上就要出栏供应给粟海集团。

  在昏黄的灯光下,大部分白羽鸡均密密麻麻偎依着闭目养神,偶尔可见几只站起来抖动身子啄食,鸡屁股露出浅红色的肉。郭爱珍说,白羽鸡长得快,比较重,脚支撑不起身子,所以白羽鸡这时候通常都是静静窝着。

  在这个90 0来方的鸡棚,共养着近4000只鸡。而附近一个镇子同样是粟海集团签约农户的老赵(化名)告诉记者,粟海集团对鸡舍养殖密度有要求,冬天每平方9-10只,夏天则7-8只。在老赵的鸡舍,鸡的密度比郭爱珍家密得多。据老赵介绍,他们家的鸡舍养殖面积约500平方米,刚刚出栏的那批鸡养殖规模为5000只。因为是新的养殖户,养殖技术还有待提高,老赵上一批5000只鸡最后死了400多只。不过那4000多只鸡,也让老赵赚了1万多块钱。

  在老赵家在鸡舍门口几米开外的地方,老赵用网圈养了几只白羽鸡。“这是上一批鸡被粟海淘汰下来的,我们放出来养几天,养来自己吃。”老赵说。记者见到,这些白羽鸡不时地抖抖身子,在地上啄食。“吃了不运动鸡才长得快,所以鸡在鸡棚里不精神、不愿动,但放出来养几天就变得精神,也能站能走了。”

“速成鸡”安全吗?“速成鸡”安全吗?

  “速成鸡”安全吗?

  在天津宝坻区新开口镇六口村,记者亦见到了类似的情形。村里肉鸡养殖户大都是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签约的合同户,而民盛合作社则与大成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大成是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连锁在国内最大的鸡肉供货商之一。这里的养殖户详细地向记者讲解了白羽鸡45天迅速成长的过程。

  据合作社一位农户介绍,每只鸡出栏前大概需喂养7-10斤的饲料,大约长一斤肉需要消耗2-3斤的饲料。饲料都是由大成食品公司统一配送,不能用别的饲料厂生产的料。此外,大成公司对养殖户统一配药,包括一些抗生素和预防药。

  在合作社的一块空地上,记者看到了许多被丢弃掉的药瓶和包装袋,包括双黄连、菌痢王等等。理论上,农户一年可以养6批鸡,在45天出栏后,剩下的15天用于清理鸡的粪便、洗刷风干鸡棚,并消毒。然后再引入下一批雏鸡。而在养鸡的45天周期内,农户对于消毒次数具有随意性,如果管理、喂养得好,可能一次都没有,也有可能消毒四五次。“如果发病比较多,则是一天消毒一次,或者两天消毒一次,也会用高锰酸钾给鸡饮水消毒。”

  而在山西的粟海集团,其与养殖农户合作采取类似的模式。“粟海规定只能用公司配的药。”老赵以及在粟海集团所在地许家营工业园附近一家养殖规模在3万只的大型养殖户的技术员苏成(化名)告诉记者。

  这就是记者在山西、天津两地,肯德基鸡肉的供货商的多个签约农户见到的养殖情景。45天,这个数字可能让一般人难以接受,在业内却被看作一个正常的指标。

  “白羽鸡我10多年前已养过,这个鸡种不是新鲜事。”一位有着动物营养学教育背景及多年动物药生产、销售经验的业内人士甘建华(化名)告诉记者,这个鸡种行内又叫A鸡,是一个育种的结晶,特性是长得快,只要饲料的营养需求达到身体需求就可45天出栏。甘建华还告诉记者,45天出栏还是个保守的数字,部分养殖过程监控得好的鸡,甚至可40天出栏。

  就在今年9月中旬记者参观肯德基、麦当劳[微博]的鸡肉供应商圣农发展(9.60,-0.14,-1.44%)时,圣农发展给记者展示了一幅白羽鸡的饲料配比图,白羽鸡饲料主要包含蛋白原料、能量原料和复合添加剂三类。主要成分包括大豆粕、玉米、麸皮、矿物质、维生素、酶制剂、植物油、磷酸氯钙等。据资料介绍,白羽鸡可分为四个生长阶段,不同的生长阶段对能量和蛋白质的需求不一,因此其饲料配比并不一样。

