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世界杯扫盲ABC--关于足球的几个名词解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6月04日12:14 新浪伊人风采

  任意球:

  有直接任意球和间接任意球之分。当裁判单臂平伸时,是判直接任意球,罚球队是可以直接打门得分,俗称“一脚球”;当裁判一手上举时,是间接任意球,罚球队是不能直接射门得分,球必须再碰触其他队是入门方可得分,俗称“两脚球”。

  角球:

  当球的整体越出两门柱之间以外的端线,而最后碰球者为守方队员时,则由攻方队员将球稳定在离球出界处较近的角球区内踢角球。角球对球门威胁很大,经常能形成破门得分。

  点球:

  足球场上两个球门前各有一个小方框,那是球门区,守门员在球门区能受到特殊保护。小方框外又有一个大方框,长40.32米,宽16.50米,那就是禁区。禁区是争夺最激烈的地带,也是进球率最高的地方,因为守方球员好在禁区犯规会被判罚点球。点球的罚球员距球门线仅11米,(英制12码,又称“12码球”),主踢球员只要不太紧张十有八九会进球。

  黄牌:

  对球员场上的种种犯规动作,裁判会对较轻者给予与劝告。而对较重的犯规者则会亮出黄牌警告。当一个球员在比赛中受到第二次黄牌警告时,即被罚出场。

  红牌:

  当球员在场上故意犯规,且很严重时,当球员在场上对裁判或对方球员辱骂推搡时,当球员经警告仍坚持不正当行为时;裁判出示红牌,该球员须立即出场。不但取消其本场比赛资格,并将自然停止下一轮比赛的资格。

  越位:

  当助理裁判(也叫边裁、边旗),持旗上举,待主裁鸣哨后,他会以不同的举臂形式,将旗指向越位地点。越位,就是越过球的位置。当本方球员触球时,同队接球者在对方半场内所处的位置在前的前面,并且他与对方端线之间,只有对方一个对员(守门员)时,此人即被判为越位,即使打入球门也被判无效。

  越位是足球规则中很重要的一条规则,又是最复杂的一条规则,它常让裁判感到头痛,也让球迷难弄清楚。当你把越位看得一清二楚时,你已经不是一般的球迷了。

  乌龙球:

  乌龙球来自于广东话,在粤语里,乌龙一词有犯错误、滑稽、不可思议的意思,于是,这个词被借用到足球里,口口相传,就有了今天乌龙球这个通俗的“行话”。足球比赛中,乌龙球总是不可避免,杯赛中的乌龙球被视为“不可饶恕”的错误,而放在各国联赛里,有的竟然有了喜剧意味,体现了乌龙搞笑、幽默的另一重意思。

  帽子戏法:

  这是一种约定一个球员在一场比赛中踢进三个以上的球被称为“帽子戏法”。

  文/段宝文

责任编辑:荷叶

   点首歌送给心爱的人!1000首短信点歌通行全国!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米卢演练主力阵容 中国队将要发威世界杯 (2002/05/29 09:33)
新浪-中体在线世界杯精彩图片大赛征稿启事 (2002/05/29 09:41)
膝伤虽重 求战心切--世界杯大战之前访祁宏 (2002/05/29 09:44)
光明日报:世界杯“黑马”猜想 (2002/05/29 09:45)
在韩日世界杯上能走多远?--寄希望于“棍子” (2002/05/29 09:47)
* 2002世界杯足球宝贝
* 2002环球小姐冠军
* 美丽与智慧的较量
>>更多
我要嫁个有钱人!
爱江山还是爱美人?
激情过后我们该怎样
春季减肥快行动
连载:姜汤说女人
锻炼女性最迷人部位
>>更多 
女人故事永远精彩
紫婷婷的魔法屋
要对自己好一点
众里寻她千百度
三个都市丽人
冰块儿的潮流地带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