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新丝路全国赛区 > 正文
图文:新丝路总决赛前夜对话“模特教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9月13日20:45 新浪伊人风采

  

  李小白:要做好模特先学做人

  9月14日晚,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总决赛将在海南三亚“天涯海角”风景区隆重举行。昨日下午,记者们与号称“中国模特教父”之称的新丝路大赛发起人李小白先生在三亚银泰酒店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就新丝路模特大赛有关问题及国内模特界现状进行了一番深入探讨。

  选美越多,说明模特大赛越专业化

  记者:目前模特大赛越来越注重国际化、专业化、职业化,作为新丝路模特大赛是如何体现这些特点?

  李小白:要想体现模特大赛的职业化,关键在于社会分工。模特行业的专业要求是要求模特具有职业道德和业务、技术水平,我看过国外模特走台,一举一颦都与国内的模特儿有区别,能通过自身的表演反映出服装品牌的特点,很专业。其实模特大赛是一种公式,如果选手不具备这些素质,客户当然没兴趣用她。这就像足球行业,有职业俱乐部这种形式,然后才有球星转会等正常、合法的现象。如果模特行业不职业化,就永远做不好。比如说在中国,一般向外界介绍模特时,都说“她获过什么什么奖”,但国外不是,而是说她做过某某品牌,人们因为品牌而记住了她的业绩,这是走市场路线走出来的。美国《财富》杂志评出世界收入过百强的名人,其中模特儿就占5位,一般他们每年收入过百万美金很正常,但在中国任何一家模特公司营业额不如一个外国模特。中国的模特离市场还太远!

  记者:选美大赛与模特大赛各有什么特点?

  李小白:一说选美,人们总是有过去皇帝选妃的观念。但现在选美往往是一种城市文化,注重提高城市的品牌。所以各大城市喜欢搞选美,打造“城市名片”,选手要对社会献爱心,成了一种社会行为,而认为选模特是一种公司行为,全世界也找不出一个模特大赛是政府、协会做的,都是某公司在操作。我们在编排赛事和选角的过程中路子都是慢慢分开的。这就要求有新的国际规则,对模特专业化、国际化方面加强,完全拓清与选美的界限,通过模特大赛来促进模特市场的行业化。我觉得新丝路模特大赛做到了,这个使命基本完成。

  模特外形是天生的,也需培养做人

  记者:你认为模特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

  李小白:每个公司要求不同。欧洲有位著名的模特经纪人说“模特是天生的”,另一方面我认为也要培养。现场打分时,我们会根据身材、学识、智慧、内在气质等进行综合评判。但我认为“做好一个模特,首先做好一个人”,我们新丝路大赛就是这么做的。在分赛区比赛时,我们会请评判长从不同层面、角度考查一个选手,再把反馈的信息提供大赛评委。(也就是说,平时他们做人、品质占一定因素?)是的。

  记者:今年的新丝路总决赛选手年龄普遍偏小,还有13岁的,学历偏高,你们会因此给这些选手打分高点吗?

  李小白:模特一般的黄金年龄是16到23岁,我们还是希望16岁以后再从事这个行业。但这个年龄偏偏是学生读书的最好阶段,所以我主张年龄小的参加大赛可以,但要调整好工作安排。今年大赛的趋势的确是在校大学生的比例加大,如广州赛区就是一位大学新生夺冠。我们会考虑在新的情况下探讨新的比赛方法,如暑期比赛加密,在赛程上尽量考虑学生的时间。但打分上不学历高的与学历低的一视同仁,年龄小的也不会偏重她,完全是公平对待。

  模特并不适合拍戏!

  记者:你曾说过“美女经济不好搞”,怎么解释?

  李小白:我们和国外模特经纪人在一起时,常听他们说“中国的模特不好管”,是呀,模特经纪人很难当,管理模特在中国需要建立一个有序的规则。目前中国没有哪家经纪公司敢大力投资捧出一个模特,原因何在,没有规范的条例。如果打起官司,你们说,一般名模和公司哪个会赢?名模具有公众诚信度呀!所以公司赔钱又舍本,谁愿打那个官司!

  记者:说到这儿,想关心一下,王海珍的事怎么回事,现在还是你们公司的吗?

