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在职场拼杀还是相夫教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0日11:20 新快报

  据调查,1997年全美已婚并且有3岁以下孩子的职业妇女占职业妇女总数的61%,但到2002年,这一比例降至58%。如今,更有22%拥有令人艳羡的教育背景和高薪收入的白领女性选择了回家看孩子。1/3获得MBA学位的美国女性都将聪明才智完全用在了相夫教子上。

  与美国相比,我们国内现在回归家庭的职场妈妈还在少数,这种状况其实是与社会福利保障制度息息相关。在美国,孩子的教育经费在家庭支出中可以说是微不足道的,而在
中国,培养一个大学生所需的费用却绝不是普通家庭一个人的收入就可以满足的。

  在本次采访中,我们注意到,大多数职场妈妈都提到了在职场压力不断增大的同时,社会以及自己对好妈妈的标准也在不断地提高,她们既要负担家庭的一部分收入,又要为子女的成长付出比父亲更多的心血,在事业和家庭的关系间,她们还在不停地权衡着、探索着。

  Wenney的三口之家

  放弃才能得到

  主角故事

  Wenney Wu

  Wenney半年前辞去一家国际公关公司客户经理职务,回家照顾6岁的女儿,现任北京道成嘉会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办首席代表

  辞职,把重心放在家上

  Wenney曾在一家国际公关公司有着不错的职位和收入,去年11月她却毅然辞去了前景正好的职位,理由很简单,为了回家照顾女儿。女儿去年9月刚刚入学,学校的老师要求每天晚上做完作业以后都要家长签字。可Wenney那个时候正在跟几个大的项目,每天回家的时候女儿都已经要睡觉了,结果一个月以后老师就“投诉”她,说她从来都不给小朋友的作业签名,弄得小朋友经常被老师批评,压力很大。于是Wenney萌生了辞职照顾女儿的念头。

  现在再回忆起来,一切似乎顺理成章,但其实当初Wenney的这个决定做得是很艰难的。“同事和上级都一直有挽留我,我自己也觉得和他们相处得很融洽,舍不得离开。”不仅如此,Wenney的父母和公婆都不赞成她下岗,先生也担心一直忙惯了的她会受不了突然清闲下来的寂寞,就连Wenney自己也觉得,受了这么多年的教育,又积累了6年的客户、媒体关系,说离开就离开实在可惜了。“我觉得命运的安排是很奇妙的,就像坐车一样,到了站就必须下车去走另一条路。人是不能高瞻远瞩的,你永远也不可能知道做了这个决定以后下一步会怎么样,所以在每个人生阶段必须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一些东西。而在这个过程中,一定要清楚什么是最重要的。我和我先生都是传统的人,在事业上没有什么目标和欲望,但家庭就不一样了。对于我们来说,家庭才是快乐的源泉,所以我选择将重心放在家庭上。”

  于是,Wenney辞职了。“当时并没有计划太多,只是想先休息一段时间,等把家庭和孩子的事情都理顺了,再考虑接下来的发展。”

  SOHO,找到完美的平衡点

  起初,Wenney很享受这种没有压力的生活。每天送女儿上学,买菜做饭打扫屋子,逛街买小摆设,再不然就和老友通通电话做做Facial。但是,不到一个月,她就开始不习惯这种生活了。“我觉得自己越来越像个师奶了,每天就是洗洗涮涮,在家似乎比上班还累,上班是脑累,而在家的时候是身体累,下岗之后我反而比上班的时候瘦了四五斤。”

  所以,当有客户、同事联系Wenney,希望她能在家帮着做一些公关宣传活动的时候,Wenney有些心动了。过完年,Wenney开始在家办公,3月,她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和一般的SOHU不一样,Wenney把办公地点选在了离家不远的地方,业务渐渐多起来后,她又雇了两个员工,主要是帮着外地的公司在广州安排一些宣传活动。“这样很自由,我可以任意支配自己的时间,没事的时候我就下来转转,家里有事我又可以立刻就回去,既不耽误照顾先生和孩子,又不会封闭在一个小圈子里面。”

