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风采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心理对话:为什么浪漫之后是酸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6月02日13:30 新浪伊人风采

  舒唱老师:

  您好!

  看了许多您给那些无助的人的建议,分析的很透彻,所以我也忍不住想请您帮忙分析一下我是什么问题,我该怎么办?人总是看不清自己,最不了解的也是自己。

  我的问题也是感情问题,经常和男友吵架。我叙述的不好,还请您耐心地看一下,非常感谢!

  我是1999年认识了我的男友,当时我还是大二的学生,他是大三。我们属于一见钟情的那种,但他比较内项,我比较开朗大方,所以是我最先表达出我对他的感觉,之后明确关系的。他最吸引我的是他的聪明、细心,这正是我所没有的。他最喜欢我的是我的开朗、活泼,而他却比较孤傲、不善言谈。所以我们属于互补型。

  在认识的第一年里,我们很快乐,也很浪漫,但也很艰苦。因为我们两家经济条件都不好,所以生活费一直很紧张,我们俩都非常节俭,但也都非常勤奋,我们彼此鼓励,一起成长,那个时候是最幸福的。但认识长了,彼此的缺点也就逐渐暴露出来了。

  首先,我的朋友很多,而且我不善拒绝(这是我一个很大的缺点),所以只要朋友要我去玩或让我帮忙,我都会义不容辞。而他由于他的孤傲,其实是他的自卑感作祟,所以也没钱和朋友一起玩(男同学在一起免不了要花钱)。所以他一个朋友也没有。自从认识了我他变得开朗快乐多了。所以他不愿让我离开他半步,更不让我同男同学交往。当初由于爱情的力量,我忍了。可是时间长了,我觉得我应该有自己的空间,也为了珍惜几个特别好的朋友,我还是经常出去和她们一起玩。所以我们之间的争吵就开始了。其次我们之间也有个共性,就是都比较固执,爱面子,谁都不肯服输,这是我们经常争吵的第二个原因。

  虽然我们经常争吵,但还是离不开彼此。可能是因为我们毕竟一起度过了美好而又艰苦的时光,对彼此还抱有幻想:相信对方会改掉彼此的坏毛病。但我错了,现在我们相处已经四年了,并且已经同居,但争吵仍是不断。

  毕业后争吵的原因很多,我一一列出,请帮我分析一下是他的错还是我的错。

  第一、他毕业后考研不顺利,工作也不顺利,但他为了不在让家里负担他的生活费,欺骗家人说工作顺利,不用再寄钱。而我经朋友介绍到一家外企实习。这样我们俩只靠我的每月一千多元生活,所以由于经济原因我们也经常发生争吵,大多是我最先挑起的。

  第二、由于家人、朋友大多都反对我和他在一起,主要原因是经济条件不好以及他身体不是特别好(总头疼,腿疼)。可我还是顶着压力继续和他在一起,理由是我不甘心,我相信他有能力会找到好工作,也会考上研究生,总之,他是一个上进的人。可是他一直没考上研究生,工作也是在毕业一年后才找到,工资也不是很高。最关键的是以后无论是买房,还是结婚都要靠我们自己,我们仍要十分节俭。所以有时感到生活压力大时,我就会找各种理由发一次脾气。我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坏。莫名其妙就心情不好,不爱搭理他,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吵起来。

  第三、毕业之后我就和他住在了一起,理由是为了省钱。刚开始他比较体贴我,做饭、洗衣有时他全包,同居的第一年,我没做过一次饭。所以有时觉得即使他没钱,我也愿意和他过一辈子。这也是我和他能维持到现在的一个重要理由。可是第二年一切又变了,他终于找到了他喜欢的工作,干得也很出色。他就没有以前那么勤快了。由于我们租的房子离我工作的地方很远,每天来回需3小时;他相对于我就近多了,我让他回来后先买菜,可是他经常是回来后就看他的股票,什么也不干,总等我一起回来买菜做饭。一折腾就到22点才吃完,之后就要睡觉了,我非常不喜欢这样,总希望他能在我回来时至少把菜买好。就这一个问题我们也吵了无数次,但总是好了一天后又不做了。

