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花样婺源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5:24 新浪伊人风采


  缘起

  春天的时候,南昌的朋友说,哎,什么时候来看看婺源?

  婺——源——我有些生涩地念出这个词,说,那里有什么?

  宋、元、明、清的古村落,奇形怪状的古树,处处可寻的木制廊桥、古渡口,徽剧发源地之一,傩舞、茶道、灯彩、抬阁,无限的绿……

  我去我去!我在电话这边急不可待地叫起来。

  可惜红尘不宠,俗务扰人,一直到秋风乍起的8月,我们方一同走在婺源县城散发着幽幽樟香的青石小街上。

  来了

  初来乍到,难免小家气地东张西望,四顾的结局是不过一座南方风味小城,沿街建筑徽式风味较为明显,哪里有传说中的奇情异景?朋友笑说别急,明天一早,我们下乡。这才知晓,婺源以紫阳镇为中心,呈放射状蕴藏着无数的钟灵毓秀,没有三五天是绝对不能尽兴的。与朋友小商的结局是:不坐游览中巴,叫两辆“摩的”,随心所欲,边走边看。

  绿醉

  晓起村,单程40公里,沿途可绕道俞氏宗祠,讲价30元/人。坐在一位面目清秀的大男孩身后,清澄的晨风吹平了我的黑发。我叫起来,慢点呀!男孩回眸一笑,这条路,我走了20年——你看那边的山茶。我的心,就在他20年经验之大成及满鼻绿茶的清芬中渐渐安顿平和下来。

  半小时后,公路渐渐走尽,刚刚下过雨的山路崎岖难行,摩托车在山路上蹦起了迪——路那边就是望不到底的深沟,可那有什么要紧,婺源正一点点剥开它神秘的美丽。枫香、玉兰、银杏、楠木、毛竹、栲槠、红豆杉……朋友的数码相机很快就充满了,幸好它具有删除功能。婺源的绿不是一丛一丛,一爿一爿,它是漫山遍野的疯长,在这里,珍惜成为平常。深吸一口富含负离子的微凉的空气,我开始自怜前半辈子的喉咙和肺。摩托男孩说春天再来吧,那时映山红就会开了呢,衬着这满眼的绿,像火,好看!我随口说,好。我知道自己又在骗人了,在灰尘和汽油味儿里我常这么干,但是现在我旋即改口说,也许……也许那会儿我正为五斗三两米营营役役,来不了。他问,什么叫营……役?我说你不懂,多么好。

  晓起就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那个村。不知在苍茫群山里转得多少个弯,终于,一座白墙青瓦的典型徽式建筑群出现在我们的眼帘,有小桥流水喁喁偎依。晓起分上晓起下晓起,接天香稻无穷碧,中有石板小路蜿蜒。村落中曲折回徊如棋局的青石板小巷历史起码在数百年以上,两边清泉之上高高筑起辉煌的进士第与镌着黑漆大字“乡贤”的祠堂,他们就坦然住在里头柴米油盐。

  婺源属于典型的水乡兼山村气候,永远说不准什么时候就是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在村人自家开的老屋饭店吃完正宗的霉干菜扣肉,闲看阵阵烟蓝雨丝由天井斜斜飘落。藏在摩托男孩的雨披后面一路呼啸,窥雨中水牛悠然掠过。

  古香

  清华大概是婺源最古老的镇子。喏,古镇超市,古镇网吧——只有我们堪称古镇!在浙源乡小宿一夜,一清早我们搭车赶往清华,在镇农贸街开有一家土特产品店子的货车司机那样骄傲。是值得骄傲的,唐时起这里即是浙、徽、赣商贾文人往来重地。来清华主要是为始建于宋代的彩虹廊桥,青石石墩,朱漆桥梁,青瓦结顶,迤俪140余米——未知有几多悲欢遗梦曾经在此上演?

  一名叫做有财的9岁男孩追随着我们雀跃,絮絮说着央视及凤凰卫视来此拍片的轶事。吃掉我剩下的一根香蕉后,不看我的眼睛说,你刚才去了一趟洗手间吧?那是我负责管理的,你得给我1块钱。我寻找到他的眼睛说,可以,但那是你的导游费,知道吗?

  晒得黑黑的孩子得了钱快乐地跑了。呵他是个幸福的人,每天吃着极度新鲜的大米,慧黠而不必学习砸钢琴或者锯梵婀琳,自力更生且知足常乐。很喜欢那些雕花木窗木门石柱石墙,每每睇住那些细密精致的鹿鸣幽谷、狮子滚龙、鳌鱼吐云、仙鹤登云……想要落泪——多么天真的心思!现今我们太清楚,并非梦想怎样就会怎样,所以我们已然无梦。

  午后在据说慈禧年间的雕花木床上小憩,不觉间一头扎进黑甜梦乡,醒来舒泰无比。

  人情

  有回在电台做节目,DJ问走了那么久,以为哪里最美?顿了一下,慢慢说,人好处。

  搭中巴离开清华20多公里了,发现我们的密码箱失踪,内有衣物、相机、手机充电器等等。思而又想,是那辆货车!

  火速返回也是2小时后了。发现那辆蓝色中卡正安安稳稳泊在古镇十字街头,我们笑出久违的透彻的开心。等了我们很久没有去拉货的老司机皱纹好像比早上更深些,红了脸答应一起去街边喝酒,吃粉蒸黄丫头、野生水蕨菜和毛芋头羹。

  在村口古亭出售真假参半古董的大姐热情邀我们去家坐坐,喝茶——我很想买她的雕花银镜。而朋友不许,说镜子原本鬼魅,何况古镜。呷着据说掺了一种什么清热解毒草药的新茶,有敦厚健康的黑狗携黄母鸡于门前探头探脑,一瞬间我疑心自己就是那个误闯桃花源的冒失武陵人,有点担心自己再也回不到这里了。

  走了

  我们的下一站是距婺源不过百余公里的黄山,那里有名满天下的奇峰、云海和迎客松,可是我多么后悔在那人声鼎沸的滚滚繁华中浪掷了3日,我应当留在婺源,当然。

  很想由黄山再回婺源,我想再次借住在那门前小溪水潺潺的山里人家,夜深花睡时,听主家女儿操着让城里歌星听了吐血的好嗓子唱:有多少爱,可以重来,有多少人,值得等待……可是终于时间有限。

  别了,我百合花般绮媚宁和的婺源!我想起业已故去的范思哲的话:我一直深信,没有一样东西是永远属于我们的。生命就好比旅行,也许在旅程中我们会拥有某些东西,但是终究不能带走它。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江西婺源 中国廊桥没有爱情 (2002/08/19 09:55)
中国最美的乡村——婺源 (2001/09/26 17:14)
婺源揭“面纱” (2001/08/23 10:21)
美丽的乡村——江西婺源 (2001/05/25 15:59)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美丽人生,尽在易趣
珠宝让女人更美丽
火辣内衣秀出自我
初夏裙子的诱惑
吊带衫袒露清纯
女裤自由我风味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