  就“速成鸡”问题,南都记者联系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其工作人员表示,白羽鸡45天出栏属正常,且称安全性和营养性并无问题。据其介绍,关于白羽鸡安全性的讨论,始于去年的“激素鸡”,当时协会就做过调查,对于白羽鸡的安全性和快速成长原理做过解释。

  甘建华也称,加入激素的可能性很小。和养猪不同,鸡本身生长速度已很快,按正常营养配比饲养即可,如果加入激素,反而会加重其肝脏负荷,使鸡的发病率增加。甘建华表示,白羽鸡的存活率大概在95%。

  而中国畜牧业协会曾在2011年5月31日于北京举行的“肉鸡养殖与消费安全”论坛上公布一项第三方检测结果,京沪穗三地的抽检显示鸡肉不含激素。当时,中国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副所长、国家肉鸡体系首席科学家文杰研究员指出,消费者对于“使用激素促进肉鸡生长的认知是个极大的误区”。肉鸡之所以生长快、出栏早,主要得益于以下五大因素:不断优化的品种、科学的饲料配方、有效的防病防疫措施、标准化的鸡场设施、科学的饲养与管理。其中前两种因素的作用最大。

 病鸡流向存隐患 病鸡流向存隐患

  病鸡流向存隐患

  尽管业界基本上已为白羽鸡为何可45天出栏及其鸡肉的安全性定了调,然而记者多地实地采访时发现,整个肉鸡供应链条仍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在新开口镇后六口村,记者了解到,白羽鸡从雏鸡到出栏,整个周期并不固定在45天,也有20多天就出栏,也有30多天出栏的,合作公司规定一般是肉鸡生长45天可出栏。而根据出栏时的时间和体重,又分为大鸡、中鸡和小鸡。如果重量超过了4.8斤,则被称为大鸡,重量在3.8-4.7斤的,被称为中鸡,少于3.8大于3斤的,被称为小鸡(一般是3.5- 3.7斤)。其中,小鸡一般30多天就可以出栏,大成公司收购后,成为肯德基的原料鸡。“你们在肯德基吃的鸡腿,很可能就是这里送出去的小鸡。”

  据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的养殖户介绍,有时鸡在中间阶段病了,管理不了,就当作中鸡或者小鸡卖出去,当鸡少于3斤时,大成按淘汰鸡作价来收,价格低不少。“养到这个份上,是技术太差了。”该养殖户介绍。

  而粟海集团盐湖区的养殖户老赵同样向记者提及类似的事。“鸡只要超过2 .5斤就可卖回给粟海。”老赵表示,看着鸡精神状态不太好,采食量下降,我们卖掉。“鸡采食量下降可能是有呼吸道疾病,提前卖比较划算。如果鸡死掉了,粟海肯定不要,只能自己丢掉。”老赵称。郭爱珍同样表示,若看到鸡精神不好,吃不下料了,也会提前卖。

  若明知鸡可能有毛病,为何要卖回给粟海集团?对于这个疑问,老赵就称这些鸡也要经过粟海集团的检验才能进入粟海。“达到标准就能吃。”老赵称。

  那么粟海究竟是否有回 收 诚 如老赵口中所说的精神 不 好 、采食量突然下降的鸡,如果有,其检测标准究竟又是怎样的?针对种种疑问,记者直奔离运城机场几十里开外的粟海集团,不过其办公室人员以公司负责人出差在外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随后几日,记者多番联系粟海集团并发去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为止并未得到其回应。

  值得关注的是,大成集团的养户还采取了另一个“曲线救国”的办法。南都记者在新开口镇后六口村采访了解到,对于合同鸡,大成食品按照合同价收购其中的96%,剩余的按市场价收购。有些农户就将养得不好的鸡,经常生病、重量过重或重量不足的送到市场上去卖。“大成抽检严,查出来了那批就都不收了,不太好的鸡就卖到市场上去。”有农户讲。

千分之一的药检比率千分之一的药检比率

  千分之一的药检比率

  尽管粟海方面在回应此次“速成鸡”风波之时一直强调,其使用的均为农业部批准允许使用的常用疫苗和兽药,而永济市商务局、质监局和畜牧局从粟海集团抽取鸡肉样品检测,检测结果亦符合农业部第235号公告关于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标准的规定。

