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连打麻将8小时致肩膀肌腱断裂(图)

2013年01月23日07:54  猫扑网

  导语:打麻将打到肌腱断裂,这种“精神”实在是让人不知说什么好。从元旦开始,24岁的张晨在牌桌上连打了7天麻将,12日晚又激战了8小时,次日被查出肩膀肌腱已断裂。医生提醒,资深麻友得肩周炎的几率较高。看来,干什么都要适度啊。

女子连打麻将8小时致肩膀肌腱断裂女子连打麻将8小时致肩膀肌腱断裂

  24岁的成都女子张晨(化名)是位资深麻友,12日晚打完麻将后,她一觉醒来,左肩明显抬高,变得一肩高一肩低,而且肩膀痛得不行。这把她吓坏了。

  昨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的一组肩部彩色超声图片,显示了张晨的病因,她的左肩膀上肌腱完全断裂,需要手术才能治愈。医生表示,长时间连续保持一种姿势不变,可导致肌腱断裂。

  一觉醒来 两边肩膀一高一低

  昨日,张晨到省医院超声科进行检查。留着时尚短发,穿着新潮的她明显一肩高一肩低,这也成为了困扰她多日的一个问题。

  12日晚7点多,她和朋友们开始打麻将,一直“激战”了8个多小时。第二天一觉醒来,她突然发现,自己的左右肩膀不平了,而且疼得厉害。“简直要把我吓哭了。”张晨说,当时她左肩膀附近还鼓起了一个大包,“一想到夏天还要穿露背装,想死的心都有了。”

  在肩膀走形前,张晨没有受过任何外伤,没想到仅仅睡了一觉之后,肩膀就变了样子,“当时我甚至觉得是不是我赢钱赢多了,遭了报应。”张晨无奈地调侃着自己。

  搓麻有瘾 曾经连续打了7天

  记者在病房中见到张晨时,发现她的左肩胛骨明显抬高,肩部彩色超声检查显示,她的左肩部一根肌腱完全断裂了。

  因为肌腱的运动带动肌肉的收缩,医生说,肌腱断裂后,张晨左肩不能外展,导致她的左肩比右肩高出了许多。

  省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魏丹说,在没有剧烈运动的情况下,只有长时间不正确的运动姿势,或者一直保持一种姿势,才可能导致肌腱断裂。

  听完医生的介绍,张晨告诉记者,自己的职业是文员,在单位一直用电脑,几乎整天都保持一个姿势。而从元旦开始,她又接连7天打麻将,每次至少都要打5个小时。

  “一上牌桌就有些兴奋,只要有机会肯定会参与。”张晨说,她不到20岁就开始打麻将,属于瘾比较大的,几乎每周都要打几次。

  医生说法:要治愈。只能挨一刀

  医生分析,张晨长时间的办公室工作和连续不间断地打麻将,一直保持固定的姿势,应该是她肌腱断裂的主要原因。但肌腱断裂,只是长时间打麻将后出现的极端现象。

  医生说,在长时间打麻将的人群中,最容易得的是肩周炎。据省医院超声科统计,除了打麻将易发肩周炎外,每天长时间打游戏的宅男宅女,也是肩周炎的高发人群。

  省医院超声科卢漫博士表示,肩部疼痛、手不能上抬,需要到医院做超声检查,以准确诊断病情。肌腱断裂后,年轻人为了形体美观,往往需要手术治疗。像张晨打麻将后出现的这种情况,需要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手术和肩峰成型手术,手术后打上钢板观察3个月,基本不会留下后遗症,但要承受不小的痛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