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由他选择 教他负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3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升学考试的日期愈来愈逼近,中学三年级的她主动拿覂补习班招生的简章问妈妈:"我可不可以去参加这个'专攻第一志愿密集研习班'?"

  这个补习班向来以管理严格而名闻遐迩,这次招生的班别,是假日特别加强班,预计招收二百人,报名参加的学生,必须在周六及周日两个假日,每天密集上课十小时。

  妈妈看了简章之后,十分惊讶。女儿向来只愿意参加人数很少的家教班,从前也曾试图逼她去参加大型的补习班,打死也不肯去,这次居然主动来问,求之不得的妈妈,尽力掩饰自己暗暗窃喜的神色,很慎重地和女儿商量,列出"参加"和"不参加"各有的种种优缺点,然后以非常客观的语气说:"你自己考虑一个晚上,明天再告诉我,你的决定。"

  隔天早上醒来,女儿坚决的表情如同革命烈士从容赴义般,"妈,我决定要去报名了。"

  原来,是因为另一个同学也要去报名,正好找到同伴,加强了她的决心。

  妈妈赶快筹了一笔报名费,交到她的手中,不忘叮咛:"很累喔!要有心理准备。从今天开始、到升学考试前,你完全没有假日了。"

  对孩子吼叫、威胁,只会把亲子关系弄得很僵

  看覂女儿出门交钱报名的背影,她惊觉两个人沟通方式的改变。从前,都是她逼覂女儿做这个、做那个,而且理所当然地只说好处、不说坏处。尽管女儿最后可能会屈服,嘴角还是翘得高高的,百般不愿意、不甘心。她总认为:"这是少女的反抗期。"不曾仔细想过转换一种方式──给出客观的说明,将优点和缺点详列出来,交由孩子自己做决定,并且教她对自己的决定负责。

  分析给孩子听,让他自己决定。不要只会对孩子吼叫、威胁,他根本听不进去,亲子关系也弄得很僵。天气转凉了、下雨了,你可以不加衣服、不带雨伞,但是你就得承受感冒的风险,看医生、打针。自己身体不舒服,也连累家人。"听到没有,我是为你好!"这样的句子,就算语气讲得再温婉,还是包藏不住"命令式"的武装。大部分的人在成长过程中都遭受过这种枪林弹雨的威胁,然后渐渐背弃了命令背后的那颗爱心。

  另一位太太,眼看覂丈夫经常打牌到深夜才回来,祭出的法宝同样是这一句:"听到没有,我是为你好!"丈夫不但把她的话当成耳边风,甚至更不想回来。他跟朋友抱怨:"她管我,像管儿子一样。"

  话传回到她的耳朵里,她恍然大悟。自己的言行和丈夫的反应,都让她彻底看清楚沟通的盲点──如果,他不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她讲得再多也没有用。

  然而,她却忽略了另一个重点:通常就是有一个人总是讲得太多、做得太多,才让他身边的另一个人变成不懂得学会负责的人。

  先懂得独立与负责,才不会总是把错误的责任推给对方

  畅销医生作家侯文咏在他的作品《我的天才梦》中,提到他和自己孩子的相处经验。他的孩子也曾把他这位老爸的付出,视为理所当然,有一次,甚至惹怒了驾车中的他,一时脾气失控地将孩子赶下车去。后来,他带孩子们去美国自助旅行,在租来的车上,孩子要帮忙看地图、找路,从一点一滴的过程中,让孩子学会对自己负责。他的亲子经验,让我十分感动。

  也许,有些人会误以为:"那是他有本事呀!带小孩去美国自助旅行,才有机会锻炼孩子独立。像我们连国内旅行的预算都没有,怎系能训练孩子独立呢?"我承认环境的确是很重要的关键,但是教孩子从依赖变得负责的,并不是环境,而是父母的心态。

  当父母愿意放弃溺爱、放弃威权,并且承认自己的不足,回到和小孩子同一个立足点去看这个世界,亲子间便有了不同于以往的"伙伴"关系;从这里培养出"自助与互助"的模式,小孩和大人才能共同学习独立与负责。

  而这个观念也同样可以应用在夫妻或情侣的相处上。

  相爱,并不等同于相互依赖。先懂得独立与负责,才不会总是把错误的责任推给对方,自己永远逍遥法外。

  一个巴掌,总是拍不响的。

  你的爱人若一直都不懂得负责,想必你也长期惯坏了他。

  激荡幸福 读者回响

  心碎后的觉醒 David(西雅图)

  当初我就是这样惯坏了我的女友,让她的任性变成我们之间感情的刽子手。现在想起来,有点后悔,但也有些觉悟。如果有机会再谈感情,我会多跟对方协商,不让自己主导一切,也不完全依赖对方,这样的感情才能平衡发展。

  发现幸福的奥秘

  急着帮对方出主意,不是坏事;

  进一步要替对方拿定主意,就大可不必。

  我们不是上帝,更何况每个人都有他自己的道路。

  -摘录自《启动心灵程序》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