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元成本卖上万 美容院近9成玻尿酸为假货

2012年07月18日11:19  中国经营网

  导语:玻尿酸的美容功效已经得到人们的认可,不少爱美的女生都去美容院选择与玻尿酸有关的项目,然而近日《中国经营报》报道,美容院的玻尿酸近9成为假货,而仅8元成本的产品,在个别美容院居然卖到上万元,现在我们就一起揭开美容院玻尿酸的“黑幕”。

美容院近9成玻尿酸为假货美容院近9成玻尿酸为假货

  在一支1万元的针剂里,代理商会拿走40%,美容院可以拿到60%

  相关阅读:别再迷信玻尿酸美容功效

  2012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曝光了国内美容行业假药横行,没有医疗美容资质的美容院居然敢给顾客“打针”,更可怕的是,这些打着“减肥、除皱”的针剂来历不明,包装盒上甚至没有厂商、厂址和生产地,而卖给消费者的价格则高达上万元,被称为“天价”。

  需要追问的是:这些高达天价的针剂到底从哪里来?他们又是怎样被卖到消费者手中?

  《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到了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业内人士”,揭示了在天价背后,谁才是这个利益链条上的获利者?

  在“业内人士” 王燕(化名)的爆料及指引之下,一条隐秘却充满丑恶的城市生活利益链被渐渐揭了开来。

  玻尿酸(细胞里存在的一种物质,可以补水,起到隆胸或垫高鼻子的作用),也叫透明质酸,是一种保湿剂,按照等级的不同可用于食品、化妆品以及医药领域,国际上一些国家也确实在使用玻尿酸作为美容上的一种填充物。

  然而,就是这样一种在美容市场上备受客人追捧的名为“玻尿酸”的注射填充针剂,却大部分都是假货。

  8元产品卖到上万

  一般性的美容院根本没有资格做注射、打针这类具有侵入性的美容项目。为了规避风险,她们的选择就是自己不动手,而是从外面请人来做。长期以来,这已经变成了行业的潜规则,既规避了监管的风险,逃避了打击,同时如果顾客打针后出现不良反应,美容院也可以借此推脱责任。

  王燕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大量的美白针、瘦身针,自称产品成分为玻尿酸的,市场上90%以上的产品都是假的,因为玻尿酸在全球的产量本身就很小,在国内的使用有严格的规定。”

  “如果你去美容院进行调查,你会发现,这些自称进口的美容针剂,没有名称、没有包装、没有证书、没有批准文号,至于产地,连销售人员自己可能都弄不清楚,很多时候可能会为了蒙骗客人,说成是日本、韩国、德国、意大利或者中国台湾的。”

  至于针剂的成分,据王燕透露,“大部分美容院销售的这些产品主要成品都是维生素C,或者就直接是生理盐水,起不到什么作用。”

  “这样的做法还是好的,一些美容院为了赚取暴利,会添加一些其他的速成成分,比如有一种瘦身针剂,主要成分是一种促进肌肉萎缩的药物,这种药物打到人的身体上,会直接导致该部位的肌肉萎缩,身体的这部分自然就瘦了。但长期使用这样的针剂,就会麻痹肌肉神经,严重者甚至导致面瘫。”

  就是这样的一些产品,目前却在美容院的消费中“当仁不让”地占据了“高端位置”,被视为美容消费的“奢侈品”。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消费者使用这样的针剂,一个月的消费金额就能达到20多万元,有的甚至高达100万元,而这些针剂每瓶的成本价格不过8元左右。”

  就是每瓶成本只有8元的东西,到出厂时的定价就变成几十元钱,而到了中间商手里就几百元,再往下走的经销商可能会卖到两三千元,这样一层层加价,到了美容院卖给客人的价格就已经上万元,更狠一点的会定几万元。

  美容院为了尽可能多地销售针剂,往往会建议顾客脖子上打一针,脸上打一针,而在针剂的销售中,一个疗程可能就有10针,或者20针,而消费这种针剂的顾客可能会接连打上几个疗程,这样一个顾客的一个月的消费就要几十万元,“我见过的一个月最高消费达到78万元的顾客。”王燕说。

  当然,美容院是不敢轻易给顾客打这样针剂的,因为美容院的美容师大部分没有什么资格或门槛,基本上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以上岗,而打针剂属于注射美容,是医疗美容项目。

  按照我国《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实施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从事医疗美容护理工作的人员,也必须是经过护士机关注册的护士。

