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专家:五一加班能拿多少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02日12:01 深圳新闻网

  问:“五一”节加班,能拿多少加班费?

  答:5月1日~3日加班,按不低于员工日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加班工资;4日~7日为调休的休息日,如不能安排调休,按不低于员工日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加班工资。

  问:可以用补休代替加班工资吗?

  答:法定休假日不可以用补休代替加班工资,员工在休息日加班,可以安排员工补休。补休时间应等同于加班时间。

  问:拒绝加班,可以扣发工资吗?

  答:用人单位安排员工加班,必须事先与员工及工会进行协商。如用人单位事先未与员工及工会协商或者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违反了劳动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员工有权拒绝加班。用人单位不能强迫员工加班。因此,只要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内完成了正常的工作,用人单位就应依劳动合同的约定支付工资,无权以员工不参加加班为由扣发其工资。但是员工不加班,当然不应得到加班费,这笔未发的加班费不能视为克扣工资。

  问:员工自愿加班,用人单位应付加班费吗?

  答:员工在没有得到用人单位的任何通知,也没有在用人单位处留有任何加班记录情况下自愿延长工作时间,用人单位无须支付加班费。如果员工的加班得到用人单位的追认,成为用人单位安排的加班,用人单位就应该支付加班工资。

  问:用人单位未要求员工加班,但安排了过多的工作任务,员工可否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

  答:如果有证据证明,确属因用人单位安排了过多的工作任务,而使员工不得不在正常的工作时间以外加班,仍属于变相的安排加班,用人单位仍须支付延长工作时间的工资,并且还应相应调整工作定额。

  问:国家规定哪些情况下,不准安排加班?

  答:(1)妊娠期的女员工,不应延长其劳动时间。(2)女员工怀孕7个月以上,用人单位不能安排她们加班。(3)女员工在哺乳期内,用人单位不能安排她们加班;哺乳期指的是女员工在哺乳未满一周岁的婴儿期间。

  问:哪些情况下,员工不能拒绝加班?

  答:(1)发生自然灾害、事故或者因其他原因,威胁员工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需要紧急处理的。(2)生产设备、交通运输线路、公共设施发生故障,影响生产和公众利益,必须及时抢修的。(3)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发生以上情形,员工不能拒绝加班。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