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霉素过敏者不宜打瘦脸针

2012年04月25日12:02  39健康网 微博

  导语:很多明星、主持人为了追求上镜的效果,纷纷塑形瘦脸,不过有必要说明的是,对青霉素过敏的求美者是不宜注射瘦脸针的。

  明星们的“以身试法”,注射瘦脸针并且效果不错,让越来越多的一般人开始追求这种昂贵的瘦脸方法。

  明星们打的“瘦脸针”,实际上是一种叫肉毒杆菌毒素(简称“botox”)的东西,它是梭状芽孢杆菌属的肉毒杆菌在厌氧条件下产生的一种生物毒素较强的高分子蛋白神经毒素。botox具有对胆碱能神经的阻断作用,所以神经内科、眼科经常使用botox来治疗眼睑痉挛、面肌痉挛、多汗症、斜颈等。

  1986年,加拿大Carruther夫妇在用botox治疗眼睑痉挛时,无意中发现了其良好的除皱效果。随后,他们相继用botox对额纹、眉间纹、鱼尾纹进行了治疗,经过了一系列尝试后,于1992年首先做了botox治疗皱纹的临床报道。作为一种肌肉注射药,A型botox没有显著的副作用,而且比传统的手术方法具有更多的优点。

  据悉,在注射瘦脸针前,必须了解病人既往有无青霉素过敏史,如有,则决不能使用,如无过敏史,则此次注射应按照规定剂量作皮肤试验(常用的青霉素皮试液每毫升内含药100-1000单位,用0.1毫克作皮内试验,即皮内注入10-100单位青霉素),20分钟后,如局部出现红肿并有伪足,肿块直径大于1厘米时为阳性反应,即不应注射。如阴性,则可予注射。

  青霉素严重过敏现象往往出现在作皮试或注射10几分钟内。病人首先感到胸闷气憋,浑身哆嗦以至抽搐、头晕、 头痛、呼吸困难,紫绀, 面色苍白,手脚发凉,血压急骤下降,脉搏快而弱,如抢救不及时,常会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对出现严重过敏反应的病人,应立即皮下或静脉注射0.1%肾上腺素0.5-1毫升。采用针灸疗法,针刺人中、内关等穴位。所以说,具有青霉素过敏史的爱美者,不可注射瘦脸针,避免以外发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