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豫女心经--风生水起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08日17:2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绝不堕胎》 

  在写这篇前,我问米娜,你是湖南人吗,算湘女不?我暗暗想,如果是的话,题目就是湘女多情,可她说,我其实是河南人,简称豫女。也好,那就叫豫女心经。

  初初认识米娜,是编辑与作者的关系,当时她还在《年轻人》杂志独挡一面,而我早早地就开始做散兵游勇了。2003年,她终于也辞职了,和我一样做起了赤脚大仙,再没有组织关怀啦。

  从那时起,我们渐渐多了些来往,QQ,MSN,电话,直至2004年,一起同游杭州。由于我去得早,便傻傻地去萧山机场等,当时她在长沙黄花机场闲闲地喝咖啡,五十块一杯的,而我枯坐在萧山机场吃吐司,十二块钱两薄片,我细细地将草莓酱涂了一遍又一遍,借以打发无聊的时光。接近十二点的时候,她的倩影终于出现了,我倚在门口作无力状。我们的旅行在那一瞬拉开了序幕。

  在某家为另一些朋友所不耻的简陋宾馆里,我们睡了一晚又一晚,将杭州各个景点都踩了遍。我们经常去楼下的避风塘用膳,特别是最后一次,还浪费了一盘竹筒鸡饭。我想,米娜和我一样,对于避风塘的虾仁肠粉有着深厚感情,因为每次点这份菜时总是吃得底朝天。

  我们泛舟西湖,寻访苏小小墓。我一直热情推荐,说苏小小是她的前辈,一定要拜访。结果,在半途中,蹬着高跟鞋的辛唐米娜连摔两跤,这个揖可真是作大了。

  米娜是有一些风尘气的,因为性格不拘小节,喝酒豪爽,没有一般女子的矫揉造作,侠气到了一定程度,难免靠向柳如是、李香君。据我所说,米娜的长相是俗艳型,我从来不觉得这有贬义的成份,俗,说明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有真实感。艳,说明抢眼,让人过目不忘——瞧我解释得多好。

  关于杭州之行,不是短短篇幅所能描绘详尽的,之所以杭州在我的印象中如此可爱,我想也是由于有米娜这个优秀同伙所决定的。我唯一对她颇有微词的地方,是她在旅途中抽烟一根接一根,电话一个接一个,而且半夜三更还有机叫声。

  我们曾经一夜无眠,一大早就冲到一个叫爱情故事的发廊去洗头,我们曾经带着倦容去灵隐寺懒懒地转了圈,有些亵渎神灵。米娜是一个热爱咖啡的女子,凌晨从《E时代周报》报社出来,她还拉我去两岸喝咖啡,那家咖啡馆也真牛,竟然通宵营业。当然,最难忘的无疑是杭州无限供应零食的茶馆了。

  离开杭州后,我们坐大巴杀向上海,赶赴慕容雪村的话剧《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雪村穿得一表人材,递给灰扑扑的我们两张票。一进肃穆的场合,我马上很合拍地做起了淑女,并在话剧一开演,立即老泪纵横,不知道米娜有没有热泪盈眶,反正,当时我忙着哭,没顾得上观察她的面部表情。

  在上海又是喝咖啡,雪村也是个热爱咖啡的,用亦舒的话来说——我简直以为他们俩一天不喝咖啡会死。

  一别已多日,现今我们三已作鸟兽散,各在天涯海角码字,出版,混饭,恋爱有的谈就谈,没的谈就相互在QQ群里调戏一番。

  瞧我胡诌了半天,却忘了正事,话说米娜的新书《绝不堕胎》。当时,我们和《E时代周报》的忍老师一起漫步西湖,曾就书名进行了深刻探讨,事实上,我已忘记了诸位的高谈阔论,我所能记得起的只是自己的见地。我认为,这基本上是一个不合适的标题,会引起诸如此类的误导,以后别人一提起辛唐米娜,条件反射地想起堕胎两字,于她自己无益。

  后来,场景换到上海某间名不见经传的咖啡厅,雪村同志又针对书名进行了评点,丫也说要改,但丫提的建议也不甚高明。总之,辛唐米娜同学的书名到最后还是跟堕胎扯上了关系。

  我赞美她的勇气,没有几个年轻美丽的女作家肯这样牺牲自己的清誉。通常的惯例是,做了无数爱,也没堕胎这回事,就像白先勇笔下的金大班所说,这是降身份的事,是忌讳。

  但堕胎是一个必须面对的话题,不能因为它残酷就抹过不提,它对于女性的伤害远远大过了想像。在我们享受了爱的甜蜜后,请正视爱所带来的负面吧。

  我深深相信,米娜同学已经在恶补关于堕胎的各种知识,以应对书出版后的各种扑天盖地的题问,肯定是,因为她甚至在考虑筹办一个关于堕胎的义工组织,我想,如果她真能办成这件事,那实在是很多不幸女子的福音——我甚至愿意为此再请她吃一盘虾仁肠粉。

  关于她的小说,我就不多说了,在某年某月某个无聊夜晚,我已经一字不落地通读了一遍,并对米娜本人提出了各种各样中肯的意见,比如强烈要求她把结尾那一句恶俗透顶的话删掉,那句话简直就是对整部小说的侮辱,它是这样子的——春天,春天真的来了。

  请广大读者感谢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