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姐引入真人秀 陈百祥:她们生不逢时

2012年06月18日14:33  羊城晚报

  导语:近年的香港小姐选举屡屡被质疑一年不如一年。在港姐选举步入40周年之际,无线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打出“让你大开眼界”的口号,用“素颜”、“真人秀”、“全民票选”等新举措吸引眼球。

陈百祥被港姐候选人簇拥陈百祥被港姐候选人簇拥
港姐16强赴伦敦拍摄外景节目港姐16强赴伦敦拍摄外景节目

  近年的香港小姐选举屡屡被质疑一年不如一年。在港姐选举步入40周年之际,无线非戏剧制作总监余咏珊打出“让你大开眼界”的口号,用“素颜”、“真人秀”、“全民票选”等新举措吸引眼球。对于今年港姐选举引入真人秀元素,实行“即时死亡制”,外界非议颇多,余咏珊解释:“今年是港姐40周年,希望能做出点新意,前期就让观众看到惊险刺激,到正式进入决赛,观众不仅记得佳丽的面孔,还能记住她们的性格与故事。”

  新招1:“素颜”

  在面试阶段,无线便要求候选佳丽素颜上阵,更在官方网站上上载佳丽面试时的自选照片,让观众一览佳丽参赛过程中的变化。

  解析:素颜无压力,年轻无丑女

  余咏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素颜环节可能会出现在8月26日的港姐总决赛上,“佳丽会展现很‘素’的一面,淡妆或不化妆上场。我私底下看过这些佳丽,很多人不化妆比化妆还好看,毕竟年轻无丑女,况且今年佳丽的素质比往年好,不担心佳丽会难以接受”。

  新招2:“打假”

  无线声称今年港姐杜绝“人造美女”,聘请专家以目测方式检查佳丽是否曾接受隆鼻或隆胸等整形手术。

  解析:打针没问题,隆胸一定OUT

  虽然港姐选举今年大力“打假”,但仍有佳丽被指疑似整形。对此,余咏珊表示,一些人造美女已经被淘汰,但她也承认:“现在医学美容技术很发达,有些微整形实在难以查出。如果只是打美白针和打Botox(肉毒杆菌素)还可接受,但若是隆胸和隆鼻,就绝对不会接受。”

  新招3:“真人秀”

  真人秀节目《剩女大作战》让无线尝到甜头,今年港姐赛制也效仿美国热门真人秀节目《生还者》、《全美模特大赛》,首度推出“即时死亡”淘汰制。日前,29位入围佳丽经过数日礼仪、化妆、跳舞培训后,由数位星级导师进行打分,两天之内13位佳丽出局。剩下的16位佳丽随摄制队登上伦敦外景之旅。

  解析:“戏肉”未上演,请拭目以待

  余咏珊表示,港姐真人秀的“戏肉”还没开始,“整个真人秀比赛还没有正式开始,这两轮用这样的方式宣布入围佳丽,是希望能吸引更多关注。经过两轮淘汰赛后,入围的16位佳丽会前往伦敦拍摄外景。以往港姐外景主要是拍照和拍MV,但今年外景会制作成一个真人秀节目,当中会有一些佳丽间钩心斗角的成分。观众会看到她们的真性情以及她们对其他佳丽的喜恶。”她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观众不仅记住佳丽的面孔,还能了解佳丽们的性格和故事,“让观众共同见证这些佳丽的进步和蜕变”。

  新招4:“全民票选”

  今年港姐选举赛制最大的改变要数“全民票选”冠亚季军的举措。据悉,在8月26日总决赛当晚,大会将通过评委团选出三位分数最高的佳丽,再由观众通过网络和手机票选出冠亚季军。

  解析:开发新软件,大力防黑客

  余咏珊表示,每年港姐选出的三甲都会遭遇质疑,“全民票选”的方式可以让赛果更为观众认可。她透露,相关投票软件还在加紧研发,“处理观众投票要非常小心,之前无线不敢采取这种方式,是因为我们没有信心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如果有黑客出手,让某位佳丽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投票,比赛就会失去公信力。如今我们已有一批电脑人员研发出一套投票系统,可以杜绝这种情况”。

