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杜绝影音暴力 让爱脱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5:47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平常看来温文儒雅的他,令人很难想象有暴力倾向。相恋半年多以后的某一天,他为了小事抓狂,情绪失控之后,竟然在大街上狠狠地推了她一把。

  不知道该感到庆幸,还是遗憾,这系一推就此把她推醒,再也回不去他的身边。事后,他向几个好友抱怨她的绝情,竟然为一点偶发的小事就不顾旧情。她的处世态度一向谨慎,听到朋友传来他在私下批评她的闲言,没有继续响应,倒是一两个有丰富感情经验的姊妹淘,很支持她的决定。

  恋情结束很久以后,她才敢拿出来和她们讨论:"如何在甜蜜的热恋期,就能辨识对方是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不要到了论及婚嫁以后,才发现枕头边的良人,竟是个会挥拳头的狼人。"

  闺中密友们给她的建议,多半都是两性专家经常提出的看法。包括:

  观察对方的家庭。从他父母沟通的模式,可以看出端倪。如果他的父亲轻视女性,会打老婆,最好要当心,他可能受到影响,同样也会在情急的时候挥拳相向。

  还有,多注意对方的情绪。如果他经常处于过度压抑的状况,不轻易表达自己,就容易在心中累积情绪的爆发力,变成暴力……以上这些蛛丝马迹,的确都有助于辨识对方有没有暴力倾向。

  对暴力血腥画面感兴趣,容易产生暴力倾向

  但其中有一位交过很多男友的女孩,提出一个很妙的见解:"多陪对方看电视。尤其是无所事事的时候,两个人躺在沙发上,然后把选台器交给他,任他乱转,然后观察他停留在哪一类型的节目比较久。如果他对暴力血腥的画面特别感兴趣,就要当心了。"

  女孩所讲的,并非玩笑话。根据美国心理学协会(APA)发表的一项由密西根大学心理学博士罗威尔?汉斯门(L. Rowell Huesmann)等多位学者,追踪三百二十九位青少年长达十五年的研究结果显示:"孩童时期喜欢看暴力电视剧,长大以后和别人相处时就比较容易发生'推撞行为',包括:推撞自己的配偶,以肢体冒犯来响应与他不同的意见,甚至发生交通违规;其中触犯刑法和交通违规的机率,比一般人多出三倍。"

  研究中还有另一项有趣的发现:"喜欢看暴力影剧的女童,成年之后会以丢掷物品对丈夫表达愤怒的比例,比一般人高出四倍之多。"罗威尔?汉斯门博士表示:"孩童若长期暴露于电视的暴力影响下,会增加长大后的攻击行为。"

  聆听有暴力倾向的歌曲,会引发攻击性的情绪

  无独有偶,美国心理学协会随后又发表另一项研究结果指出:"过去以为聆听愤怒而暴烈的音乐是一种情绪的宣泄,有助于释放压力,其实是很错误的观念。有暴力倾向的歌曲(包括曲调和歌词),会引发攻击性的情绪。长期聆听这种类型的歌曲,会使人变得好斗,并且对整个社会环境与人际关系充满敌意。"

  一份来自北京的研究报告也指出:青少年沉溺于计算机游戏,会导致暴力倾向。长时间玩计算机游戏,大脑里的一种叫"多巴胺"的化学物质会急速分泌,它很类似肾上腺素,短期内会使人产生激烈的兴奋感,但后期则令人加倍地感到颓丧,于是产生注意力分散和情绪不稳定的现象,很容易因为一时冲动,而产生暴力行为。

  值得忧心的是,电视和计算机中的影音暴力正以雷霆万钧的气势,攻击毫无招架能力的孩童。也难怪近几年来暴力事件充斥在两性之间、家庭之中,甚至危害整个社会。许多父母因为工作忙碌,从襁褓时期就习惯把孩子放在客厅的沙发上,让电视充当幼儿的保姆,只要孩子不哭不闹,就算是万幸了,哪里会注意到电视放送的强力声光,多半是暴力血腥的画面,正在影响手无寸铁的小孩,长大后可能变成杀气腾腾的暴民。

  父母陪同孩子看电视,可以有效降低负面影响

  台湾的富邦文教基金会曾针对小学孩童进行"媒体使用研究调查",发现近年来孩童收看电视及浏览网站的比例大为增加。而其中约有四分之三的学童看电视时,没有父母陪同;高达九成以上的学童上网时,父母不在身边。

  富邦文教基金会执行长陈蔼玲小姐,对父母亲提出诚恳而且强烈的建议:"孩童看电视、上网时,父母最好能够花时间陪在旁边。"罗威尔?汉斯门博士的研究报告也显示:"父母陪同孩子看电视,适时对电视画面中的暴力行为,提出解释或评论,可以有效降低电视暴力情节对儿童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也许只是短短闲聊的一句话:"小宝,你看这个人的行为多系粗鲁,很不应该。"都会是很有教化意义的提醒,让全家人在欣赏精彩电视节目的同时,能够对负面的影音暴力行为,自然地产生免疫力,而不会在长大之后谈恋爱时,变成一个令人又爱又怕的情人。

  发现幸福的奥秘

  人生有很多时候,需要化悲愤为"力量"。

  惟独失去爱情的时候,请化悲愤为"希望"。

  --摘录自《爱情左岸》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