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孩子变成头号情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05日16:54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恋家才会恋爱

  刚开始在办公室的茶饮休息区听他说:"我好像得了'产夫忧郁症'!",其它年轻的同事们都以为这只是一时的玩笑话,有些爱开有颜色玩笑的朋友,还消遣他说:"消除欲火,要靠双手!"

  "老婆怀孕了。唉!"─男人的这种辛苦,即使是过来人,也未必能说得清楚。

  结婚两年,妻子怀孕,一切都在计划之中。做完几次产检,医生预测他们的第一胎是男孩。虽然他本身没有"重男轻女"的观念,但至少符合家中二老的期望,也算是一大喜事了。但是,他却愈来愈不快乐。

  妻子害喜、身体不适应的现象,一直没有改善,脾气变得很不好。他个性十分体贴,尽量要求自己配合;但压抑久了,心情便觉得沮丧。

  有一次,妻子半夜睡不覂,突然想要吃炸鸡,把已经熟睡的他叫醒。披件外衣,骑上机车,二话不说去夜市把炸鸡买回来,他倒头就要继续入睡,却听见太太埋怨地说:"都不多陪我一下喔。有没有搞错,我是在帮你生小孩耶!"

  想到隔天一早还要上班,他的心情陷入两难。

  他知道女人有孕在身很辛苦,但谁又能体会太太怀孕时的男人也绝对不轻松。忙完公司的工作,回家帮忙料理家务,伺候脾气愈来愈古怪的老婆,还要烦恼孩子出生以后的种种问题。婆媳相处不睦,一直是他的沉重压力,孩子出生后究竟要给谁带?这又是另一个心理负担。

  再想长远一点吧,孩子的教养、教育等所需花费的精神和费用……他开始觉得茫然无力。

  夫妻间最多的交集和最大的冲突,常发生在孩子身上

  仿佛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他明显感觉自己和妻子的心灵距离愈来愈遥远。有时候,他无法分辨,这到底是因为很久没有身体接触所产生的后遗症,还是夫妻相处过程中必然产生的现象──两人心中所想的,完全不一样,渐渐话不投机之后,连讲都不想讲。

  妻子同时也感受到丈夫的疏离。对自己愈来愈没有自信的她,常常在心里问:"是不是我怀孕之后,长相变丑了?""是不是我生产之后,身材变差了?""他,为什系不再像从前那样热情如火?"

  或许是恶性循环吧!顺利生产之后,她把绝大部分的精神都放在小孩身上,懒得和丈夫争辩或澄清那些从怀孕期间就开始累积在两个人之间不同的想法。

  慢慢地,她和他之间,惟一的交集和最大的冲突,都发生在孩子身上。

  他们都关心自己的孩子,但是做法截然不同。几次协调之后,妻子理所当然地取得照顾的优势,小孩成了她生活谈判的利器。

  男人在家庭中的尊严和地位,从此撤退。以下是典型的场景:"不行,你没看我正在忙小孩的事吗?"

  "可不可以等喂完奶再说啊?"

  "看电视球赛转播,不能转成'无声'吗?会吵到小孩!"

  小孩,成为母性光辉的来源,却让男性婚后未生子之前的雄风逐渐失色。

  男人明知不该"吃庤",却难以避免"失宠"的感觉

  很多原本如胶似漆的夫妻关系,是从年轻的太太怀孕之后,开始产生巨大的质变。丈夫明明知道自己不该"吃庤",却也没有办法平衡自己"失宠"的感觉。而更让男人为难的是,他也爱这个小孩─但是,小孩却已经变成他的头号情敌了。

  时光,在许多这样的家庭间流转。根据推论,他们的命运应该有两种结局─

  其中一种是:万一小孩长大后的发展,无法成为父母亲眼中的骄傲,年事已高的妻子,回头发现:"还是丈夫可靠!"

  第二种结局是:如果他们的孩子有了个足以光宗耀祖的成就,逐渐老去的丈夫,安慰自己:"太太真是很了不起,我的牺牲也值得。"

  但事与愿违的是:当孩子一旦成为夫妻之间的情敌,男人在家庭的地位通常都是"睌节不保"。

  无关名誉,而是自我放弃。

  从男人"失宠"的那一天开始,他已经知道如何让自己从家庭的角色中抽离。方式有很多种:

  ●尽量加班加得晚一点,避免回家面对尴尬;

  ●向外发展其它的兴趣,宁愿独自出海钓鱼,也不要回家被冷落;

