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大红证书高高挂(上)
http://www.sina.com.cn 2002年09月11日17:19 新浪伊人风采


  说起来之所以忽然发出“我要结婚”的奇谈怪论,那几乎全是妈妈的错。我从没有想过要去“结婚”,至少在那个蔷薇蔷薇处处开的五月清晨前。当然作为一名业绩不坏的估价师,我的任何决定都是经过深思熟虑的。结婚的本义是什么?是两个真心相爱的人“从此过着幸福的生活,一直到老”。可是你什么时候见过那一纸大红证书有此功效,正如你什么时候遇见过鬼?既然那分明是一场无效劳作,又何苦将大好青春年华投入那貌似轰轰烈烈的一通瞎忙?我十分得意于自个儿的洞察世事,我相信承担任何结局的足够把握将在我们这一代女
性中诞生。

  每当娄会勇将头埋在我胸前喃喃:“阿莲我们结婚吧!”我总是顾左右而言它:“要不要来杯布丁?”在一起同居快两年了,虽然也时有争执,但不能不以“尚算愉快”来总结。惟一的麻烦是,如果我妈打电话来是娄会勇接的,他都得礼貌得有些嫌疑:“阿姨您好!我是吉莲的合租者。”

  “异性合租”是妈妈能够容忍的极限,我要是告诉她我正与人同居,她老人家非操着两把板斧杀来不可。本来“五一”大假娄会勇是想跟我一起回来的,但是被我一顿抢白只好蹲在家里打游戏:“你见过放假探家同租者还要如影随形的么?”

  那天早上我是被我妈乱七八糟的鼓腾声弄醒的,醒来的第一个镜头就是我妈那张因兴奋而红扑扑的脸。我们家刚刚搬进新宅,隔三差五找点什么是常事儿,我也没在意,但是接下来我妈发出的颤音使我好奇地探过头去:“终于找到了!”

  在我妈手心里平平整整、历久弥新、就差放出万道金光的物什是——我妈的结婚证。当然对象是我爸:“毛主席语录:我们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吉文平、蔡小萌同志于1972年3月16日结为革命夫妻,特此证明。”

  我大声朗读出那张粗糙红纸壳上铿锵的语句,并且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妈,您和我爸的共同革命目标是什么?”

  我妈风韵犹存的脸庞因为红晕未退竟有些动人:“一块儿吃饭,睡觉,赚钱,吵架,笑,变老。”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也没什么,但是就在彼时彼刻,厨房里忽然传出鲜奶蛋糕喷薄的香气,肯尼·金倾情演绎的《回家》正与白纱窗帘一起飘扬,而透过窗户,我两鬓开始泛白的老爸正在小院儿里撅着屁股给蔷薇花浇水——我妈最喜欢的一种花。

  见鬼了,那一瞬间我居然抽了抽鼻子。我妈反应素来奇快:“你没着凉吧?你爸昨夜咳嗽来着,我得去给他找点药。”

  我5号就回去了。

  “你妈好吗?”娄会勇端上一杯果汁。

  我忙着往衣橱里挂衣裳,头也不回:“挺好的。就是老担心她女儿嫁不出去。”

  “呵呵。你饿吗?我去给你做个三文治。”

  娄会勇的背影一消失我立刻跌坐在床上。怎么搞的,这家伙居然不接茬!要搁从前,这还不是他顺竿爬的绝佳时机?慢着,他好像有挺长时间没提这事儿了吧?前段时间一直忙着赶工,怎么就忽视了这阶级斗争新动向!都说一个男人对一个女人的最大赞美是向她求婚,她答不答应是一回事,但他说不说就是另一回事了。

  晚上一起看碟,巴黎米兰最新流行趋势。当满颊嫣脂的模特儿身着一袭雪白婚纱款款走上台来的时候,我星眼迷醉:“多美!那真是每个女人的梦。”

  娄会勇深有同感:“可不!”

  之后的黄昏我常拉娄会勇去小区广场散步,那里祖国的花骨朵儿满地蹦达,娄会勇眼睛都笑眯了:“多好的孩子们!”

  我径指一名鬈毛头痛心不已:“那孩子他爸妈游戏人生不肯入城,致使该儿至今连户口也没落下。”

  娄会勇大为同情:“惨哪!”

  星期天我携娄会勇横穿大半个城市去参加婚礼,准确无误地接到新娘抛出的幸运花球。新娘兼闺中密友上来吻我:“恭喜恭喜,下一个新娘会是你。”两双眼神一个劲儿飞娄会勇,可惜他正满头大汗帮服务生放结婚蛋糕没看见。

  回到家我开始收拾行李,娄会勇在旁逡巡:“出差啊?”

  我不说话,把箱盖摔得劈啪响。

  娄会勇殷勤地送我到楼下,帮我叫了一辆车:“一路小心。”车子徐徐启动,我自发自动地开始扮演悲情剧女主角,有什么哗地涌上眼睛——到了承担结局的时候了。

  但是忽然,车窗边扒进一个脑袋:“阿莲,你出差回来我们就去领证吧。”

  (文/画眉)

  本文章版权归新浪网与文章作者共同拥有。如需转载,请与新浪网联系。

发表评论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相关链接
新闻搜索:
让我们在草地上结婚吧! (2002/09/09 13:03)
七旬老人怒讨结婚权 (2002/09/07 03:05)
结婚后的“精神单身”生活 (2002/09/05 11:07)

:我们在这里相约
   告别单身的聚会
   婚纱摄影的革命
   美好节日寻伴侣
   两根胡鲶鱼庄
   坝上草原军马场
:跟我走吧去欧洲
:0.32元/国际长途 
:拥有漂亮的签名
:手机电池的伴侣
:信息日报广告刊例
:减肥青春用婷美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性感纹身美女-乔依娜
* 第五届印度时装周
* 好莱坞明星 乌玛瑟曼
>>更多
聚焦单身女子经济
我的夏 赤裸裸
《林黛玉的短信息》
湖南娱乐星姐选举
薇姿医生对你说
金棕溢彩流行在2002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