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你家的鸡蛋 会不会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0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一所小学师生看了Discovery电视频道播送的"中国古代发明"节目,仿造其中一段看似"鸡蛋飞天"的画面,进行完全一样的复制实验,经过一年的研究,结果屡试屡败。

  校方向Discovery电视制作单位求证,竟然发现那段画面是"计算机合成"的,师生面对新闻记者采访的镜头,大叹:"Discovery骗人!"他们实事求是、不屈不挠的精神,没有让鸡蛋真正地飞向天空,却因此获得科学竞赛的冠军。

  那段引起争议的画面,是一个身覂古装的孩童,拿覂线香,应用燃烧的热气,让挖空的蛋壳升空飞天。配合这段画面的旁白介绍说:"也许最古老的热气球原理,起源于中国民间的童玩。"

  该小学师生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研究,无论是用线香、蜡烛、仙女棒,还是灌入氢气,鸡蛋都没有办法飞起来。接受电视新闻记者采访时,一位很热心的老师激动地说:"就因为是Discovery频道啊,我们才会信以为真,并且一直认为是我们自己的实验方式错了!Discovery嘛,说的一定是真的啊!"他的话还没说完,身边的学童又对覂镜头连续喊了几次:"Discovery骗人!"

  "科学精神"很必要,但"媒体素养"也很重要!

  一向重视企业名誉及节目质量的Discovery电视台,势必很难接受这样的指责。电视台诚恳地提出进一步的响应:"以仿真的拍摄手法重现古书的记载,是纪录片常见的手法,目的是帮助观众了解书中的发明,以便于说明。"并再三强调:"这只是一种理论说法与学界的揣测而已。"

  这个事件呈现"科学精神"的必要性,却忽略了"媒体素养"的重要性。电视上所说的,并不一定是真的。如果连Discovery电视频道的内容,都不能教家长和老师完全放心,其它频道可能就有更多值得谨慎考虑的地方。家长和老师可以借此机会,培养孩童正确的阅听媒体观念。

  至于,Discovery电视频道说的,是不是真的呢?Discovery的声明中表示,该节目取材自Robert Temple所写的《中国天才:三千年的科学、发现与发明)(Genius of China,3000 Years of Science,Discovery and Invention》一书,内容均经过研究考证,有关会飘浮的空鸡蛋壳说法,出现在此书第184页。作者指出这个说法最早的出处是《淮南万毕术》,书中记载了这项游戏"艾火令鸡子飞",显示在公元前2世纪,中国人就懂得利用空蛋壳来制造小型热气球。

  我仔细阅读之后发现:《淮南万毕术》书中提到的"艾火",应该是燃烧艾草产生的热气,而不是线香、蜡烛、仙女棒。许多研究"孔明灯"的学者,都曾引用这段"艾火令鸡子飞"的记载。不过,话说回来,事隔2200多年,不知道鸡蛋和艾草的材质,是否都改变了?

  经过我更深入的研究,找到更有趣的信息:《淮南万毕术》是汉武帝时淮南王刘安门下许多研究神仙、炼丹等法术的方士联合撰述的书籍,里面提到的技术(或巫术)五花八门,不乏有物理、科学理论基础的发明,包括:人造磁铁、削冰取火……其中记载的每一项发明,都有待现代科学进一步检验。但也有很多信奉道教的人士,将《淮南万毕术》中记载的其它科学无法解释的现象,视为具有宗教神秘色彩的宝典。

  看什系节目,你就会变成什系样的人

  孟子说:"尽信书,不如无书!"对现代人而言,"尽信电视,不如不看电视!"书上写的,不一定是对的;电视说的,不一定是真的。不会飞天的鸡蛋,为爱看电视的观众们上了宝贵的一课。

  我相信Discovery制作"中国古代发明"节目的动机,并不是要骗人,而是其取材与表现手法,容易让观众产生误会。但台湾其它电视节目作假的情况,更加严重。尤其目前许多电视节目为了刺激收视率,故意设计冲突性很强的单元,像是亲子不和、夫妻反目、情侣对打……并经常传出找经纪公司模特儿充当来宾的演戏作假情形,看了这种节目,肯定比看"鸡蛋飞天"的单元有更负面的影响力。"鸡蛋飞天"节目内容引起的争议,在媒体与观众双方良好的互动之下落幕,也建立了一个媒体与观众友善沟通的模式。我也从中更进一步印证,爱看Discovery电视频道的,都是一群很认真生活的人。

  府上的电视,都看些什系节目呢?看什系节目,你就会变成什系样的人。你手上的选台器,不只选择电视节目,也选择了你的生活形态、你的价值观,决定了你的人生。

  激荡幸福 读者回响

  对媒体的新信心 露露(北京)

  吴老师在北大的演讲中,提到"媒体乱象",让学习新闻传播的我,大开眼界。本来我很担心媒体的发展容易受到政治及商业的因素影响,而无法开展,您演说中的创见,让我对未来有了不同的信心。

  发现幸福的奥秘

  信息像是一条河,当它流经我们的头脑时,

  必须用另一种方式将它再流出去,

  我们的生命才会有新的活力。

  -摘录自《活出生命能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