  不过记者在实地采访时却发现了另一个不得不提的事实,包括老赵及郭爱珍均向记者提及,粟海在给养殖户供应鸡苗的时候,同时会给其配好药,平均每只鸡配8毛钱的药。郭爱珍告诉记者,在鸡21天之前,以打疫苗为主,疫苗分别在小鸡一周、14天和21天进行。在这每只鸡8毛钱的标配药当中,除了疫苗,还包括治疗呼吸道疾病和大肠杆菌的药。“粟海要求我们不能用社会上的药。”老赵说,如果粟海配的药不够用,可以直接到粟海设在附近的服务站购买。

  据粟海集团此前向媒体提供的资料,白羽鸡从出生到被送至屠宰,需要使用4种药剂、进行3次疫苗免疫,以及十余次各项检验检疫。其中,应激的速溶维它在1日~3日龄时使用(在31日~34日龄时再次使用),用于消毒的农宝碘在9日~12日龄使用(35日龄~出栏也将再次使用,由于是外用药,可用至出栏前),预防细菌病的普瑞芬在16日~19日龄使用,预防病毒的双黄连在23日~27日龄使用。老赵告诉记者,粟海在鸡只38天时到鸡舍随机抽取几只鸡进行药检,并规定农户不能再给鸡喂药。“如果过了药检就能出栏,如果粟海检测出药残量大,那么就要多养几天才能出栏。”老赵称。

  这样一套用药和检测流程看似严密,然而一个关键性问题就在抽检比率上。据郭爱珍透露,粟海5000只鸡大概会拿三四只宰杀抽检,每只抽检的鸡粟海会付给25元的补贴。“有的鸡如果健康,用药会少于8毛钱,但有些鸡如果不是很健康,用药就会超过1.2元。”郭爱珍说。而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一位农户同样提到了鸡只的用药差异。“如果鸡管理、喂养得好,每只鸡的药钱需花8毛钱,但是养得不好,每只鸡需要2元药钱。”

  而在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养殖户赵兵(化名)的鸡舍,大成抽检的几率比粟海集团还要低。赵兵称,一般就是一个棚抽检两只。“我们听说,如果是销往国外,每只肉鸡都要受到海关的检疫,如果出了问题,就会被罚款,也要罚养殖户。”不过这里供给肯德基的鸡不需要每只都检。另一位养殖户则称,大成抽检主要查的是药残留。“鸡的其他疾病,下面有辅导员管,自己也能看出鸡有没有生病,如痢疾。”

  那么,这些用药量大的鸡混在鸡群中,如果没有被作为样鸡抽检出来,是否意味着其药残在出栏日还没有完全代谢出去的可能?粟海如何以不足千分之一的抽检率确保所有肉鸡药残都达标?粟海集团在截至发稿为止仍未有回应记者的疑问。

  不过一个事实是,粟海集团确实关注到药残的问题,特别是抗生素。“过去鸡用抗生素,现在粟海提高了用药标准,要求大家减少用抗生素的量,以防疫为主。”老赵告诉记者。对于记者减少用药鸡能不能顺利养到出栏的疑问,老赵说这是个管理程序的问题,对鸡舍的温度、通风、养殖环境都有要求。“前几天还统一开了会,给我们农户做技术讲解。”老赵告诉记者。

  相对于一些小养殖农户用药以保证鸡只的成活率,粟海一些大的养殖农户对用药要谨慎得多。苏成告诉记者,白羽鸡养殖用药是最次的方法,最不容易起效,现在养鸡要以预防为主,其所工作的鸡场养殖的鸡并不需要使用抗生素。

  “20-30天是鸡生长最关键的时期。”苏成告诉记者,此时白羽鸡中的母原抗体逐渐消失,鸡容易生病。“这段关键时期我们都是以预防为主,比如给鸡喂养营养药金维壮,只要做好预防,鸡并不需要用到抗生素。”苏成称。

  就白羽鸡养殖过程中是否有药残以及病菌等潜藏食品安全问题,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的工作人员则称,协会对于会员没有强制性权利,而养殖用药等问题则涉及到饲料协会、兽药协会和兽医协会等。

  在这条监管链下,作为白羽鸡进入消费者口中最后的把关者,肯德基如何考评供货商的供应链,其内部的风险监控体系又是如何确保鸡肉的安全的?对于这些疑问,肯德基方面并未回应记者,仅表示让记者参照其此前发布的声明。在7日发布的声明中,肯德基仅简单提及“进入肯德基的所有鸡肉原料都需要经历政府、供应商及肯德基等多道监测防线。肯德基会继续督导所有供应商,不断强化管理,消除公众对食品安全隐患的不安,并且持续汰弱留强,将风险管控到最低”。

  “市场鸡”猛于“合同鸡”

  检疫监管成摆设?

