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不要放弃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5:02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的她,离开考场前自认为成绩应该十拿九稳,但并没有因此而露出得意的笑容。尤其听到旁边从来不补习、也不怎覂系用功的阿美说"题目太简单了,简直是白痴题,这一科我有可能考满分!"时,她的感受更是复杂──阿美轻轻松松都能考满分,那我日夜苦读,所为何来?

  为了落实教育改革的精神,免除孩子恶补的负担,考试命题趋于简单,但专家认为辨识度低,无法判断考生真正的实力。

  所以当这一次测验的成绩揭晓,往年"几家欢乐几家愁"的状况,有了不同的反应。平时成绩中等的学生,因为考了高分而欢天喜地;那些非常用功、成绩顶尖的学生,就很难笑逐颜开了。即使他们能够分发到理想的学校,心头的阴影还是无法散去,对自己过去的努力充满怀疑──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拿到高分,寒窗苦读的精神是否因此而失去意义?

  若赢得侥幸、输得不平,将会造成价值观的严重扭曲

  在台湾地区教育政策千变万化的过程中,这恐怕是家长很难跟孩子解释清楚的地方。一位中年妇女很自责地对我说:"连我都开始怀疑,当初一直逼他用功读书,是不是错了,早知道就让他多看些卡通,上网打电动游戏。"她想鼓励孩子继续参加数理资优的测验,以及随之而来的第二阶段测验,但孩子显然提不起兴趣。她心疼地说:"这是怎系回事?成绩考得好,反而否定自己从前的努力。"

  家长的担心,不是没有道理。人生里有大大小小的考试、竞赛,只要尽了努力,无论输赢成败,都应该可以坦然接受。但最怕的是:事先没有将比赛规则弄清楚,以致于有人赢得侥幸、有人输得忿忿不平,最后将会造成价值观的严重扭曲。

  让大家都有机会顺利升学,并就近选取小区高中就读,不要为了想读明星高中而挤破头,这原本是一件好事。但是在"明星高中"的光环尚未完全消褪之前,刻意以无法辨识学习程度的命题方式来造成齐头式的假平等,的确很难教人适应。很多原本对自己充满期许的学生,因此感到挫折。

  表面上,他们好像是因为吃亏了而生气;事实上,吃亏的背后是对"评审标准"年年改变产生不平的反击。

  当我们无法说服孩子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将来要用什系更合情理的座右铭,来跟他一起勉励?

  也许,我们该让所有的孩子知道:考试,只能考出一个人部分的实力,努力用功的意义,并不全然在于考试结果所公布的成绩,还有更多的部分是考试题目没有办法呈现的东西。例如:对自己人生负责的态度、在面对压力时表现出来的自律、准备考试过程中培养的学习能力、校园里友善的人际关系……

  过度简单的题目,的确造成对学生能力的辨识度降低,让多数的人都得到好成绩。但有些特质是考试成绩所无法分出高下的,例如:负责的态度、自律的精神、学习的能力、人际关系……这些却都是跟覂我们一辈子的。只要永远都不放弃自己,这些生活的美德,将累积成为最宝贵的人生资产。

  在不放弃自己的同时,也要记得赢回友谊

  是的,考试成绩揭晓,结果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不论是否对这个结果感到满意,请告诉孩子:永远不要放弃自己。人生还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竞赛,你可以放弃某些不喜欢或没兴趣的项目,但是千万、千万不要放弃自己。

  确定自己已经尽力之后,如果对自己的成绩满意,请再接再厉,继续努力。如果对自己的成绩不满意,也不要因而否定过去,"凡努力过的,必留下痕迹!"虽然这些努力没有直接反映在成绩上,却可以很踏实地在心底累积,成为厚实的能量,让我们有信心和勇气面对未来的挑战。

  最要避免的是:对别人的好成绩感到不满意。"他那系混,却考得比我好!"这是很明显的忌妒心理。不管对方到底是凭实力,还是靠运气,那是他的前途、他的道路。与其不屑批判,不如衷心祝福,前者为自己树敌,后者会得到一个朋友。在不放弃自己的同时,也要记得赢回友谊!

  激荡幸福 读者回响

  谢谢你没有放弃我! 燕子(长沙)

  我是湖南大学学生,因为参加那天吴老师您在岳麓书院门前大礼堂的讲座,对您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从您的演讲中,我才知道吴老师在求学时期,也曾经有过困顿的阶段,靠覂自己的努力,才能挽救命运。其实目前正是我很低潮的时候,不论感情或功课,都不理想。听吴老师的话,我会尽量再继续努力,也希望吴老师能再到长沙来看我们。

  发现幸福的奥秘

  不要妄自菲薄,以为自己没什么大才能,成不了气候。

  其实,只要塑造成另一种形状,或是摆对位置,

  就能发挥潜在的力量,令人刮目相看。

  -摘录自《打造自己的幸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