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情感 > 正文
偏偏爱上你,这个不回家的男人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6日10:35 北京青年报

  -采访/舒拔

  “爱上不回家的男人”这句话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理解。首先,讲的是发生在男人身上的事,一个有家的男人却爱上了不回家这种生活方式,为什么呢?其次,讲的是发生在女人身上的事,按照通常的情况,女人天然就非常渴望获得家庭的温暖,这样的一个女人,却偏偏爱上了一个不回家的男人,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吗?

  我采访的就是这样的一对男女。他们不是夫妻,他们各自有家庭。他们分别过着以上的那种看起来有些与众不同的生活,各有各的理由。

  如果回家让我感觉比上班还累,我为什么要回家呢?

  马林,男,38岁,自己经营图文设计公司

  首先我要说,没有一个男人是天生就不愿意回家的。就好像没有一个正常人愿意每天把自己累到极限一样。一个人去做那些依照他的本性根本不乐意做的事情,肯定有不得已的原因。

  我和我爱人结婚的时候,我26岁,她比我小一岁。发展了一段时间,觉得可以一起生活,就结婚了。

  那时候,我是很愿意回家的。真的。我在一个科研单位工作,我爱人是一个商场的会计,两个人都是朝九晚五去上班下班,周末一起在家或者去谁的父母家,很有规律,也很和谐。后来发现我爱人不能生育,她感觉很抱歉,我倒没什么。只要我们俩好,也是天长地久。

  我34岁才开始离开国营单位,出来自己做生意。我不是那种有背景的人,干什么都可以找到依靠,创业的过程可以说非常艰难。女人渴望稳定,所谓“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家里有积蓄,虽然不多,也能在发生突然变故的时候解燃眉之急。但是,在我告诉她我要开公司的时候,她什么也没问,把家里的存折交到我手上。我至今记得她当时说的话:“我不能帮助你别的,只能把家里的存款全交给你。你要是能发展起来,是我们的福气。要是不行,你也别着急,反正我还有一份工资呢。也够咱们俩用的。”我真的特别感谢她。对男人来说,这是多大的信任和忠诚?

  我运气不错,只用了差不多两年的时间,公司就走上了正轨,收回了投资,而且,每年都能有一笔不大不小的稳定收入。我们买了自己的车和房子,生活质量也比过去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爱人是一个规规矩矩上班的女人,下了班也没有什么娱乐,就是回家做饭、看电视。可是我就不一样了,做我们这一行的,客户就是上帝、就是祖宗。一个设计稿,辛辛苦苦做出来了,有时候可能就是因为客户随口说的一句话就要从头再来,直到人家满意为止。为了少做无用功,我需要有大量的时间和客户沟通;为了能让现有的客户在认可我们的工作之后能带来更多的客户,我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去跟客户维系关系、联络感情。说白了就是一起吃吃喝喝,不做生意先做朋友。那不是要花时间吗?不是要顺着人家的时间走吗?这都很正常啊。

  可是,在我爱人看来,这些都是不正常的。她不能理解。为什么一定要一起吃饭?为什么一定要占用晚上的家庭时间?难道你的客户都没有家、没有老婆孩子吗?这是我爱人最经常问我的问题。一开始,我还耐心回答她,给她讲男人在外面做生意有多么辛苦和无可奈何。我曾经试着跟她沟通,把我身边发生的事情告诉她。可是,我发现我错了,还不如不说,说了之后,我的处境反而艰难了。那次是因为我告诉她我的一个客户背着老婆在外面养了一个年轻女孩子,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我听见这个人对自己老婆撒谎。当时,我是把这件事当成一个社会现象给我爱人讲的,之后,我还发了一通感慨,说男人一有钱就容易禁不住诱惑。她也没说什么,我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说完了,就睡觉了。第二天照样上班。

  我怎么也没想到,从那次开始,我的苦日子来了。

  我爱人过去从来不在晚上给我打电话,也从来不追问我跟谁在一起、在干什么,从那天开始,只要我在下班之后没回家,她就打电话,详细地问我在干什么、为什么要这样、和什么人在一起、大约几点能回家。如果到了我说的那个时间我没回去,她就会一遍一遍地打电话催我,完全不顾及我在朋友面前是不是不方便。我跟她说这样不好,男人在生意场上是要有一些尊严的,老婆穷追不舍,让我很尴尬。她马上就会说:“你的客户不知道你有家吗?有家的男人为什么要装作没有人管呢?有家的男人到了半夜还不回家,老婆担心不正常吗?”

  再后来,我们的关系更恶化了一步。每天只要我回家晚,她就会吊起一张脸来。要不就是整个晚上一句话不说,要不就是谁也别想睡觉,连夜搞一个“三堂会审”,我必须从头至尾说出我为什么要这样做、在做什么、和谁一起,所有的人好像都是我的证明人、都有名有姓有准确的联系方式。我从来都不隐瞒,她想知道什么我就告诉她什么,我以为这样就可以让她安心。结果还是不成。她给我打电话,还给我的朋友打电话,我告诉她我跟谁在一起,谁的手机就会在晚上响起来,她非要知道我是不是和那个人在一起。这就太过分了吧?

