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白领丽人:无比残酷的职场青春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1月28日12:19 南方网

  媒体相继推出了“中国十大暴利行业”和“中国最赚钱的十大职业”排行榜。这些象征着远大前程、舒适生活的职业倍受年轻人的青睐。然而,时讯记者采访了解到,在这些暴利行业中或诱人职位上拚杀的女人,却有另一番职场解读,她们戏称自己是在吃“暴利行业下的残酷青春饭”。“青春饭”已经不再只意味着那些年轻貌美的女孩们炫耀脸蛋,同样适用于在高强度竞争压力下工作的年轻知识女性。

  传说世上有一种无足鸟,天空成就它们最辉煌的时光,永不停息的飞翔就是它们的宿命。直到有一天,它们精疲力竭而坠落在地,才能休息,而这却是对天空的诀别。在这些暴利行业中挣扎生存的职场女性或许就是无足鸟,她们承受巨大的竞争压力,甚至透支体力来换取工作上的满足,而离职成为多数人最后的选择。

  易欣,27岁,慧谷阳光售楼小姐:有些售楼处销售人员较多,会采取每月淘汰制留着清爽短发的易欣很坦率,“售楼小姐就是青春饭,我们公司最小的售楼小姐才20岁。这一行每个人都可以做,只是过了30岁就不会有公司要你了。”易欣是学房地产经济管理专业的,本来想做地产前期,可是当时没有找到满意的工作,看到售楼小姐的收入很丰厚,就做起了这行,而且一干就是4年。

  阿红,25岁,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师:我觉得自己就要被挤干了,榨干了,油尽灯枯了

  “工作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家里人醒着的样子。”25岁的阿红在一家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做审计工作。每天早晨7点离家上班,夜里11点下班到家,已经是她的基本日程表。

  胡文,34岁,中央电视台编导:水灵灵的小姑娘,三年熬成黄脸婆

  34岁的胡文在电视台做编导已经3年了,为了在电视圈里获得一份职业满足感,也为了赢得一份同行的尊敬,她自嘲地说,“工作起来不能太把自己当个女人。”

  虽然戏称自己是“工作狂”,可是胡文还是时刻有“快被淘汰出局”的紧迫感。胡文说,电视编导这份工作不是个令人长寿的职业。抢时效就要加大工作强度,赢得观众又要注重播出质量,所以策划制作得很精细,“虽然当了那么多年记者,可我现在依然是采访的前一晚就紧张,脑子里不停地梳理采访提纲,考虑可能遇到的问题,经常失眠。而回来编片子,我又要精确到每一个画面、每一帧(1/24秒)。”

  就是这些在职场打拼的女人们,在她们光鲜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心酸,甚至痛苦,这一切除了自己又有谁知道?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冷艳美女“终结者”
* 澳洲名模鲜辣写真
* 性感天使 内衣模特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