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健康自测 > 正文

秋高气爽要警惕 对抗秋燥有妙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08:13  新浪女性

  导读:俗话说“多事之秋”,其实秋天对于人体健康来说,是个值得警惕的疾病多发季节。尤其是秋燥症,它说病不是病,却又能让绝大多数人都“难逃罗网”、难受不已。对于工作忙碌的白领来说,能在秋季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去秋燥的食品是再重要不过的了。

  一、简单又实用---去火凉茶

  市面上的凉茶分为很多种,要根据自己不同的情况选择喝哪种凉茶。凉茶分为:清热泻火茶、清热祛湿、清热解毒、清热解暑、解表清里以及专攻某个部位的火的凉茶。这些凉茶的配方也有所不同。

  1、清热泻火凉茶:


清热泻火凉茶
清热泻火凉茶

  这类凉茶适用于外感风热与里热证,如高热,目赤肿痛,咽痛,牙痛。主要配方为金银花、野菊花、蒲公英、桑叶、白茅根、甘草,药性平和, 清热生津。

  2、清热祛湿凉茶:

清热祛湿凉茶
清热祛湿凉茶

  这类凉茶适用于湿热证,如困重,纳差,口粘,苔腻。主要配方是五花茶,即金银花、菊花、槐花、葛花、木棉花,这种凉茶还能兼解酒去湿、健胃消滞。有时也配加芦根、甘草。

  3、清热解毒凉茶:

清热解毒凉茶
清热解毒凉茶

  这类凉茶对风热感冒、热血毒痢、痛肿疔疮效果好。可选用金银花茶:金银花、山芝麻、菊花配方。

  4、清热解暑凉茶:

清热解暑凉茶
清热解暑凉茶

  这类凉茶适用于暑热证,如在三伏天,汗多,口渴。这类凉茶可选用六一散,即6份滑石加一份甘草煮水,消暑有奇效,非常适合建筑工地、炼铁厂的工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