  我回家跟她吵架,她就哭。她说她就是不放心我,现在外面这么乱,要是别的女人把我抢走了,她可怎么活?我能说什么呢?我觉得真悲哀。一个曾经那么信任我、把身家性命交给我连想都不想的女人,现在怎么会这么不信任我呢?凭什么我就会被别人抢走?别说没有人抢,就是真有,我还不走呢。她怎么就是不懂呢?

  我这样的男人其实挺简单的,有好事业、稳定的家庭和一些个人爱好,就足够了。我没有那么多想法,也不想对不起自己的爱人。可是,我没办法把心掏出来给我老婆看,以她的状态,她也看不清楚。

  我就是这个时候开始不愿意回家的。有时候,就算没什么应酬,我也愿意在公司待着。深知,我特别害怕回家,我害怕看见她那种不高兴、不信任的样子。我原来因为晚回家而感觉对她抱歉,现在,我没有这种感觉了。如果回家让我感觉比上班还累,我为什么要回家呢?

  一个人永远会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他晚回家正合我意

  李小华,女,32岁,杂志社编辑

  我30岁才结婚,在女人当中应该算是比较晚的。我丈夫比我大两岁,在一家德国公司做业务经理,职位和收入都不错。我们算是那种比较好的组合,妻子是自由职业者,丈夫稳定而且能在妻子不工作的时候独立承担家庭。

  我是经过了一个漫长的独身的过程才走进婚姻的。现在,结婚两年,我觉得我好像还没有完全适应两个人的生活。我的意思是说,我不喜欢那种两个人每天形影不离、到点就回家面对面吃饭、肩并肩看电视、一起洗澡睡觉的日子。真的不喜欢。

  我老公经常要出差。我们谈恋爱的时候,他就告诉我了,问我能不能谅解。我说没有问题。确实没有问题。我甚至觉得这是一件很好的事,他出差,对我来说,就等于放假。我这么说并不是要暗示我们俩感情有问题,我们相处得很好,而且,我认为我们是感情很深的夫妻,生活中相互的牵挂和关爱都不少,两个人也都感觉很满足。但是,我真的喜欢他经常有一段时间不在家。

  可能我属于比较自我的那种女人,我有我自己的爱好。比如,我发现了一本好书,就想用一个整夜把它看完;发现了一张好DVD,就想马上看,马上把自己的感受整理出来、写成文字;买了什么新衣服,我喜欢在晚上睡觉之前试穿,把新衣服和原来的衣服、首饰搭配起来不厌其烦地对着镜子“表演”给自己看;我婚前有很多好朋友,我们有时候要一起去酒吧或者逛商场……这种时候,如果有一个老公在家里,或者等我回来,或者因为我开着灯、开着电视不能好好睡觉,我就会觉得有压力、不自在。毕竟,结婚以后是两个人一起生活,再自由的婚姻里面也还是有一些约束存在的,你总不能只顾及自己的享受而不管对方是不是有其他需要吧?所以,我总是把这些我自己想做的事情放在他出差的日子里来做,一方面,我不会因为身边少了一个人就感到寂寞和委屈,另一方面,我也能重新体会单身时的那种自由自在,过一阵子属于我一个人的随意生活。

  一开始,我老公出差回来,会很歉疚,他是个负责任的男人,他认为他应该让我感到温暖和快乐,他以为他不在家,我就会六神无主起来。后来时间长了,他发现我不是他想象的那个样子,而且,每次他回家,都会发现我在这段日子里接受了一些新的信息、做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我“汇报”我的生活的过程中讲到很多新鲜东西在某种程度上也丰富了他。慢慢的,他就不再感到抱歉,而且,在外出的日子里,不再为我担心。他说他也盼望早些回来和我团聚,除了有思念的原因之外,还有很多对我独自生活的好奇。这种感觉反而让我们距离更近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单身生活的时间太久了才会经常渴望有机会一个人放松一下,但是,我认为一个人永远会需要一些独处的时间,我老公晚回家或者不回家,其实正合我意。

责任编辑:荷叶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原创:男人为什么怕负责任--致一位MM (2002/04/25 11:49)
中国男人“雄起时光”只有30年 (2002/04/25 10:17)
四十岁的男人究竟有多“危险”? (2002/04/25 10:31)
透视婚外情,解读婚外性--男人篇 (2002/04/24 10:08)
爱死了有车的男人,恨死了他那辆车 (2002/04/23 11:09)
少女是金子,男人一碰就变成了沙粒 (2002/04/23 10:27)
网友观点:没钱的男人有什么不好? (2002/04/23 09:46)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奥斯卡服饰大点评
* 巴黎秋冬成衣展精品秀
* 性感女神:泽塔-琼斯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