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情感 > 正文
人物写真:洪晃的纯真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10:36 精品购物指南

永远长不大的洪晃

  洪晃的办公地点设在一个废旧的厂房中,带着篮球架的办公区里错落地搭着几个鲜艳的小屋子,每个屋子都是一个独立的办公室,里面都坐着一位助理出版人。

  厂房的尽头,经过几级旋转的木梯,便登上了洪晃的个人办公室。那是一个搭在半空中、完全开放式的空间。矮矮的围栏内只有一张办公桌和一个书柜,很像轮船上的望台,一路走来觉得好玩,更体会到主人的童心未泯。

  洪晃穿一件大红的中式棉袄,宽松的黑布裤子,带着一脸疲惫,散发出浓浓的女人味道。她很直率,很实在,甚至很温柔,费力地蹲在地下帮我接电源,在拍照时还特意梳理了头发,这与我印象中锋芒毕露、我行我素的她完全两样。

  她的同事说她是一个好上司,精力充沛、充满活力,不停地开会、见客户。过多的节目、演讲、活动她总能安排出时间参加,她的性格和作风让周围的很多人都变得开朗起来。

  她每年春节都要去旅行,喜欢用手机聊天,经常深夜发短信。她周围还有一大群“小朋友”,洪晃说跟这些小朋友在一起时很有激情,比如她的杂志《青春一族》最新改版中全部起用读者做封面人物、杂志中采用中英文双语的灵感都是来自这些小朋友,这些年轻人的一举一动经常能影响到她的决策。

  凑到一起的两个疯子

  与洪晃相识之前,我只知道《乐》周刊上有她的专栏,我可以读出她是一个直率的女人。有不凡的家庭背景做后盾,有文化底蕴的口无遮拦,有绚烂之后的返璞归真。

  去年的某一天晚上,一个偶然的机会,在她的办公室里我看见了洪晃。下班后空空如也的办公室里,她仍在埋头苦写,普普通通的样子,头上架着的墨镜给她的个性树立了小小的标志,她和我交谈,没有架子,与专栏中那个张扬、无所顾忌的她不太对号。之后,我们开始通E-mail,偶尔也通电话。我觉得她把我当成大人,很认真地听我说话,了解我在做的一些事情,后来我把我拍的电影给了她,很快,我收到了她的短信,她告诉我要把我用到底!她的热情表露无疑。很快我们确立了合作关系,在一个展示中国青少年生活的活动中播放我的电影,这次展示真的把世界吓了一大跳,老外从没有想到中国现在的孩子,过着这样的生活。我也成了《青春一族》今年3月号的封面人物了。

  我觉得她半时尚、半艺术、半商业化。作为一个高中生,我现在做的事被很多大人说成不务正业,但洪晃支持我,我觉得碰上她非常幸运。很多人说我们是两个疯子凑到一块去了!

  我觉得洪晃把时间分成很多小段,每个小段都是一次历险,她有冒不完的鬼点子。她不会追求稳定和一成不变,也许这就是《青春一族》3年来一直在变的原因。我不知道她将来会怎样,只知道她在这个行业就会“不安分”,就会“折腾”。一直认为只有年轻人才不会故步自封,洪晃能在这个年纪还明白这个道理真是不容易,或许她的心理年龄一直很年轻。由宓

  作者简介:由宓是个高二学生,“不安分”的孩子,过着前卫、多彩的生活。获得全国中学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拍摄的小电影入围北京国际DV论坛年会决赛。她说与洪晃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她与洪晃的相遇是“两个疯子凑到了一起”,之后便迸发了许多灵感,由宓也成了《青春一族》最新的封面人物。

  说起身边的小朋友们,洪晃表现出一种兴奋,“大概有二三十个吧,有高中生、大学生,我们经常互发短信和邮件。”洪晃说随着年龄的增加,很多东西开始老化,缺乏信任,缺乏理想,而小朋友们身上那种求知欲和兴趣点,经常能给她一个新的理想、新的激情。很多时候她感觉是在他们中间听。

  小朋友之一:林大女孩

  “林大女孩”是一个特殊的名字,而且被洪晃用了很久。一次到林大讲课之后,一位形象和气质都很好的女孩引起了她的注意,女孩提出的问题也很关键,举止大方、出色,于是洪晃要了她的电话号码,存在手机里,但忘了问女孩的名字,于是就写上了“林大女孩”。

  洪晃有个习惯,每当遇到问题时,就发短信问周围的朋友,“林大女孩”自然成了她的短信顾问,而且回复非常快,提出的建议也都很好,就这样短信交往了很久,突然有一天女孩发了一条短信:“我想你可能不知道我的名字,我叫佳希。”

