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求美 小心避开注射美容并发症

2012年10月18日10:5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导语:近年,注射美容以每年25%-30%的速度增长,与此同时,各种导致的并发症越来越多,成为整形专家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对于愿意尝试的人,专家建议注射前一看机构、二看医生、三看产品,而且最好能充分了解可能的并发症及救治方法,美得安全、健康。

如何安全注射美容!如何安全注射美容!

  本期指导专家:

  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李勤

  特别提醒:过敏性体质人群做注射美容要慎重。如果求美者本身对鱼虾蟹、花粉容易过敏,也相应容易对胶原蛋白类的注射材料过敏。这类体质的求美者选择注射美容需小心慎重。此外,在注射前,最好能够确认医生设计的方案、过程、材料等均是最适合你的,而不是因商业目的强加的。明确可能达到的效果或可能出现的意外;说明注射后的休息时间、注意事项、手术费用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等。

  记者观察 爆炸性增长后的问题浮现

  近年来,方便快捷有效的注射美容术,越来越受到都市人的欢迎。

  记者采访发现,已经具有执业资格的各大医院整形美容科和一些比较有规模的股份制美容医院,注射美容以年20%以上的速度在增长。以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广州曙光医学美容医院和广州华美医学美容医院为例,年增长人数均在25%~30%以上。而且这两年许多生活美容美容院也争相办理医学美容许可证,服务内容除了光电仪器美容外,更主要是肉毒素及皮肤填充剂美容。仔细看看街头巷尾,会发现大大小小的美容机构都在向求美者推荐注射美容术。

  对这种势头,广州军区总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李勤介绍,这是与国际先进国家同步的。随着注射材料和注射技术的进步,国外微创整形美容消费市场正以空前速度快速增长。来自美国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年,美国的非侵入性微创整形美容项目的持续增长也主要表现在注射美容上,比如肉毒素、皮肤填充剂类的使用。而在所有医学美容项目中,非侵入性微创整形美容保持占份额的80%左右,其中注射美容又占非侵入性微创整形美容的50%左右。

  与以往国内医美业界业务交流活动一面倒地只交流注射美容技术不同,九月中旬在广州召开的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大会的代表们均十分关注注射美容并发症的修复、不同注射材料的使用等问题。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候任会长李青峰分析注射美容并发症出现的原因时提到,90%的并发症是由于“三非”造成的,即“非医疗场所”、“非执业医师”和未经许可在国内使用的“非法产品”。由于高额的利润回报,大量不具备资质的机构和人员涌入到注射美容这一行业中;而这些人员欠缺系统的面部肌肉、皮肤、血管结构知识的专业培训,致使这两年注射美容并发症比以往任何时候出现的频率都要高。

  决定注射前多听多看多咨询

  注射美容是将药物或材料注射于人体局部,以达到修正皮肤缺陷的美容方法,可用于除皱、脸唇鼻等部位塑形、疤痕的填补等。注射材料包括人工合成材料、生物性质材料和自体移植物,各种注射材料都有其自身的优缺点,注入人体后也可能产生不同程度的局部或全身的并发症。那么如何才能避开注射美容并发症这一雷区呢?

  注射机构必须合法

  国家规定,注射美容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场所内进行。原因就在于,求美者一旦出现问题或危险时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但生活美容机构往往缺乏医用产品、设备、场地、流程、人员资质、技术规范等,不存在急救设备和条件,求美者面临难以预料的风险。比如,医疗美容常用的A型肉毒素需要从正规厂家和经销渠道购买,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运输、保存和使用,在这个过程中不管是药品质量不合格,还是运输、保存环节不符合要求,或是使用不符合要求,都会造成严重后果。

  注射者资质有讲究

  绝大部分并发症都和注射技术不良有关,注射美容执行者必须拥有相关经过专业训练的资质,因为这确实是个技术活。以注射美容的层次为例,有真皮浅层、深层,皮下组织层、筋膜层、肌肉层、骨膜层之分,不同部位的注射美容需要通过不同药物注射在面部不同层次来实现。没有受过相关医学教育,经过正规临床培训的人是不可能掌握这些临床操作的。面部表情肌有二三十块之多,里面包含了血管、神经等,必须对其深浅、层次、走行非常了解。医生操作时隔着表皮层,无法看到里面,实际是盲视操作,全要凭平日对人体肌肤构造的细致了解,才能达到准、轻、快的好效果;反之,注射液一旦打到了血管里,便会引起周边肌肉组织的坏死。

  看条形码查产品源

  李勤透露,在对并发症进行处理时,不只一次发现里面填充的是早已被国家明文规定禁止使用的材料,比如油状的液态硅胶甚至奥美定。如何辨别注射产品是否合法?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候任会长、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整形外科主任李青峰支招,看医疗美容机构提供的注射产品是否带有条形码。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规定,植入人体的药物要有个条形码,国家卫生管理部门可以根据条形码查询追踪该产品是否合法;因此,如果医疗美容机构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条形码,消费者可按条形码提供的网址或电话进行查询验证产品的真伪。

  此外,在比对了国外的发展走向、了解了国内注射美容的发展过程后,不少三甲医院整形美容外科的注射美容专家都认为,如果条件许可,应首先选用可降解的充填剂,也即选择短效的产品,这样即使出现不满意的状况也不会造成永久性的问题。

  专家进一步解释,注射填充美容术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100年前石蜡、50年前液体硅胶曾被用于隆乳,15年前进入国内的奥美定等等,都是因为并发症过多而被淘汰禁止的。上世纪末的各种胶原蛋白、爱贝芙等尽管到今天依旧未停止使用,但自从透明质酸2003年被FDA通过而作为注射填充剂使用后,在先进国家大有取代胶原蛋白之势,原因就在于透明质酸可降解、与人体更亲和、安全性更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