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容行业现状:70%公立医院整形外科被外包

2012年04月12日11:47  39健康网 微博

  导语:近年来,国内医院出现了“科室外包”或“科室出租”的“另类”外包形式,这种卫生部明文规定禁止的做法,在国内遍地开花,成为医疗服务行业的“不定时炸弹”。据了解全国大概有70%的公立医院整形外科被外包。

  作为医疗服务的最大供应者,考虑到降低运营成本等因素,国内不少医院正将临床服务以外的非核心业务外包给第三方来做,比如检验、影像业务,还有餐饮、保洁等后勤服务,这就是全球医疗领域典型的业务外包模式。不过,中国医院协会副秘书长庄一强等专家说,在利益驱动之下,国内医院却出现了“科室外包”或“科室出租”的“另类”外包形式。

  这种卫生部明文规定禁止的做法,在国内遍地开花,成为医疗服务行业的“不定时炸弹”。

整形科室外包成不定时炸弹 整形科室外包如同不定时炸弹

  现象1:70%公立医院整形外科被外包

  北京市华卫律师事务所律师郑雪倩曾著文《对医院科室外包有关问题的思考》,指出医院科室外包的表现形式有两种,一种是“科室外包”,另一种是“出租科室”。

  所谓科室外包或出租科室是指,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医疗机构,通过签订合同或协议的形式,将其内部的某一个或某一些科室交由一定的租赁或承包主体以医疗机构的名义进行经营的行为,至于承包的主体是法人、自然人还是其他组织,以及承包的主体是否具有医疗卫生法律、法规或规章所规定的必备的相关证件,医疗机构则不问。

  科室外包和出租科室虽无本质的区别,但还是存在微妙的差别:在“出租科室”这种表现形式中,医院会收取一定的房租后再与承包人按照一定的比例分成,作为出租方的医疗机构,通常只是向承租方提供经营场所及科室名称,且此经营场所通常在出租方的诊疗大楼或门诊大楼之内。

  而在“外包科室”这种表现形式中,承包人每月向医院缴纳一定的费用,除此之外所有的收入全归承包人,与出租科室相同,在科室外包中,发包方也会向承包方提供一定的经营场所,但在科室外包这种经营行为中,有时医疗机构也会将其原有科室中的人员、设备等一并由承包人管理。

  科室外包或出租科室之所以在实践之中屡禁不止,郑雪倩认为主要有几大原因:第一,医院自身经营比较困难,资金短缺,为了筹措资金,将本院的科室出租或者外包出去,以得到一定的经济利益;第二,不同医院所属的专业相同的科室,一方的病源不足,而另一方的病源相对充足但医务人员和床位严重短缺,在此种情形下,有可能会出现科室外包或出租科室的情形。第三,不排除医疗机构个别领导为了私人利益,而将本医疗机构的科室进行外包或者出租。

  最重要的是,“科室外包”不符合目前我国《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等相关医疗法律规定,成为监管部门历年整治的重点。

  以整形外科、医学美容为例,由于公立医院定位于基础性医疗服务,而整形科室却是特殊需求项目,不在公立医院服务范畴,且大部分整形美容项目不在医保报销之列,因此公立医院的整形美容科面临萎缩,但民营整形美容机构却遍地开花。

  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会长李世荣说,医学美容行业的产值目前已经达到3000亿元,每年的增长速度在40%以上。而目前全国大概有70%的公立医院整形外科涉及到科室外包,与公立医院整体垄断医疗市场相反,民营医疗在整形美容领域掌控了半壁江山以上。

  不过李世荣也坦陈,目前医学美容行业整体而言规范性较差,既无价格标准,也缺乏技术标准,“隆胸危机”等医疗事故不断爆发,引发信任危机。

  现象2:不少整形医院无固定医生

  “国家鼓励发展民营医院,这个想法好,但并没有做到很好的规范。”整形专家表示,卫生部针对整形美容的相应法规很少,光靠行业性的约束,其效力比较弱。因此,一些不正规的整形美容医院没有固定的医生和护士,都是走穴的“医护班子”。

  “我知道的一个医生,就是‘空中飞人’。这个医生只做下巴的整形手术,一台手术收2.5万元,一天最多能接下10台手术。”一位业内人士说,还有的整形美容医院或科室用的是没有相关执业资质的医生,非法行医。更有甚者为了节省成本,连固定的场所都没有,直接到旅馆或消费者家中注射抗衰老的干细胞、肉毒素等。

  现象3:门诊医生和手术医生分开

  该业内人士还表示,投资方和医院合作做整形美容中心时,运作模式发生了变化,会带来一系列问题。

  他解释称,按道理,咨询医生和手术医生应该是一个人,因为这样医患之间才能交流得透彻。此前,整形美容中心也的确这样操作过,但因为医生知道一些整形手术有风险,他们在最先和病人接触时,就会和消费者把这些风险谈得很清楚,结果就是,一部分消费者打消了整形的念头。

  “为此,一些不正规的整形美容科室开始转变运营模式,将门诊医生和手术医生分开。”该业内人士称,门诊医生由于最初接触消费者,可以帮助招揽生意,但这些人往往不是医生,或不是整形专业的医生。他们在接触消费者时,经常会把整形手术的效果说得天花乱坠,但却隐去手术风险。与此同时,手术医生却没有过多了解消费者的情况。这种情况打乱了医生和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容易产生纠纷,发生事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