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董建华--事业与爱情并重
http://www.sina.com.cn 2001年12月24日11:04 深圳晚报

  幸福童年

  董建华1937年出生在上海,1948年迁居香港。父亲董诰云对子女教育十分严格,为了从小培养董建华的自强不息精神和独立生活能力,便把还只有10岁的董建华送进了寄宿学校。当时董建华一句广东话也不会说,同学们又听不懂他的上海话,常常取笑他。在学校背诵书本也用广东话,困难就更大了。但是董建华并没有被困难吓倒,通过主动与同学交谈,一
字一句用心学习广东话,只用几个月时间,就很快消除了语言障碍。1954年,17岁的董建华在香港完成了中三学业,父亲又送他去英国读书,并规定进大学后才可回香港。当时董建华只会说“Yes”、“No”以及“Howareyou”这样几句英语,他硬着头皮与英国同学多接触、多沟通,在同学们的热情帮助下,经过不到一年时间的努力,便能完全适应新的环境了;三年后进入大学的目标,也如期实现了。董建华在英国读书时,第二次世界大战对英国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消除,人民生活比较艰苦,父亲寄给他的钱又严格限制在仅够学费及生活支出范围之内,所以到了暑期,他还得去打工,到餐厅服务、去煤气公司铲煤。董建华在回忆学生时代这段经历时说:“不会说广东话要进寄宿学校,不大会说英语要去英国升学,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而这种挑战给了我一个很好的锻炼。我喜欢为自己定下一个长远的目标。定下了目标,我便会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努力。我从小就培养出这样的个性。达到一个好的目标,是人生的乐趣。”

  从商经历

  董建华的父亲董诰云,1949年在香港组建金山轮船公司,逐步发展成拥有多家公司的董氏航运集团;1973年又组成了“东方海外货柜航业集团”,大力发展集装箱航运,成为世界七大船王之一。1982年董诰云逝世后,董氏航运集团由其长子董建华继承掌管,在此期间,正值世界航运业衰退,至1985年,东方海外货柜航业集团的外债高达62亿美元,面临破产清盘厄运,5000多名员工也面临失业威胁。为了不使母亲在香港经受这么大的风波,当年8月,董建华下决心把母亲送到美国与妹妹一起居住。他的妹妹和女儿正在美国读大学,对还能不能替她们支付下一个学期的学费都心中无底。

  面对如此严重的局面,董建华当时的信念是:千万不要放弃,要自强不息,对自己有信心。他对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抱着诚恳和笃实的态度,百折不挠、坚定不移地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同时他告诫自己,千万不能孤军作战、要与朋友和同事团结一起,共同去克服困难,实现奋斗目标。最后,经过一年半时间的努力,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将陷入困境的事业挽救过来,使东方航运重新成为世界货柜运输业的强者。

  伉俪情深

  董建华夫人赵洪娉,广东人,是他风华英姿时的第一位女朋友,也是惟一的女朋友。他们是在香港读书时交往而结识的。当然,当时他俩都还“羞涩”,还没到“公然”谈情说爱的地步,只是有隐隐的好感罢了,都是许多同学在一起活动时的朋友,是一种你和我在心中的感觉和远远的顾盼,两人并没有卿卿我我地谈恋爱。

  之后,董建华到英国留学,在利物浦大学学理工,赵洪娉不久也到了英国留学,学的是护理专业,两人事先并非有意,在英国却“撞”在了一起,这时,同在异乡为异客,两人才明确了“恋爱”关系。对于他俩的事,同学觉得赵洪娉人很好,更感到董建华为人的坦诚和厚道,因为按照董建华这样的名门望族身份,当时要找姑娘是“机会多多”的,然而,他始终就钟情于赵洪娉,从不“乱花渐欲迷人眼”,从不“花”心。

  1961年,24岁的董建华与赵洪娉结为夫妻。35年过去了,夫妻恩爱,风雨同舟。特别是董建华,从来没有什么绯闻。

  熟悉董建华的朋友都清楚,董建华对夫人是“槟榔树一条心”。赵洪娉,美貌大方,具有中国妇女的传统美德,嫁给董建华后,主要精力放在持家上,对丈夫儿女关怀备至,为人低调,斯文,从不张扬,平时总是轻柔地称呼董建华为CH(英文名缩写),除了支持董建华的事业,她还坚持做香港红十字会的义工,迄今已做了17年。1996年,她开始担任香港红十字会总监。除此之外,她并不喜欢抛头露面,很少在公众场合出现,她说过: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一点也不特别。如果家中来了友人,她并不指使厨师,而是自己下厨,烧几个拿手菜。

  董太表示:“做母亲怀胎十月是女性得天独厚、上天给予的、超越男性的恩赐!”她赞扬她的两位母亲持家有道、相爱和善,对她和兄弟姊妹影响深远。她表示,她的两位母亲,感情非常融洽,经常“手拖手”一起去看大戏,到佛堂念经,这不但令家庭非常温馨,亦令她有一个愉快的童年,相信两人相处之道,直接影响到后辈,直到现时都相处得很好,维持密切的关系。董太也赞扬生母非常节俭,要求她们一粒饭都不要浪费。

  作为母亲,董太认为教导子女一定要以身作则。现时如何对待长辈,后辈日后就会用相同的方法对待自己,所以自己一定要做一个好的榜样。虽然女儿抱怨父亲“残忍”,但在董太心目中,丈夫不单是一个满分的丈夫,更是其偶像。她指出,丈夫是一个有耐性、有爱心、有情有义、待人真诚的人,所以,她无时无刻都对自己说,要向丈夫学习。谈到夫妇相处之道,董太强调自然及随缘。她不会刻意服侍董特首,亦不会主动询问他的工作情况,但会向他提及子女和孙儿,她认为这是最佳的减压方法。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幸福婚姻中的浪漫诀窍 (2001/10/22 10:06)
幸福婚姻从始“牵手”就已注定 (2001/07/24 13:29)
降低你的期望值--幸福婚姻的诀窍 (2001/07/19 09:48)
婚姻感悟:普通女人的幸福生活 (2001/07/04 11:30)
婚姻物语:幸福就是一帘温柔的灯火 (2001/06/21 14:13)
婚姻试题:我是幸福的傻瓜 (2001/05/22 10:00)
做自己幸福的导演--话说“鸡肋婚姻” (2001/04/16 11:40)
* 广告皇后索尼亚-考琳
* 米兰2002秋冬时装秀
* 范思哲2002春夏内衣展
>>更多
给你最浪漫的情人节
睡姿占卜您的爱情
连载:东岸再见
中国国际时装周精品
模特干嘛不穿内衣
都市新流行:黄段子
>>更多 
魅力女人完美体现
风中的美丽
永久美丽的秘诀
阳光名妆
萨莎SaSa化妆品专卖
菲菲香水屋
纯美空间名妆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