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体检整形留心陷阱

2012年04月26日10:06  南方日报

  导语:“五一”小长假向来都是旅游黄金周,但近几年,人们的选择不再是单一的旅游、探亲,多元化成为新的趋势。在节日期间对自己或者家人的身体进行一次“健康普查”,纳入了很多人的日程计划;而因为微整形的兴起,花费时间短、创伤微小、恢复快、见效快等特点,让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选择利用“五一”小长假做个微整形。

五一小长假整形 五一小长假,微整形、体检的黄金周。

  “五一”小长假向来都是旅游黄金周,但近几年,人们的选择不再是单一的旅游、探亲,多元化成为新的趋势。在节日期间对自己或者家人的身体进行一次“健康普查”,纳入了很多人的日程计划;而因为微整形的兴起,花费时间短、创伤微小、恢复快、见效快等特点,让越来越多的爱美人士选择利用“五一”小长假做个微整形。

  微整形:美丽来得快去得也快

  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整形科全玉竹副主任医师介绍,现代医学美容包括手术整形和非手术整形。而非手术整形,又称微整形,是利用高科技的医疗技术,无需开刀的美容手段。微整形项目主要包括:注射玻尿酸(隆鼻、丰面颊、丰唇、隆胸、祛皱)、注射肉毒素(除皱、瘦脸、瘦小腿)、注射胶原蛋白(祛皱、塑形)、电波拉皮、光子嫩肤美白等等。

  由于微整形没有伤口,恢复期短,求美者可以在周末接受治疗,周一就能带着一张更美更年轻的脸庞迎接一个新的开始。还有的整形术通常几个小时就完成,因此也被誉为午休美容,受到都市白领一族的热爱与追捧。全玉竹表示,在目前和未来医疗美容发展上大有取代传统手术整形的趋势,微整形将带领一个“后美容时代”的来临。

  不过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整形美容科主任医师罗盛康教授指出,微整形也有一定的缺点,比如美容效果属于非永久性的,说白了就是效果不持久,见效快,保持时间不长,通常半年至一年时间就会被打回原形。如果要想继续保持效果,就需要定期不断做微整形。

  另外,微整形中,注射美容是一个重要部分,像玻尿酸、胶原蛋白、肉毒素等都是注射进行,罗胜康介绍,注射美容有长效填充剂和短效填充剂之分,一般来说,填充物越长效,求美者在选择时越需谨慎。因为填充物属于异物,在身体存在时间越长,越具有风险性,相比而言,短效填充剂在体内能够快速降解,对健康的影响会更小,也更安全。在国外整形业发达成熟的地方,消费者微整形更多是选择短效填充剂。因此提醒“五一”期间,爱美女士选择微整形术时,要避免盲目消费。

  体检:小心被夸大的体检结果

  慈铭健康体检集团总裁韩小红表示,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公众的健康意识增强,再加上“五一”假期由七天改为三天,利用假日到专业体检机构做体检的人越来越多,近几年的表现尤为明显。

  中国医师协会陆希祥主任也称,随着国家医疗行业重点从治疗转为预防,针对健康人的预防、健康保障工作也日益为百姓接受,健康体检已经逐步成为人们保障健康、提高生活质量的“生活必须品”。同时,他还提醒消费者,由于健康体检行业属于新兴行业,有些无合格资质、无医疗背景体检机构冒用三甲医院名誉、歪曲体检报告、误导老百姓进一步消费的事情屡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权益,因此到专业、权威、只为健康人体检的体检机构进行消费,有利于避免为治疗而夸大体检结果,同时也可以避免无医疗背景、资质不合格的体检机构不能准确出具健康体检数据,造成检了白检的“无效体检”。

  另外,旅游体检的新休闲模式也逐渐兴起,一些家庭的聚会活动以旅游体检的方式来进行。既检查了身体,又游览了景点,一举两得。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团体的旅游体检行程安排得不妥当。比如体检前一天从异地赶来,便匆忙的安排游玩,这样一来,到了晚上可能人已经疲惫不堪了,运动量明显比平时加大很多,如果晚上再休息不好,对第二天的健康体检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