  由此,一般性的生活美容院根本没有资格做注射、打针这类具有侵入性的美容项目。为了规避风险,她们的选择就是自己不动手,而是从外面请人来做。长期以来,这已经变成了行业的潜规则,既规避了监管的风险,逃避了打击,同时如果顾客打针后出现不良反应,美容院也可以借此推脱责任。

  美容院一般都会请针剂代理商专门进行注射的老师到美容院里给客人进行注射,在一支1万元的针剂里,代理商会拿走40%的金额,而美容院则可以拿到60%,也就是6000元。

  在好一点的美容院,这个价格可能会更高一些,而高端美容院的产品就会更贵。

  不过,王燕也承认,“一些高端美容院,比如雪丹,它的产品质量可能会更有保证一些,这样规模的美容院一般会有自己的医师,可以从厂家直接拿货,自己给客人进行注射。”

  目前,在美容行业里,大部分的小美容院可能也就几张床,有十几张床的就可以算上中型美容院了,大型美容院在200多平方米到几千平方米,这些大型美容院的投资需要上千万元甚至更高,但在暴利支持下,他们通常不会担心收回成本。

  用关系网织就暴利

  目前美容院的创业大军早已不再是这些人在唱主角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参与其中,这些人和身份中,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工程师、医生、护士以及其他领域的商业人士,这些人夹杂其中,用自己的精明和关系网络织就一张暴利的大网。

  到底是哪些人会做这些动辄数万元甚至数十万元的消费呢?谁又会是暴利背后的支持者呢?

  “你不用担心这样的价格没人消费,在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人为了美什么都不顾,甚至可以用生命来进行交换。”王燕告诉记者。

  王燕虽然职务是美容院经理,实际上都是一个美容连锁企业的创办人,在靠会员制发展的美容行业里,王燕是个悟性极好的女孩子,在记者看来,她的会员消费者大部分都成了她的朋友,由于深知针剂的毒害,她的美容院没有经营这一项目,但这并不意味着她的会员朋友们没有这样的需求。

  “有个会员名叫阿莲(化名),就一再要求我们上针剂的产品,我出于诚意,还真心劝过她,告诉针剂是有问题的,尽量不要使用,但得到的回答却是‘宁可少活十年,也要保住青春’。最终,阿莲去了别家的美容院去打针剂。”王燕说。

  “阿莲的案例并不是极端,更极端的案例发生在一个山西煤老板身上。不巧的是,由于这个煤老板患有糖尿病,美容院想向这个煤老板推销针剂以赚取暴利,但又不敢真地把产品注射到她的身上,最终居然游说她说,‘我们的产品分子很少,可以由皮肤直接吸收,你可以拿回去泡脚,同样可以起到美白的效果’。”

  “可笑的是,这个煤老板居然听信了这种解释,真的花费了300多万元买了一年的产品。”王燕告诉记者,她之所以知道这些案例,是因为当年一起在美容院打工的姐妹们后来都成了美容院的老板,她们会定期交流,很多客户还会互相推荐,而就是这位人不错的煤老板,本身也是王燕的朋友。

  据了解,很多开设有针剂服务项目的美容院老板,后来都发了大财。而王燕坚持了道德底线的美容院,由于出力多,又利润薄,最后在家人的劝说下不得不转手出售。

  在王燕看来,“美容院几乎可以算是最暴利的行业,这也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投资美容院的重要原因。”以前可能真的是一些社会底层,没有多少文化知识的人在做这一产业,他们从底层打拼上来,带着一路的艰辛,一朝有幸,赚取暴利有时会觉得心安理得。

  “那些在美容院里一掷千金的人,她们的钱也未必来路光明正大,所以我们也不觉得理亏。”王燕的一个创业小姐妹这样告诉记者。

  不过,目前美容院的创业大军早已不再是这些人在唱主角了,越来越多的“投资人士”参与其中,这些人的身份中,有的是律师,有的是大学毕业生,有的是工程师、医生、护士以及其他领域的商业人士,这些人夹杂其中,用自己的精明和关系网络织就一张暴利的大网。

  记者认识的另外一位美容院老板陈丽(化名)则告诉记者,“有时针剂并不是直接卖给顾客的,而通过另外的一种服务方式。比如消费者来做瘦身,美容师要对身体进行大量的按摩,而瘦身按摩通常会导致酸痛现象,美容师会鼓励客人睡觉,休息一下。而就在客人睡熟的时候,他们会在客人的瘦身部位注射一种瘦身针,就是上文提到的那种含有导致肌肉萎缩成分的针剂。这样,客人很快就会见到瘦身效果,从而进一步积累消费信心,甚至会帮助美容院做口碑宣传。”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