  洪晃说她的很多小朋友都是这样交往的,大家很谈得来,甚至忽略了姓名,到现在为止,她手机中佳希的电话代号还是“林大女孩”。

  小朋友之二:封面女郎

  洪晃和小朋友面对面打交道是从一个叫由宓的女孩开始。初次见面她没有什么特别深刻的印象,记得她的家长说,她英文好,而且已经自己拍DV了。

  几天以后,洪晃收到一封英文的E-mail,她说是她们的读者,希望提点意见,认为她们太不让年轻人参与到刊物中来,还说她们应该坚持欧美风格,不要跟着别的刊物一起哈韩哈日。这封E-mail英文之流畅让洪晃非常吃惊,她立刻认为是个专业学外语的孩子,而且肯定已经读了大学。可是她不记得见过她,于是就写封E-mail问她是谁。就这样她才意识到这个读者就是那个才十六岁的人大附中的女生。又过了一个星期,洪晃实在是好奇,请由宓到办公室聊聊,由宓给她们讲了自己的生活,而且说话的时候加了很多美国英文的口语,比如“as if!”这是非常时髦的美国中学生语言,意思是说“好象多什么什么。”洪晃问她为什么这么“土”的美国话她都会说。

  她回答道:“我看电影。”

  当时洪晃说由宓非常特殊,优秀,其思维大概不是一个典型的高中生,由宓笑笑说,如果想请她当《青春一族》的顾问,她可以“THINK NORMAL”。能够这么用英文的人不多,这个THINK NORMAL说明对语言掌握非常流利,有点像“春风又绿江南岸”里面那个绿字的用法。洪晃有点傻了,恍然大悟今天中国的孩子和她们小时候太不一样了!想当年她两只脚已经站在百老汇大街上,还不知道“厕所”怎么说哪!

  洪晃说在所有的小朋友中,这两个孩子对她影响最大,她们给她上了一课,她对《青春一族》读者群的理解真的就是从这两个小朋友身上开始的。

  如果痞是这样我认了

  洪晃说:“能借贵报社一角反驳一下媒体对我不正确的评价吗?”于是有了以下的几种说法:

  反驳之一女强人

  对女强人的说法我特别反感。如果说在大家眼里我是个女强人,那完全是被媒体提拉成这样的。我总觉得,女强人是一种不公平的称呼,有很多女人事业非常好,这并不意味着就要失去女人的特征,我喜欢回家做饭,喜欢买衣服,喜欢做美容,这些都跟我作为决策人的角色无关,我的生活不会被职业所淹没。

  反驳之二成功

  很多媒体称我为一个成功的出版人。其实,与很多国内的大刊物相比,我的刊物还很不成熟,我是个奋斗中的出版人。虽然我很勤奋,我相信我将来会成功,但现在确实还差一截。对于奋斗中的人,媒体并不应该这么“打扮”我,这让我很尴尬。我是出版人,但不是主编,我们所有的成就都属于整个的团队。我认为媒体不应该只报道成功人物,奋斗中的、业绩好的人都应该成为媒体关注的对象。

  反驳之三痞功

  关于“痞”字,我想应该重新界定一下。首先是思想。我出生名门,我看到名门中人的很多不幸,我否认家庭对一个人成长的重要性,如果有这种思想就叫“痞”,我认了。其次是语言。很多人因为我骂人而说我痞,但我并不是天天骂人,只是灵活地使用各种街头语言,我不想道貌岸然,我喜欢自由自在。如果大家说“痞”只有这两个定义,我就认了。

  解析幸福女人

  当我问她什么样是幸福的女人时,快言快语的洪晃沉默了,她说:“你容我两分钟,其实我挺怕别人问我这个问题的。”两分钟后,她做出了如下解释:

  幸福女人:一个幸福的女人是既能和男人相处,也能自己独处的女人。有很多女人对男人有一种依赖感,总觉得到了一定岁数,身边没有一个男人是一件很要命的事情,其实,当一个女人真正学会如何对自己好的时候,那才是幸福。

  女人必备的几个要素:

  敏感:一个不敏感的女人是特别要命的,敏感加聪明会避免受伤。

  大方:主要指行为方式。我们不能要求所有女人都大气,但举止大方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内敛:女人不应该太张扬,不管是拥有财富,还是才华,都不应该张扬。

  此外,还要有幽默感,自信,注意外表,不要装病。(文/武静)

  洪晃简介

  1978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附中,之后到美国Vassar College主攻国际政治,曾经担任美国Kamsky公司业务经理、德国金属有限公司北京办事处驻华首席代表、标准国际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现任北京昂蓝互动广告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与《iLOOK世界都市》、《名牌世界·乐》、《SEVENTEEN青春一族》三本杂志合作。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