  新招5:“循环使用”

  本届港姐淘汰赛制甚为残酷,为了照顾佳丽情绪,余咏珊亲自出任“人生导师”一职,对落选佳丽进行心理辅导。此外,无线还会为落选佳丽打造一档名为《一切从落选开始》的节目。

  解析:落选有出路,变身为记者

  余咏珊表示,无线会将一些落选佳丽当成娱乐新闻台的记者来培训,从现在到8月26日的决赛期间,所有娱乐新闻台有关港姐的报道都由她们来主持。“她们有很多机会在电视上露面,可能比正在参选的港姐更红。我们想把这些落选者捧为无线的新闻之花,她们从伤心落选到成为新闻之花的过程也可以做成一档真人秀节目”。

  港姐选举屡屡被批为无味鸡肋

  陈百祥:现在的港姐生不逢时

  香港小姐曾是最吸引眼球的华人选美盛事,捧出一连串星光熠熠的巨星,但近年来港姐似乎步入“中年危机”。为何一场让花季少女“麻雀变凤凰”的选美童话会沦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数届港姐选举司仪陈欣健和陈百祥,反思港姐40年的变迁。

  问:在很多人看来,近几年的港姐素质大不如前,不少港姐还被冠以“猪扒”之名,到底是港姐变丑了,还是观众太挑剔?

  陈百祥:港姐的美需要时间发酵

  这一方面是香港传媒造成的,进入上世纪90年代,香港传媒就喜欢做负面报道,参选佳丽不是被评点身材,就是被挖各种负面,这吓跑了不少女孩。很多美女宁愿去当模特,也不愿意去选港姐。

  选美可以说是各花入各眼。很多届港姐冠军被说成是“猪扒”,但我并不认同,当年也有不少人觉得钟楚红不漂亮。所以外界应该宽容一些,让这些佳丽有机会证明自己,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

  今年港姐的素质很不错,大会提出“素颜”的要求,想让大家看到港姐清新的一面。我觉得这不会吓怕佳丽,因为敢素颜出来,就证明佳丽对自己有信心。

  陈欣健:传媒文化让港姐梦幻灭

  这种说法,我听了很多年了,觉得很不公道。大众的审美观念一直在改变,曾经流行骨感美女,后来又流行丰满型的,所以美丑的标准不是绝对的。我们小时候看待明星就像看待“神”一样,只能够在梦里面见到,现在的传媒很厉害,“神”有几颗痣、牙缝是否有青菜都会被曝光,这种传媒文化减少了很多人对港姐的向往,让很多人的港姐梦幻灭了。

  问:提起香港小姐,大众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及九十年代初期的港姐,2000年后的港姐似乎难以让人记住,为何港姐的星光一年比一年黯淡?港姐选举还是少女成名的最佳选择吗?

  陈百祥:现在的港姐有些生不逢时

  这和香港娱乐圈的大环境息息相关。在香港电影的黄金时期,各种剧组到处物色女主角,很自然就会在港姐里面选。所以以前港姐一选出来,都要在电影里做一回我的女朋友,像张曼玉、李美凤都做过我的女朋友。但是现在电影圈的机会不多,很多港姐选出来只能做几年闲角,然后再到二三线,发展得好再做主角。可以说,现在的港姐有些生不逢时。

  此外还要看每个人的际遇,如果正好有上位的机会,那发展就会快些。像去年的港姐冠军朱晨丽,现在已经开始拍剧拍电影。我觉得若想进入娱乐圈,参选港姐还是一条很快的路。

  陈欣健:坚持多年已是难能可贵

  以前的港姐出路多一些,拍剧拍电影双管齐下。现在港姐只能拍无线剧集,没有了电影方面的优势,所以造星能力弱了。不过你看内地的“超女”花了多少人力物力,也只是红了一届。港姐能够维持这么多年,捧那么多人出来,已经是难能可贵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