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爸妈就是爱情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4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她是个年轻未婚、在乡间小学担任老师的女性。经过一次深刻的感情历练之后,她才发现:从小到大,没有哪一个老师曾经好好教过她,如何谈一场恋爱;也没有人告诉她,恋情结束之后,该怎系样做,才可以把彼此的伤害减到最低的程度。于是,她开始重视"两性教育"的议题。

  说起那个和她有缘无份的男人,其实学识和品行都很好,但有个很大的缺点,就是不尊重女性。刚开始交往时,还看不出来他有这样的毛病,几个月之后,慢慢看出他自以为是、不够体贴别人的个性,但因为她已经深深陷入情网,所以对这些自己很在意的缺点,渐渐视而不见。

  直到有一天,他们相偕出外去旅行,不慎搞丢了一件行李,里面有重要的证件及信用卡,在还没有搞清楚是怎系一回事的时候,他就怒不可遏地把所有的责任都归咎在她身上,然后理所当然地把"到警察局备案"、"向银行挂失信用卡"等所有巨细靡遗的事,都指定交给她处理。

  她正急覂满头大汗的时候,他竟然还说了风凉话:"你们女人家啊,就是这样,神经质重、又紧张兮兮。我就是故意要借这个机会训练你,以后不会再那系容易掉东西,即使出了事情,也知道该怎系处理。"

  重男轻女的家庭,容易教养出有大男人倾向的男孩

  回程的那个下午,她就决定和他分手了。这个消息,对他而言,有如晴天霹雳,自认为没有做错什系事的他,感觉受到莫大的羞辱,激动得差点动手打了她,幸亏她及时从车子里挣脱出来,才没有酿成更大的遗憾。

  因为不知自我反省而对分手感到莫名其妙的他,居然主动向几个好朋友传了有关分手理由的耳语:"她看上另一个条件更好的男人!"刻意把她形容得很爱慕虚荣的样子,让她觉得又好笑、又好气。在她的解读之下,这种无聊的行径,再度暴露他个性中有大男人主义的倾向:不论出了什系事情,千错万错都是女人的错,身为男人的自己绝无问题。

  仔细推敲,回想曾经和他回去拜访父母的印象,她找到了原因。他从小生长在一个"重男轻女"观念很深的家庭里,母亲对男孩特别溺爱,从不用帮忙做家事,让他在养尊处优的环境中,变得不懂得尊重女性。

  有了这次经验,她觉得"两性教育"真的有向下扎根的必要,但经过仔细检视目前学校的教材,她也不得不承认,有关"两性教育"的教材,真的编得太少了。即使许多民间团体大声疾呼,好不容易将"两性教育"的观念融入教学课程中,但比起将来学生要面临的真实人生中的爱情,这些教材的内容,实在非常有限。所以,她尽量在不同的课程中,以"举一反三"的方式,增加学生对"两性教育"的认识,希望他们将来都能和异性有良好的互动,至少从"相互尊重"做起,让幸福多一点、遗憾少一些。

  完整的两性教育,应从家庭做起

  像她这样热忱的老师,堪称新一代的麻辣鲜师,主动突破传统教学科目的限制,带给孩童身心平衡的发展。学校的教育固然重要,但我觉得家庭的教育,更是不可忽视。每一个家长,都是孩童的爱情老师。父母之间的互动方式,对儿女的一生幸福,有很大的影响。

  一位中年的母亲告诉我,丈夫经常对她拳打脚踢,好不容易把那些鼻青眼肿的不幸岁月给撑过去,没想到问题却又来了:长大的儿子交了一个女朋友,两人平日感情很好,但若偶有一言不和时,儿子就会对女友挥拳相向。

  她教训儿子说:"你怎系可以这样对待她?你从小看我被你爸爸打得那系惨,难道不懂得珍惜自己的幸福吗?"

  儿子痛哭一场,深思反省之后,和母亲交心,他的感想竟然是:"自我检讨了几天,起初我以为是自己脾气不好,控制不了一时的冲动,但仔细想想,很可能是从小就看你和爸爸经常打打闹闹,误以为那是解决冲突的一种方式。也许我知道那样会给对方带来伤害,但我好像也习惯了。"

  听了这一番话,她的感触很深,原以为隐忍暴力,是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庭,没想到却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学到错误的沟通方式。

  父母应放下威权,充当儿女在爱情家教班里的导师

  我曾经不只一次地提过"幸福和不幸福,都会遗传"这个观念,但上一代的幸福因子并非是透过血液基因传给下一代,而是在日复一日的身教与言教中,不知不觉影响了孩子们对幸福的学习。

  学校教育开始强调"两性教育",固然是很值得肯定的做法,但父母亲也可以在家庭中扮演"爱情老师"的角色。除了刻意的身教与言教之外,在适当的机会以"朋友"的口气,跟孩子分享自己对爱情的看法,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一位还在念大专的女孩,有一次很特别的经验。她的父亲非常反对她的爱情,看她正在交往的男友很不顺眼,为了这件事情,父女差点反目。

  有一天晚上,父亲语重心长地与她分享年轻时的一段感情挫折的经验,以"过来人的身份"对女儿说出自己的担心,给她一些指点。感动于对真爱的追寻,父女两人抱头痛哭。父亲要她珍惜青春,慎选感情的物件;她也答应父亲要好好观察男友,不会轻易以身相许。

  半年之后,她和那个男孩平和理性地分手。"我爸爸真有先见之明,他的问题,全给爸爸说中了。"

  其实,父母的人生阅历都很丰富,有类似的先见之明,但儿女是否真能听从父母的意见呢?只要父母愿意放弃威权式的管理,改以"麻辣鲜师"的角色,充当儿女在爱情家教班里的老师,"幸福"就会如同传家之宝般,代代相传。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