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女性 > 美体养生 > 正文

中医按摩让女性健康一冬季:劳宫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5日08:22   健康早班车

  劳宫穴

劳宫穴
劳宫穴

  【定位】

  在手掌心,当第2、3掌骨之间偏于第3掌骨,握拳屈指时中指尖处。

  【主治】

  心痛,心悸,癫狂、痫,口疮,口臭。中风,善怒,发热无汗,两便带血,胸胁支满,黄疸。

  【临床应用】

  1.现代常用于治疗昏迷、中暑、癔病、口腔炎等;

  2.配水沟、十宣、曲泽、委中治疗中暑昏迷;

  合谷穴

合谷穴
合谷穴

  【定位】

  一手的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一手的虎口边,拇指屈曲按下,指尖所指处就是合谷穴。

  【取穴法】

  拇指、食指合拢,在肌肉的最高处取穴;或拇指、食指张开,以另一手的拇指关节横纹放在虎口上,拇指下压处取穴。

  【功效】

  主要可以治疗便秘。

  【操作】

  1.每天分别按揉左右手的合谷穴10分钟能有效增强肠胃蠕动,缓解便秘现象。

  2.合谷穴是一个感觉很强烈的穴位,是大肠经上的穴位,拍打大肠经也有利于通便;

  四白穴

四白穴
四白穴

  【定位】

  四白穴位于人面 眼眶下孔凹陷处。

  取穴时通常采用正坐或仰靠、仰卧姿势,四白穴位于人体面部,双眼平视时,瞳孔正中央下约二厘米处(或瞳孔直下,当眶下孔凹陷处)。

  【功效】

  1.提高眼睛机能,治疗近视或者眼部疾病。

  2.美容功效:经常按揉可缓解下眼袋的问题。

  【操作】

  用手指按压该穴道。

  眼保健操中,也有“揉四白穴”一节。四白穴位于眼眶下方的凹陷处,找这个穴位时,可以先将双手食指和中指并拢,放在紧靠鼻子两侧处,中指尖位于鼻子中部即鼻长二分之一处,拇指支撑在下颌骨的凹陷处,然后放下中指,食指尖所指的地方就是四白穴。按揉时,手指不要移动,按揉面不要太大,连作四个八拍。

  大椎穴

大椎穴
大椎穴

  【定位】

  第7颈椎棘突下凹陷中,脖子后面最为突出的骨头处。

  【功效】

  增强免疫力,治疗感冒、咳嗽、气喘等外感病证。

  【操作】

  可以用艾灸治疗法,在距离皮肤1-2公分处,用点燃的艾条在穴位周围画圈熏烤15-30分钟,以大椎穴为圆心做回旋灸。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