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时尚女性 > 美容 > 正文
上海执法者多家商场捕“牛”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4月29日10:20 新闻晨报

  昨天早上,晨报记者兵分两路,跟随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和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联合检查队的工作人员,分别前往南京东路、南京西路和徐家汇商圈上的多家商场中捕“牛”--检查涉“牛”化妆品。(相关专题: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 )

  第一路:徐家汇商圈夏奈尔撤柜

  上午10时10分,联合执法检查队进入太平洋百货徐汇店。

  10时30分,执法人员检查夏奈尔所陈列的化妆品后发现,夏奈尔产品的说明书有的略为提到几个用料成分,有的干脆一点不提原料成分。就在执法人员准备采取措施时,夏奈尔上海办事处来了电话,要求缓一缓,表示马上带检验检疫证明来。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卫生监管处处长何宇平听了,回答说,等他一刻钟。

  11时零5分,传真件仍未送达。执法队动手贴封条,在夏奈尔营业员的配合下,查封了设在柜上的数十种产品,其中有爽肤水、防晒霜、抗皱水、口红、眼影睫毛膏、指甲油等。

  查封行动结束时,已近11时半,夏奈尔证明仍未到。

  与此同时,梅龙镇伊势丹内夏奈尔的部分产品也已经被封存。执法人员只得到了法国香水美容化妆品工业联合会的检验检疫证明,营业员小姐在旁连连声称,他们有国家有效证明,只是昨天公司休息,所以暂时没法传真过来。

  第二路:南京路想见证明好难

  夏奈尔被封存……重要原因是没有及时出示有效的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记者昨天跟随执法队伍近4个小时,检查了南京西路及南京东路上4家商场的10余个进口化妆品专柜,涉及近10个品牌,却发现想见这张证明书竟然如此难。

  11时15分,检查队突袭了恒隆广场内的一化妆品店,不能及时提供检验检疫证明的舒维女士香水、莱格仕香水、让·巴杜香水被“一网打尽”,全部被贴上了封条。拿不出证明的店员急得竟然将卫生监督所前几天发给他们的文件也当作“救星”搬了出来,弄得执法人员哭笑不得。

  “今天公司没人,我们一定尽快把证明送来”、“我们是非常正规的,你们这一封我们可要提早打烊了”,市百一店东楼、新世界的营业员小姐个个很积极配合检查人员,来回奔走取来一叠叠证明,其中甚至有几年前的检验检疫证明,可就是没有那张最有效最关键的“纸”。

  参与现场执法行动的行家说,产地检验检疫官方证明很难开出,因为若出了事要负责任。

  外语字符中挑刺揪出“牛”影不易

  昨天的检查中集中暴露出含动物源性成分、中文标签不规范、欠缺CIQ防伪标志、没贴进口标签等诸多问题。除了寻找化妆品中的“牛”影外,检查人员还不厌其烦地对这些化妆品挑刺。

  由于进口化妆品成分并不一定要翻译成中文,要在成分说明书上密密麻麻的外语字符中找出可疑的动物源性原料成分是相当费神的。可检查人员总是非常仔细地在数十行外语字母中揪出其中的“牛”影。日本SK-II一款护肤精华液中的糖蛋白、夏奈尔柔和爽肤水中的透明质酸钠、睫毛膏里的水解角蛋白都一一被揪了出来,而这些成分都在有85种成分的动物源性原料成分清单中。

  梅龙镇伊势丹内的雅诗兰黛就被挑出了许多刺,虽然它的产品中并没有动物源性成分,不过其矿泉保湿面膜上的中文标签没有经过有关部门审批,上面没有经销商、代理商的国内地址和联系方法,而且其进口化妆品卫生许可批件上的证号标得相当不规范,最终还是遭到了检查队的封存。

  晨报记者 殷正明、实习记者 倪杰

责任编辑:wood

   订性知识短信,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广州突查“疯牛病”化妆品“资生堂”等撤下柜台 (2002/04/29/ 10:13)
欧莱雅就“疯牛病”影响化妆品事宜的表态 (2002/04/27/ 17:24)
新闻晨报:上海查封10批涉“牛”化妆品 (2002/04/27/ 11:23)
金羊网:14种涉嫌疯牛病的进口化妆品现身广州 (2002/04/27/ 11:13)
“疯牛病”殃及化妆品 促发品牌攻垒战 (2002/04/28 17:03)
涉嫌“疯牛病”化妆品仍在卖 (2002/04/28 11:10)
14种涉嫌“疯牛病”的进口化妆品现身广州 (2002/04/27 11:13)
北京“疯牛病”化妆品仍能买到(图) (2002/04/27 03:33)
专家释疑:疯牛病与艾滋病哪个更可怕? (2002/04/26 19:07)
第一个人类实验品:英国一女子患疯牛病惊人康复 (2002/04/26 19:10)
当化妆品遇上疯牛病专题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运通假日特价机票
   武夷山风光特价游
:派力奥震憾价上市
:国际长途0.33元/分
:青岛财经日报聘
:手机电池的伴侣
:江铃入市争锋得胜
:世纪阳光MBA辅导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西班牙“玫瑰”美女
* 广州露天人体彩绘秀
* 好莱坞闪耀铂金光芒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时尚女性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