  ●甚至,发生外遇或沉迷赌局。

  女人疏忽,男人失宠;家庭幸福,少了一块

  男人,不为人知的辛酸,逐渐形成家庭的悲剧。按图索骥,回溯他转变的时刻,无疑地,就是从他觉得自己"失宠"的那一天开始。

  当男人觉得自己"失宠",而对象却是个他不能去抗争的"亲生骨肉"时,他的郁闷和痛苦,只有透过自暴自弃式的自我放逐,才能解脱。于是,他渐渐变成女人口中的"不负责任的男人"、"不顾家的男人"、"自私的男人"……

  奉劝天下的妈妈们,可以自由发挥母爱,尽一切努力去疼你的小孩,但是也千万不要忽略了,你的枕边,还有一个也很需要母爱的"大小孩",即使他看起来那系成熟、那系独立、那系世故,甚至那系苍老……

  男人心中的脆弱,女人真的很不容易明白。但若不及时给他该有的关怀,家庭的幸福就会缺了那系一块。

  性别角色相对的案例,也经常发生。丈夫过度娇宠女儿,而冷落了妻子,基于母爱,妻子心里不是滋味,却无处伸冤,这种委屈,也是幸福的障碍。

  总之,夫妻之间的相处,将因有了小孩之后,有些微妙的变化,但与其彼此吃醋或忌妒,不如化为共同的爱,不只是要一起疼爱小孩,还要一起爱上共同的某一项嗜好或兴趣。

  偶尔跟孩子请个假吧!给夫妻生活留下没有"第三者"的亲密相处空间,家庭的幸福才能跟覂孩子的成长,而有更丰富的发展。

  激荡幸福 读者回响

  女娃娃成了老婆的情敌 小米(台中)

  孩子变成情敌,这是吴若权以男人的观点写的心得。若以女人的观点来看,女儿则是不少做母亲的头号情敌,做丈夫的不能不知。

  不少好友说到,自从丈夫得知肚中的宝宝是女儿后,欢喜之情溢于言表,有的每天勤于对覂妈妈的肚子轻声细语;有的不时叮咛妈妈要多听古典音乐、要心平气和,以便将来生个美美、有气质的女娃,大部分的注意力都放在尚未出生的宝宝身上,对于怀孕中因荷尔蒙失调而脾气变得古怪的太太,不是冷漠以对,就是敷衍了事。

  至于女儿生下后,昔日恋爱中热情的眼神,只会出现在望覂女儿的时候;出门前、回家后第一个亲亲抱抱的对象,从往日亲爱的太太变成怎系看都可爱的小女娃;就连唱情歌的对象,也还是只有女儿。产后的妇女一方面要努力调养身体恢复身材,一方面又要费心照顾新生儿,原本就身心俱疲、心灵脆弱,丈夫如此偏爱小女娃,让做太太的心里很不是滋味。

  奉劝热切希望太太生个女娃的丈夫们,不要口中说太太永远是我的最爱,但事实上,却用行动表示女儿是爱的第一顺位。

  激荡幸福 读者回响

  男人快点长大吧 空心菜(台中)

  吴若权在《孩子变成头号情敌》一文中提到"男人心中的脆弱,女人真的很不容易明白"。我要说的是:不是女人不愿意体谅,而是已无余力去承担。

  女人自怀胎开始,各种身心变化与压力就有增无减,男人又何尝能体会万分之一?生子后的抚育,不断试炼女性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扮演,自顾不暇的女人只能说:"我知道你的脆弱,但是我累了。"

  不少朋友怕像文中所提,让先生产生被忽略的失落感,除了夙夜匪懈地照顾幼儿,还得费心装扮自己、努力减肥,让先生耳目一新。不管自己日夜操劳、睡眠严重失调,还是得在先生下班后,和颜悦色当个波斯猫般的小女人。

  而在"像情妇般的温暖柔情"之外,又不能忘了先生也是个"大小孩",仍要不时嘘寒问暖,帮他打点好大小杂事。就这样,女人自生子后,一下子从个体户变成要过三个人的生活──幼子、自己与那个心里仍长不大的大小孩。

  蜡烛不但两头烧,还从中间烧!又有谁记得女人也曾是个女孩,渴望呵护,也需要被疼爱?冠上了"母亲"名号的女人,只能记得大家要她坚强。

  男人在照顾人方面的钝性是天性使然也罢、是后天训练不足也罢,都成了他们远离育儿工作的最佳借口,但将这份重担抛给妻子之后,再来怨叹自己失宠,公平吗?

  男人如果是最佳男主角,那系任谁也成不了情敌的,不是吗?

  小孩,成为母性光辉的来源;

  却让男性婚后未生子之前的雄风逐渐失色。

  发现幸福的奥秘

  一个美满的家庭,少不了两性和谐的互动。

  双方能够心平气和地学习互相尊重及合作,

  延续生命才有其必要与价值。

  -摘录自《选择幸福,其实你可以》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