  李小白:她的合同现在还有我手里呢!但她去拍戏了,你说我怎么控制她?

  记者:是否是因为新丝路公司过度强调走模特专业化路线,而没有给更多人提供向影视发展的平台?

  李小白:像模特这么高个的人除了更适合做舞台表演,适合演戏吗?你们仔细看看,目前有几个模特在银荧中是照出全身的?要么就是为了衬配对手戏的,不敢穿高跟鞋。中国有自己的国情,观众理想中的还是男女身材比例协调。

  我不喜欢“人工美女”

  记者:你对做模特的选手最起码的要求是什么?

  李小白:最起码要求你“你能不能耐得住寂寞”,老想出名的就别当模特。虽然有人说模特生涯很短,只有四、五年,但如果耐得住,按公司规划去发展,你以后可能收获得更多,而不至于一下子砸了牌子。

  记者:接下来的“世姐”中国小姐大赛中,你们提出了“人工美女”这个焦点问题。请问,你自己对人工美女怎么看?

  李小白:我喜欢自然的美女。目前我对自己旗下的模特不主张整容。(你们公司如果完全没有人工美女吗?)我想(比例)还可以。

  记者:为什么把男模比赛办成两年一届?是男模资源不够吗?

  李小白:不是!从各赛区反映的情况来看,男模要求报名的比女模还多,但市场需要不大,加上男模生命周期长,要可以从20多岁做到40多岁,这样循环周期就慢了。我们新丝路是科学有计划地向市场输送人才,所以要按需控制输出量。总不能骗那些男孩子说来报名吧,都能当名模,结果选出来没人用。

  大、小模特比赛应该适当整合

  记者:办了11届新丝路大赛了,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小白:带动了一个行业。比如说,我前几年来广州办模特大赛时,他们都说广州没有模特市场,没有一家模特公司是挣钱的。但我们大赛动作了两年,开始挣钱了,在广州公司我签下不到20位模特,赢利占我们公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按这个趋势,模特行业应该与市场需要之间是一种良好的互动关系。

  记者:目前中国各种选美大赛、模特大赛很多,感觉很雷同,近两年又开始向国际输送人才。除了这个,你觉得模特大赛还有哪些出路?

  李小白:赛事多,说明中国人关注选美经济的多,这种情况下,谁做的最权威、最能得到市场认可才最重要。现在国际上电影节也很多,但就属美国的奥斯卡最棒!像我们新丝路大赛,目前已做了“中国时尚界的奥斯卡”。

  记者:但目前电影节也有不少办不下去的。模特大赛是否应该把好的保留,差的或小的就停办,不要一窝风全上?

  李小白:哈哈哈,这得由市场来决定。存在即是合理的。我希望新丝路和其他公司建立、开发一种新的路子,进行资源共享,强强联手,把目前的模特大赛资源整合起来。目前到了该整合的时候了,大家合理分成就好了,这样选手出来后才能合理利用。

  记者:你们的发展的方向是什么?

  李小白:我们要学美国的福特公司、Elite两家公司的路线,打造国际品牌。2004年我们还要引进外资和外国选手,举办新丝路模特大赛。(能吸引外模加盟吗?)我们有信心!像我在俄罗斯中国餐厅,有许多服务员都是高个的俄罗斯姑娘,这些都是很好的选手资源。

  记者:你们为什么接连4年都在三亚举办总决赛,有没有想过像大型运动会那样搞城市申办?

  李小白:好啊,这个想法不错!你们替我呼吁一下吧。

  撰文/头版文化--宁佐勤、屈田

  图文/北京头版摄影工作室。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女人身体密码解读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当当网8000种新品折后再降15%,首次购物运费减半!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每日送你情爱技巧
此刻订阅赢取大奖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 持久不衰的魅力女人
* 性感浪漫海滩装
* 世界顶级泳装模特
>>更多
专题:我的爱情宝贝
时尚杂志封面秀(三)
新浪宝贝第十期
03新丝路模北京赛区
夏日煽惑 比基尼
性福生活之新婚篇
>>更多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飞常男女 聊天交友
 
打情骂俏 搞笑万分
 
同乡情缘 爱在它乡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