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谁的爱情没有补丁(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7:08 新浪伊人风采


  我看一看腕上的RADO,是4时18分。我按铃叫Helen进来,告诉她5时30分一定记得替我接89331661。

  Helen不露声色:“好的裴总。”但我仍然看见她退出时眼中的一抹浅笑,仿佛寓意深远。

  是的,这已是我一天内第四次为此唤她。今天是莫琳30岁生日。

  哦,莫琳已经30岁了吗?那么我应当是31了。

  认识莫琳24年了。

  仍然记得初见莫琳时伊的模样,小小的粉紫裙子,裙袂上高高张起一对蝴蝶样乳白翅膀,向我伸出圆润小手:“这位同学,我是莫琳,你呢?”每一个字都像敲在玉盘上的滚珠,叮咚得人心一爿澄明。我在布裤上擦一擦微汗的手,怯怯伸出去:“我叫裴红兵。”

  她叫莫琳,我叫裴红兵。一开始我就输给她了——琳是娟秀的美玉,红兵是个什么东西?

  我看着她在人前指挥大合唱,扎着粉红蝴蝶结的小辫子十分应当地一飞一飞;是集体舞里的中心,被大家环绕着欢快旋转,一圈接一圈;墙报上的优秀作文和水彩画永远署名莫琳莫琳;做值日那些长得像些优质苹果的男孩子把准机会凑上前去:“哎呀莫琳,你看真巧——”非常之不经意,“水桶我帮你拎着好了。”

  我呢?我藏在玻璃后面一下一下擦着窗子,穿着三姐传给我的灰蓝灯心绒褂子,短了,底下接着一块同色质的灰蓝,新些。

  去过她家一回。她生病请假一天,而我“顺路”经过这里,来告诉她当日功课。

  我家与她家城南城北。

  踏上那漆得无限光亮的地板,我的脚下像忽然生了胶,小心地搁在她母亲指定的皮沙发下一隅,清清嗓子:“今天讲的是……”

  她发髻光亮的母亲端上冰白烫金的细磁杯,含笑温言:“你叫裴……红兵?喝点果汁。”

  我在想,假如莫琳去我家——踩在斑驳的水泥地上,坐一把随时可能勾破她纯白蓬蓬裙的老藤椅,忙得一定有一绺乱发耷在额前的母亲在灶间回声高叫:“红兵你倒是给同学倒水喝呵——一点事也不懂!”杯子是民间广为流行的那种底端收起一点的圆柱造型,自我记事起杯盖上的小疙瘩即告空缺。母亲不大抱怨什么,可是常常,睡下很久了,仍能听见她放轻了声息的长叹。

  我惟一堪以骄傲的是成绩。上台去领奖状是我昂起头的一个时刻,另一个时刻是莫琳软软叫:“裴红兵,帮我讲讲这道鸡兔同笼好不好?”

  “裴红兵,帮我……好不好?”

  好不好?好不好?

  好好,当然好。莫琳怎会不好?

  一直以为国家安全局没有招纳我是一个莫大遗憾,我能够不动声色地探明莫琳将要升上的学校并且万无一失地跟上。莫琳在高中成绩不属上等,我遂在高考试卷上悄然做了手脚,我要考莫琳的第一志愿。

  天不负我。

  非众目所瞩从来不是莫琳,她很快给发掘为校园里的什么花什么花。隔着一幢宿舍楼,很晚了,仍能听见舍监的没有好声气:“莫琳——电话!”走在绿树红墙的校园里,有男孩子哂笑:“莫琳也不见得怎样美,她左脸颊的雀斑……”话音未落吃我一拳。

  从此传我暗恋莫琳。

  还好莫琳仿佛全无知觉,依然裴红兵裴红兵唤个不住。运动会上艺术体操表演,莫琳换下来的衣裳一定是:“裴红兵,帮我拿一下好不好?”

  好好。有数十道眼光锐利而来,我不回头。阳光下春日的风和暖如一缸母亲放的洗澡水。

  他们真是傻——什么叫做暗恋?我只知道莫琳的淡淡嫣笑如每日的朝阳般,成为我天经地义的公理。

  但是不久我看见他们走在一起,亲亲喁喁——那个挑剔莫琳的男孩子柯君,和莫琳。

  我的心唿一声沉下去,由至高处自由落体的结局是跌个粉碎又迅疾冻成冰山里的雪莲,像一朵不曾预料到结局的琥珀中的小虫。

  我懂得嫌货人方是买货人之理,可是莫琳她为什么?学业平平,个子不见得较我壮硕,——当然,他弹一手好吉他,演讲拿本埠第二名。

  据说家境不过一般。不是说讲这个的女孩不好,可莫琳她就不讲。

  第二日我就去买了一把吉他,红棉牌,用去我大半个月的生活费。

  同舍生日请酒,我频频举杯:“小方小方,生日快乐——快乐就是永不要去真心喜欢一个人。”

  一宿无话,醒来依稀有一对亮眸,我惊喜嗫嚅:“莫琳……”小方悲悯:“连上这一回,你一夜叫这个名字59次,而我知道这个人并没有欠你很多钱。”

  我弹起吉他:“舍不得杏花春雨中的你盈盈的笑语……”给一本辞典直砸过来:“关起门来嚎有什么用?有本领亲自去唱给她听!”

  我没有本领。当我看见她倚在他肩头咭咭地笑,我的心有一种痛楚的安然——至少她在笑。

  一日午后,门给轻轻地敲响,那种轻轻,是清风拂过娇嫩的草尖,是月光映在竹影婆娑的照壁,宿舍每一个兄弟都翻身坐起目光炯炯,一时间床声嘎嘎——是女生,而且必是“含笑问檀郎,花强妾貌强”的那种。

  是莫琳。丹凤眼微微红肿:“裴红兵,柯君他——”我塞给她一迭纸巾:“来,我们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她母亲不同意。固然天下的母亲永远以为任谁亦不堪配自己的宁馨儿,可是冷眼看去,莫妈妈是对的。她那样作难,而他还怄她生气。

  不久又看见他们携手比肩,谈笑风生。

  这样哭哭笑笑终于毕业,莫琳哽咽:“我们分开了,终于。”又强自绽笑,“这样也好,我也累了。”又向我道喜,“优秀毕业生啊!你一直都很努力。”

  我长舒一口气,莫琳笑起来真好看

  第一个月的薪水是:母亲的一套细瓷茶具,莫琳的LV手袋。

  莫琳的眼里有着泼溅出来的惊喜:“你怎么知道我正想要这样一款?”

  我笑而不语。

  拼命工作,定期约会莫琳——我不知道那叫不叫做约会,我们一起吃饭、喝茶,然后去看莫琳喜欢的电影。或者陪她去溜冰,半跪下去替她缚好冰鞋带子,紧致而完美,倚在栏杆外笑看她旋飞如风。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情感挑战政治 “9-11”烦透美国教师(附图) (2002/09/09 18:05)
名模专访之 触摸情感角落 (2002/09/05 17:23)
情感实录:家外有家并不快乐 (2002/09/04 10:40)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