  相对来讲,无论是粟海还是大成,其产业链监管尽管仍有风控隐患,但管理还属比较严格。民盛鸡专业合作社一位李姓养殖户介绍,“大成有追溯制度,我们养的鸡资料都会上网,只要是大成食品,在网上都能查到具体信息,如谁养的鸡。我们的合同是一年一换,那时会过来给我们和鸡棚照相,然后把养殖户信息直接登在网页上去。”

  这些合作签约的“合同鸡”情况比起“市场鸡”的确是要好一些。记者还采访了一些“市场鸡”养殖户。一位养殖规模在2000只左右的农户王生(化名)告诉记者,他养的鸡直接销售给当地菜市场的鸡贩子,45天出栏时鸡可以长到6斤左右。用药和饲料都是自己选择,比如用药基本就在八九次左右,如果鸡生病,还要增加用药。王生还提到,现在的鸡不比前几年,更不好养了,“不给药就来病”。他养鸡近二十年,早前不怎么用药,如今用药了也不好养。他认为不是鸡苗的原因,“可能是气候不好。”

  频繁用药的鸡是否安全?王生表示,鸡的用药,7-8天左右可以排除体外。不过有些鸡有病,养殖户用药可能频繁些,没有这么长时间排药,是不是有残留就不知道了。

  按2010年1月4日农业部审议通过的《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出售或者运输的动物、动物产品经所在地县级动物卫生监督机构的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

  南都记者在采访中更发现,在肉鸡流入市场至关重要的动物检验检疫环节,部分地区竟成为摆设,甚至花钱就能买到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这无疑增加了整个产业链风控的难度。

  民盛养鸡专业合作社某养殖户刘佳(化名)告诉记者,“走鸡”时,养鸡户直接到检疫单位交钱。“给钱就给开,每只鸡5分钱左右,随便开,报上数量就行,不需要任何手续或者证明。”

  “合同鸡”因有合作公司方面的质量要求,相对多了一层公司监管,比如大成和粟海的签约合同鸡,还要经历一次公司层面的肉检抽检,而市场鸡则只有政府检疫部门的抽检,若这一监管环节缺失,其质控风险明显要比“合同鸡”大得多。按照王生的说法是,检验检疫部门不会上门检测,往外拉鸡卖时,在公路上,被检疫部门“堵”到,就每只交2毛钱,现场也不会检测,交钱就可以。而在河南周口,有蛋鸡养殖户也向记者透露,其蛋鸡在下完蛋之后会出售给二道贩子,只要花几十块就能从当地的检疫部门开到检疫合格证,顺利将鸡卖出去。

  对于政府检疫部门的“走过场”,记者也来到了天津市宝坻区畜牧水产局,记者并未找到挂有动物卫生监督所办公室,经指点来到其财务室,发现有当地人来报备猪病死补贴等情况,就检验检疫问题,办公室内一工作人员让记者自己去官网查看,在得知记者身份后,则称自己并非领导,不接受记者采访,随后匆忙离开办公室,另一办公室人员在查看记者证件后也推说领导不在,不予接待。

  至于当前肉鸡养殖业的检疫控制问题,中国畜牧业协会禽业分会称,相关问题需采访农业部。记者联系农业部,但截至发稿仍未得到相关的回应。

  尽管业内人士甘建华(化名)称其并不了解相关检疫部门为何不用检测就给养鸡户开具检疫合格证,但他同时指出,“禽类用激素的可能性很小,药残对人体危害没有那么大,因此在动物检疫领域,禽类的检测相对而言没有猪等畜类那么重要。”

  “对养殖户的鸡进行检验是基层兽医站的职责,但目前政府对其供应仍有不足,要保障其正常运行的机制仍有待完善。”在甘建华看来,或者不是他们不想做,而是没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去做,比如简单的开车到鸡场检疫,这些都需要成本。

  白羽鸡供应链

  粟海、大成等大型企业给农户供饲料、鸡苗和药

  签约农户饲养

  肉鸡出栏供应粟海、大成等大型企业

  供应肯德基、德克士等快餐连锁巨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