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爱情盛大(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6:10 新浪伊人风采


  8:20,黄铜锁匙在德国进口防盗门上逆时针转3圈。

  8:25,我站在路边扬起右手。这个都市即使是清晨,也总像浸在轻度污染的阔大塘水里,纵然阳光灿烂也搀着一点昏黄。比如这个都市的爱情。

  8:35,的士停在距我家最近的地铁站口。偶有司机好事:“小姐要到哪里,我直接送
去不就完了?”我淡淡一笑,拂袖而去。我的公司在城东,而我按揭买下的房子在城西,打车要30多元,而打车+乘地铁+走路10分钟方案仅耗资13元。后者兼可锻炼身体。

  8:40分,在地铁车厢稍稍宽松的角落,我开始享受我的早餐:巧克力派,果伴酸奶,香蕉或者啤梨。

  9:25,我面含标准微笑步入Office。

  啊对了,我19:00吃晚餐,20:00~22:00读书或看碟,23:00做一些简单的柔软体操和沐浴,24:00上床。我不失眠。

  日日如此。方可尖叫起来:“叶蓁蓁你真是了无生趣。”

  也许方可是对的。上帝曾打算挽救一个苦苦向他乞求生命的人,他说,只要你戒烟,酒,色,赌……一切坏习惯。但是这个人沉默良久,说,我还是死吧,没有了那些,我活着还有什么意思呢?

  但是你要我另外去做些什么?像方可那样日日笙歌艳舞?她赚得不比我少,但是为靓衣华妆悉数花掉,前阵她与一名摄影师同居,男方付房租。我坚持每季只买一款衣饰,惟要牌子过得去,两年前开始为自己供楼。她笑:女人自己买房?真下品。她立志钓得至少替她买得起万科花园的男人。

  不能说谁对谁错,应当说谁最开心。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开心的那个,直到去年911事件发生。一个严峻问题摆在我面前:当时现场每个人都在给自己的心爱打电话——读到这里我放下报纸来想了一想:假如那时我在,我打给谁?

  5年前母亲很适时地因病去世,父亲赶忙与他年轻的女秘书幸福结合,而我是独生女。除此之外——或者方可?但是她的手机常常因为与男友煲电话粥而占线。

  我忽然有点伤心。自从母亲去世我几乎没有伤心过,但是……不知阴曹地府是否会有这样忙碌高薪的工作堪以寄情?

  那一晚我破天荒在枕上辗转良久。不是完全没有男性向我示好,按方可的话说,我属那种第二眼美女,但是——她又替我发愁:眼下有几个男人第一眼看你不中,肯耐下性子看第二眼呢?他们全部热衷环绕第一眼美女——比如……我知道她舌尖下含着一个我字,但终于没有说。不知怎么我有点欣慰,终究是多年女友。

  呵世间有哪一个女子真正斩得断万丈情丝不落一痕?

  或许此长彼消,我的工作做得太好,上个月,老板不得不再次给我加薪。我很愉快,几乎忘记惆怅。天气已开始寒冷。

  2001年12月7日,星期五,快下班时忽然飘起雪花,渐渐稠密起来的还有打不到车的街人。尖头高跟靴很滑,我小心翼翼地走着,看见一个不超过20岁的小女孩子给一个同龄男孩无限爱惜紧紧牵着:“小心,小心哪!”忽然郁闷。

  在地铁站等车时照例去买新到的杂志,但是只有一本了,已有人抢先拿在手中付帐。是周末呢,你要我怎么过?我有点不快:“真没有了?”那本杂志很快地递过来:“让给你。”

  我讶然抬头,忽然脸热心跳——我在哪里见过他?一个多么好看的男人!也许别人不这么认为,他有点偏瘦,还戴眼镜。可是我喜欢,他镜片后干净的眼神,,灰紫的休闲西装外套,和带点深海气息的古龙水味道。我哑哑接过来,付了钱。

  他没有像影视剧里所描述的跟上来,有点嗫嚅地请教:小姐……贵姓?我不过是所谓的第二眼美女。而且羞涩到连谢谢也不说。

  出了地铁,大批人翘首等Taxi时我笑自己:马上就要28岁了,居然会发痴若此?

  但眼角余光还是小心观看左右所有25~35岁男士。

  没有他。

  当然没有。终于与人合拼到一辆车已是夜里11时,这该死的全城大塞车!入睡前在灯下捧读新杂志时,我终于由衷地笑出来:当然没有的好。不是吗?一个30岁左右的男人,居然还要挤地铁,就凭这一点也不适合我。我订购的车子就要运到,虽然目前是富康,但是我有把握5年换丰度。

  我照例地家——公司两点一线。方可照例恋爱和失恋。现在她和一名海归首代同住,电话过来说是少有的好条件男士,这一回她决心紧紧抓住,绝不放弃!说到这里呀一声:“他就要回来了,我得煲笋干排骨汤去,他最爱喝的,BYE!”匆匆收线。

  看来这一回她是认真的了,但愿那个男人懂得。但是你见过有男人真正,不是假装地懂得女人吗?反正我没有。也没有听说过。

  对于明明知道遥不方可及的事物,我从来心平气和。这大概也是我虽然不很快乐,但至少从不悲伤的原由。

  每个周一我都不大敢深呼吸,因为要保持每一分能量,分分相扣在层出不穷的每一件事上,如果我对某个客户的笑容璀璨了些,下一位只好接受我的冷面,否则捱不到下班我一定崩溃。但是忽然,有清新的海洋味道飘过,我就那样毫无保留地笑起来——按照后来周名驰的叙述:像朵花儿,在春风中一瓣一瓣徐徐绽开,每一瓣都晕着微微的桃红。

  他来了,那个地铁里的清爽男人。

  不知怎么我觉得他来得如此天理昭彰,仿佛来赴一个久已期许的约会。我看见他与我一样平静如水的眼睛,那样专注地凝视着我,轻轻地说:“哦,原来你是在这里的呀。”

  杭州人,双鱼座,大学毕业即去美读MBA,在美工作4年,去年回国——3小时后,我坐在他对面,听他絮絮讲述来龙去脉。那些个充斥着这个时代最诱人字眼的句子撞击着我的耳廓,然后好像射程嫌长的弩箭,泼楞就凋落了,只有一支牢牢钉住鲜红的靶心——我的心,他说:“感谢上天,让我选择了你们这间咨询公司。”

  感谢那一天的全北京大塞车,否则我们永远也不会相遇在地铁车站。

  “感谢你前面27年的留白。”周名驰郑重地补充。

  走在路上,忽然莫名地笑起来,引得路人纷纷回头。方可也回头:“你好像很开心。”

  我终于有理由名正言顺地笑:“呵可可,难道你不一样吗?”

  我无暇顾及方可的回应,因为我的电话响起来了,那个带点南方俏皮卷舌音的男中音说:“蓁蓁。”

  坐在星巴克,我终于看出方可的沉默:“方可,你好像不开心。”

  方可仰头笑起来:“自从年过24岁,我的辞典里就没有不开心三个字。”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奥利佛·斯通要拍中国爱情故事 (2002/09/11 03:53)
纳什:爱情呵护下的天才 (2002/09/11 03:10)
小资和一个中产阶级的爱情 (2002/09/09 12:58)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