  第四、他为了省钱,想早点能在北京买房子,总限制我的吃、穿、住、行。这还不算还限制我的工作。我是一个很认真的人,我经常自己给自己加班,而且有时要出差,他很不高兴。不想让我经常离开他。争吵也随之而来。

  所以,一直以来我们就是伴随着争吵过来的,我现在真不知道该怎么办,由于我心理对他的不满越来越多,所以经常会因一点小事而大发脾气。曾多次想分手,但还是不舍得过去四年的感情,我现在也不知道我到底还爱不爱他。说实话我到现在也不知道爱情是什么。

  舒唱老师您说我到底是怎么了?是我的问题还是他的,我们该怎么解决?请指点迷津。期待着您的回复。

  此致

  衷心祝福您幸福安康

  无助的羔羊

  无助的羔羊:你好!

  你们的矛盾与痛苦似乎和钱分不开。所以,提议你读一读鲁迅的小说《伤逝》。里面有一句话很好:只有生活着,爱情才有所附丽。

  所有在恋爱中的男女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是,当浪漫过后,一个个问题会浮出水面。此刻,才是往深里认识俩个人的爱情的时候。如果真正的面对一个个问题并得到解决或包容后,才能够谈接下来的婚姻。

  遗憾的是,很多人都逃避了这个关口,自欺地走向了婚姻。以为有了婚姻或有了孩子都会好的。

  错!所有的问题都逃避不得。当我们压制问题的时候,问题相反会变得越发严重。

  值得恭喜的是,你是勇敢面对问题的人。而且在一切还来得及的时候!

  你说:“他不愿让我离开他半步,更不让我同男同学交往。当初由于爱情的力量,我忍了。可是时间长了,我觉得我应该有自己的空间,也为了珍惜几个特别好的朋友,我还是经常出去和她们一起玩。所以我们之间的争吵就开始了。”在这一点上,你的男朋友对你的要求是有问题的。而通常控制欲强的人和自卑感有很大关系。也就是说,当他对你没有信心和把握的时候,会用力地抓住你,生怕你跟别人跑了。但往往越是控制就越是控制不住。你现在就是这样。

  接下来的问题,就和你有关了。你说:“最关键的是以后无论是买房,还是结婚都要靠我们自己,我们仍要十分节俭。所以有时感到生活压力大时,我就会找各种理由发一次脾气。我的脾气也变得越来越坏。莫名其妙就心情不好,不爱搭理他,因为一点小事就会吵起来。”咦!在这个问题上你似乎有些天真,你们自己不攒钱买房还要找谁买呢?这是一个天经地义的问题呵!问都不用问的。但你显然没做好此种思想准备。那你就得考虑一下你的需求了,也许你的需要根本就不是你男朋友能够做到的呢?所以,不要试图让一只公鸡下蛋。要不然调整自己的需要,要不然调整自己的恋爱目标。

  你还谈道:“刚开始他比较体贴我,做饭、洗衣有时他全包,同居的第一年,我没做过一次饭。所以有时觉得即使他没钱,我也愿意和他过一辈子。这也是我和他能维持到现在的一个重要理由。”姑娘,你太需要被照顾的感觉了。如果恋爱只是为了这个的话,你还要不要长大啊!所以,我很不赞成你的这种恋爱观。与其这样,倒不如找个男仆人好了。

  恋爱是在学习向青春期告别,结婚是彻底的向青春期告别!

  你的需要似乎在你的男朋友那里很难被达成。你如果选择继续的话,提议你调整自己的需要吧!

  舒唱(北京今雨来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咨询专家)

  重要声明:如果您想请心理咨询专家为您解答问题,可以发信到舒唱信箱(shuchang@vip.sina.com)。心理专家会免费为您解答问题,同时,您的信件将有可能在新浪网公开发表。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关键词
爱情测试 同居 两性
免费电影 刀郎 美女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网游天堂2新增服务器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6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