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者警惕 美容院针灸注射都属违法

2012年06月01日11:42  南方都市报 微博

  导语:昨日,市卫生监督管理局向南都记者通报近期“三打两建”进展情况,在相关行动检查中,发现多家生活美容院存在非法行医的行为。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现象在利润空间大的注射美容方面尤其明显。

  昨日,市卫生监督管理局向南都记者通报近期“三打两建”进展情况,在相关行动检查中,发现多家生活美容院存在非法行医的行为。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发现,该现象在利润空间大的注射美容方面尤其明显。

  市卫生监督管理局医疗监督科吴科长称,针灸、注射美容液、器械褪毛等都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机构内进行,生活美容场所没有行医的资质,此类行为均属违法行医,提醒市民谨慎消费。“即使美容院从外面请来正规医生,但是由于该医生不在规范的医疗场所行医,因此也是非法。”

  为了打击生活美容场所的无证行医,福田、罗湖等各区卫生监督部门启动了“蓝盾一号”行动,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10月份,重点检查生活美容机构是否存在实施医疗美容行为,是否有从事医疗行为的相关处方、收据、发票、医疗器械等,客用美容产品是否符合要求,消毒间、配料间、美容房是否符合卫生要求等。

  福田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宁豪丁透露,近期监督检查8家生活美容场所,现场查获生活美容场所存储的针灸盒、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地塞米松磷酸钠注射液、激光文绣记录等,已对涉嫌非法行医的3家单位下达法律文书,责令其立即停止非法诊疗活动,还有5家生活美容场所涉嫌违反《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被责令限期整改,还对1家生活美容场所进行立案调查。宁豪丁表示:“我们在行动中发现,有些美容院只有10平方米大,却也做双眼皮手术,希望消费者能够不要图方便和便宜,要认清医疗美容机构资质。”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第三十九条规定:未经批准擅自开办医疗机构行医或者非医师行医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行政部门予以取缔,没收其违法所得及其药品、器械,并处10万元以下的罚款;对医师吊销其执业证书;给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承担赔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南都记者刘勇 王丹丹)

  记者踩点 除皱几万元一针

  位于南山阳光华艺一楼的克丽缇娜水玲珑店,当南都记者向其打听是否提供注射玻尿酸美容时,一名体型微胖的美容师说,玻尿酸保持的时间短暂,容易被人体吸收,他们都不做那个,而是有更好更安全的方法,即通过抽取自身的血液,提练出有效的生长因子及营养皮肤细胞的活性成分,涂抹在皮肤表面,通过微针开放大量微细皮肤通道,迅速将生长因子及活性成分导入至皮肤细胞内,促进基底层细胞再生,能够轻松除皱,注射一次可以管十几年,实现返老还童。她介绍,他们是聘请外面的医生来操作,保证没有风险,如果南都记者有意向的话可以帮忙预约。收费要视医生检查完顾客情况确定注射容量多少而定价,一般几万元一针。

  声称外聘专业医生

  昨日,南都记者还走访了侨城路和文心二路上两家生活美容馆,他们均表示有注射美容项目,但是都需要提前预约,因为医生都是从外面请来的。业内称其为“午餐美容”项目,它的特点是既快又方便,一顿饭的功夫打打针就可以完成了。在侨城路的一家名为“吸引力”的SPA馆,美容师介绍,“很多客人来注射玻尿酸美容,我们几个美容师也打过,看你哪天方便我们就约医生过来。”当南都记者质疑医生资格时,美容师说,“你想看什么证件,医生都有。”

  南都记者发现,这些注射美容项目在美容院被视为“潜性”服务项目,看不到任何广告宣传,如果顾客不问起,他们则不主动提。

  玻尿酸真假难辨

  中国医师协会鼻整形学会委员、微创抗衰老学会委员朱灿博士介绍,据不完全统计,现在玻尿酸注射消费者中,有70%是在美容院完成的,只有30%才是在医院或美容整形机构做的。

  临床中,朱灿见得最多的是消费者在美容院注射玻尿酸隆鼻后失败需要修复的,美容院利用低价诱惑消费者,比如在正规医院注射一支1毫升的玻尿酸需要5000多元,而美容院只要1000元左右,甚至有的更便宜。而据了解,同等容量的瑞典生产的玻尿酸进货价就要1600元。

  朱灿介绍,美容院之所以这么便宜,是因为他们大多数用的是在眼科临床广泛应用的透明质酸,价格便宜,一支1毫升装的价格才50到60元,不会有致命的危害性,但效果也大打折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