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整形行业乱象:“她是内科手术医生”

2012年05月11日10:38  新浪女性 微博

  导语:“午餐美容”这个曾经让大多数人都感到的陌生的词汇,随着《焦点访谈》的一则报道,走到了人们的视线中。它给人留下的不是像它名字一样的美好印象,而是气愤、恐怖和啼笑皆非。

“午餐美容”上焦点访谈,它究竟是什么。“午餐美容”上焦点访谈,它究竟是什么。

  “午餐美容”上焦点访谈 你究竟是个什么东东

  【报道】:2012年5月8日的央视《焦点访谈》上,“午餐美容”一词走进了大众的视线。根据介绍,这是一项美容院正在开展的业务,只需要打一针,就可以让鼻子变高,脸变小,胸变大等。这种针剂最便宜的要2000元一支,贵的可高达8000元一支。根据业内人士透露,此针剂的进货价格仅有几十块钱,而它产生的利润,“医生”可以拿走一半。

  那么这种针剂的效果如何呢?在报道里,一位消费者张女士说,她在美容院接受了注射隆胸(午餐美容),之后不到两个月,胸部就出现红、肿、痛的症状。当她找给她注射的美容院理论时,发现对方早已人去楼空。

  【解密】:在《焦点访谈》之前,很多爱美人士对“午餐美容”并不陌生。在业界,这种“午餐美容”又叫微整形,它通过向皮肤下注射化学填充物、微生物制剂,或使用激光等手段,达到改善面部形态效果的一种技术。它因为无需开刀,创伤小,见效快,而广受爱美人士的欢迎。但是作为求美者,您真的清楚微整形吗?

  1、填充物。微整形的填充物包括:玻尿酸、胶原蛋白、自体脂肪等。

  玻尿酸,又叫透明质酸,是一种广泛存在于皮肤真皮层中的一种物质。它最大的特性,是拥有超强的吸水性。将它用于皮下填充,是因为它无毒,副作用小,可代谢,可塑形的特性。

  胶原蛋白,同玻尿酸一样,也是人体中存在的一种物质。早几年前就被炒作得很火。目前使用的胶原蛋白填充物,多是从动物组织中提取的。同玻尿酸一样,它也具有无毒,副作用小,可代谢,可塑形的特性。

  自体脂肪,又叫自体脂肪移植,它通过抽取身体多余的脂肪,纯化,重新注入需要填充的部位。因为是取自受体自身的脂肪,因此它具有两大特性:第一,无排异;第二,脂肪一旦存活,就会成为被填充部位本身的脂肪。

  施术过程:微整形的施术过程很简单。医生将填充剂,分点注射到需要“隆”的部位。注射过程中,医生会用手捏塑出理想的形态。

  2、微生物制剂。微整形所用的微生物制剂,主要是A型肉毒杆菌。这是一种剧毒药物,国家管控严格。它可以麻痹神经,阻断神经信号的传输,强迫肌肉放松。利用它的这一特性,它可以起到去除动态皱纹,和让肌肉暂时萎缩的作用。

  3、各类激光。目前各种光学美容项目很多,但作用原理很相似。都是通过让光穿透皮肤,利用光热原理,让胶原蛋白紧缩,刺激胶原蛋白增生,达到除皱的效果。同时,光化学作用可以直接作用真皮层的色素组织,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淡斑的作用。

  【网友注意】:

  首先,无论是注射美容,还是“光”美容;无论注射的是无毒玻尿酸,还是剧毒的肉毒杆菌,它们都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受国家的严格管控。美容院是绝对没有资格开展类似项目的。

  其次,玻尿酸也好,胶原蛋白也好,还是肉毒杆菌也好,只要应用到人体上,药监局就会严格审批,登记在册。可以通过药品上的编号,到药监局的网站进行查询。此外,这些应用于注射美容的针剂,受到严格控制,决不会出售给无资质的商家或个人。

  再次,美容院越界开展此类项目,一不能保证拿到的是正规药品,二不能保证其技术,三不能保证施术环境的卫生。更有甚者,一些无良商家会用奥美定等有害物质冒充玻尿酸,给求美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人身伤害。

  最后,美容院开展“光”美容,缺乏强大的资金支持和技术支持,根本不能保证术后效果。

  消费者:你上了什么当

  最近,关于医疗美容的事件频发。昨天还在说“红粉宝宝”,今天就冒出了“午餐美容”。在很多报纸的角落里,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新闻,“酒店注射隆鼻导致鼻子溃烂”“自行注射丰唇导致唇部变形”……

  一则则触目惊心的报道,发人深省。我们不去探讨商家为什么要违法操作,只问消费者,你究竟上了什么当?

网友对事件的看法微博网友对事件的看法(微博)

  网友医届刘新杰(微博)在微博发表评论说:“……行业乱象愈演愈烈贻害无穷。究其因:一是健康素养亟待提高,二是,监管机构形同虚设。”

  从网友的评论中,我们发现受害者自身的原因不可忽视。

  大多数求美者对整形行业是雾里看花,缺乏了解。尤其是针对微整形,因为看着很简单,所以轻忽了它的技术含量。再加上美容院的虚假宣传,不知不觉将二者混淆,丝毫没有意识到之中的风险性。

  再则,美容院对于自己提供的注射类药品,自有一套说辞,什么“走私”“医院流出”都成了他们诓骗的幌子。缺乏药理知识的求美者,往往会因为侥幸心理,和贪便宜的心理,上当受骗。

  “整形”已经真实的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加强社会大众对整形行业的认识和了解,才是避免其上当的有效手段。

  网友评论 “她是内科手术医生”

她是内科手术医生?!她是内科手术医生?!
“她是内科手术医生”网友评论:“她是内科手术医生”(微博)

  网友从来不缺乏幽默感,面对这件事也不例外。在报道中,美容院的接待人员在回答记者问题时,称负责注射的“她是内科手术医生”。乍听之下,不禁让人发笑。她们虽身着护士服,一副专业的样子。但出口的话却显露了“无知”。稍具医学常识的人,在听到“她是内科手术医生后”,都会感到啼笑皆非。将自己的美丽和健康,交到这样一个缺乏基本医学常识的人手中,付出惨痛的代价也不足为奇。

  编者提醒:

  中国的整形美容行业很混乱,美容院越界干整形,是一个相对普遍的现象。除了微整形外,包括纹眉、纹唇、果酸焕肤、双眼皮手术等,都属于医疗美容的范畴。只有具有资质的正规医院才能开展。

  其次,在很多美容院的微整形广告中,往往出现“一次10年”“使用终身”等字样。这种说法是完全不可信的。一般注射美容,除自体脂肪移植外,其效果只能保持6-12个月。而“光”美容的效果,一般可以维持2-3年。

  再次,在进行整形前,您要查看医院的营业执照,和医生的执业资格证书。看到药品后,要查看包装上的编号,并到药监局的网站上进行查询,避免上当受骗。

  最后,您不妨和负责接待的护士或医生聊聊。看看对方是不是也会爆出“她是内科手术医生”这样的话。如果是,您可以马上走人了。

  求美没有错。面对整形行业的诸多乱象,求美者也勿需过度惊慌,对整形完全失去信心。加强对整形行业的了解,选择正规的医院,加上理智的决定,收获美丽还是有保障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