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医养生 莲花般白嫩美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14:35 杭州网-杭州日报

  小暑一过,炎夏便真真正正地来临了。在这部名叫《夏天》的电影里,一切都仿佛被放了慢动作,树木、街道、行人,被太阳烘烤得无精打采,我们的生活也被迫放慢了节奏,好像力气一下子都被抽走了似的,而工作繁忙的上班族更是患上了“酷暑焦虑症”,工作效率大大降低。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莲花

  天气对我们的身体构成考验,身体、皮肤的机能也处于低谷,这个时候,自行调理保健才能延缓身体资源的透支。从中医“四季养生”的理论来说,夏属火,通心,因此夏季是最适合养心的季节。莲花虽娇嫩,却能在烈日下越开越艳,在夏天养好自己的心,也能令你收获如莲花般从容平静、风轻云淡的状态。

  “心”与“脑”紧密相连

  在中国文化里,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一切反映人思想意志活动的词语,都是和“心”相关——心情、心愿、心花怒放、心烦意乱、心神不宁……这里的“心”已经不仅仅指心脏这个单一的器官,而包括了大脑的思维。从医学上讲,心脑本身就属于一个系统,这里密布着丰富的神经,最容易受到环境影响。所以,这就是为什么在夏天心脏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情绪也容易烦躁不安的原因了。所谓“心主神明”,养心和养脑,其实是同时进行的。

  “心病起于夏”

  在古老的中医文化中,把四季、五行和人体的五脏一一对应起来,这种朴素的科学不无道理,夏季属火,“心火上炎”之后,人们容易出现疲劳、胸闷、睡眠不好、头痛、心悸等症状,心脏负担加重之后,心脑疾病也容易频发。同时“脾病起于长夏”,在夏季末期,湿邪最胜,胃肠功能受到抑制,消化能力和抵抗力降低,加之肠道细菌繁殖旺盛,脾胃不适便常常出现。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