  我问Wenney,女儿知不知道妈妈当初为她牺牲很大,Wenney笑着说,女儿还小,她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牺牲,她只知道现在妈妈每天送她上学,接她放学很开心。不过父母和公婆现在就很理解她了,所以她对自己现在的生活状态可以说是相当满意的。至于以后,公司还会不会扩大,业务会不会繁忙,她说那都是以后的事情了,不过经此一役,她已经学会站在以家庭为重的立场上去权衡事情。

  Wenney的一天

  6:30起床做早饭

  7:00叫女儿起床

  7:20送女儿上校车,顺道买菜回家

  8:00叫先生起床,做早饭给先生吃。

  9:00-15:30收拾打扫一下屋子,然后到自己的小办公室去看看

  16:00接女儿放学

  17:00一边做饭,一边督促女儿做功课,等先生回来以后一家人尽享天伦之乐。

  旁人视角

  应该是男主外、女主内

  ●钟先生

  广州某IT公司工程师

  有一子10岁

  我是比较传统的中国男人,喜欢男主外,女主内。但这并不是说我希望我的太太是全职太太,与此相反,如果女人只把自己放在家的小圈子里,会很快与时代脱节,也就赶不上男人前进的步伐,结局会很悲惨。

  但是,女人重心还是应该在家庭上。如果她的工作不能让她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关系的话,我觉得她就应该换一份工作。收入和职位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份工作能够使她保持和外面的人接触,不至于落后于时代。

  有人也许会说,要女人兼顾家庭和事业,对她们来说实在不公平,其实男人又何尝不是?如果大家都分工明确,又相互照应的话,日子还会过得不好吗?

  不要做全职太太

  ●骆小姐

  广州某房地产公司文秘

  有一女3岁

  怀了孩子的那一年,我辞了工作在家做全职太太。等孩子大一点不吵闹了以后,我就开始慢慢觉得空虚了。接触不到社会,新鲜知识的接受速度日趋缓慢,和先生的日常交流也越来越贫乏,我觉到了一种莫名的恐惧。当我听说一个也是全职太太的好朋友,因为第三者的缘故和她先生离婚了的事情后,我决定重返职场。

  最开始找工作很难,3年与时代脱节的生活让我在面试的时候找不到方向,别人让结合市场加以分析就已经难倒我了。现在这份工作的薪水和待遇都比我离职前低很多,但我觉得充实。

  我还是觉得女人应该要有自己的事业,但是当你不能平衡家庭和事业的时候,最好还是跟先生沟通一下,告诉他你想做什么,也要明白他希望你做到哪些。然后再去平衡双方的这些要求。

  要保证自己的不可替代性

  ●史小姐

  广州某贸易公司财务

  有一子4岁

  孩子刚出生的时候,身体特别不好。我也曾考虑过要不要辞职做全职太太,但最终也没能下定决心。

  我们家条件一般,光靠先生的薪水,虽然温饱不成问题,但生活质量就要下降了。我希望能让孩子从小能生活在一个相对优质的生活环境中,这对他的心理素质以及世界观的形成都会有帮助,但这也同时意味着我必须要有收入来源。何况,我的业务水平又不算很突出,我担心将来年纪大了,又想再出去工作的话,都很难找得到合适的职位了。

  但是如果家庭条件允许,我觉得做全职太太都算是个好选择。你将它当作一项事业来经营,你的成就感来自孩子的成才和家庭生活的美满,对大多数女人来说,都是件很享受的事情,但关键一点是不要因此迷失自己,保证自己在家庭里的独立性和不可替代性,这是你有幸福感的前提条件。(文/刘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与“野兽”
* “胸”价最高的名模
* 性感甜蜜的混血美人
>>更多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