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童子蛋”的习俗和做法

2013年03月26日13:58  新浪女性 微博

  开春了,浙江东阳街头常飘着奇怪的味道。东阳人说,这是童子蛋的味道,也是春天的味道。不熟悉内情的人要大跌眼镜了:童子蛋就是用童子尿煮的鸡蛋,一到春天卖童子蛋的小摊遍布东阳大街小巷。一块五一只的童子蛋贵过普通的茶叶蛋,可经常卖脱销。别小看了这一只童子蛋,它还入选了东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东阳,每到开春这个季节,农村里都会煮童子蛋。老人说吃了这个蛋春天不会犯困没力气、夏天不会中暑。一般东阳人都吃过的,从小就吃。所以每到这个时候幼儿园里都是排队接童子尿的,一定要5岁以下小男孩的尿,小女孩的不可以,超过5岁的也不可以!

  在东阳,早已形成这样的老习俗:那些卖童子蛋的摊贩或者是要自己煮童子蛋的人家,会提着塑料桶到各小学去收童子尿。学生们老早对此见怪不怪,一到三年级的男生们想小便的时候,便会对准教室外的塑料桶。学校的老师,也默许了这样的行为,他们还会经常提醒孩子们在感冒生病期间不能往塑料桶里尿尿。孩子们都挺听话。

  一般都是好多户人家一起煮的,大家都在自己家的鸡蛋上用碳做上记号,再用大锅煮两天一夜,而且鸡蛋还不能煮破,刚煮好的蛋还是不好吃的,最好等放冷了第2天放到火里烤热再吃,那是最香的,外焦里嫩,说起来很奇怪,蛋都没有煮破,可是蛋却很咸,连蛋黄都很咸了,一次也不能吃多,吃两个是最好的!

  童子蛋在东阳有很久的历史,以前生活条件不好,要干农活,能补身子的东西只有蛋。而小便的沉淀物在一段时间后,会形成结晶,这种结晶就等同于一种叫‘人中白’的中药,可以滋阴降火、止血治淤。

  中西医各有说法:慎吃,不反对,在不少东阳人眼里,用童子尿烹煮的蛋,是春季进补的不二之选。卖童子蛋的也总会告诉你,吃了童子蛋,春天不会犯困,夏天不会中暑。但要说这东西要到有多补,或许医生的话会更客观一点。

  “童子蛋在东阳有很久的历史,以前生活条件不好,要干农活,能补身子的东西只有蛋。而小便的沉淀物在一段时间后,会形成结晶,这种结晶就等同于一种叫‘人中白’的中药,可以滋阴降火、止血治淤。”东阳市中医院内科主任吴允华这样介绍童子蛋。但她也强调,并非人人都适宜吃童子蛋,要看个人的体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