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职场 > 正文
IT人:你为什么快乐不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5月12日10:10 解放日报

  拥有着120多年历史的英国伦敦城市行业协会(CITY&GUILDS)日前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只有不到1/7的IT从业者认为自己的工作是令人愉快;同时,在“行业快乐指数”排行中,IT业排在了非常靠后的第19位。无独有偶,在近日国内一些有关IT人心态调查的结果竟然与英国的调查结果相仿。

  今年4月5日开始,太平洋电脑网在网上展开“IT人心态指数调查”,到4月21日为止
共收到3000多份样本。其中有88%的投票者为男性,12%的投票者为女性。调查显示,IT人的不快乐、郁闷与人们想象中的光鲜体面形象相距甚远。

  调查中,“快乐指数”一项显示:认为自己“非常快乐”的人不足7%;35.87%的人认为自己处于中庸状态;有22.67%的人表示自己很少快乐;更有14.89%的人表示自己一点也不快乐。而“郁闷指数”反映:高达75%以上的IT人有郁闷情绪,其中31.48%的人处于非常郁闷的状态;16.76%的人说不清他们是否郁闷,不足8%的人是很少郁闷和一点也不郁闷。

  自信与自卑并存

  调查中,相比较于其它行业的从业者,IT人的“自信指数”是比较高的。43.53%的人表示自信,仅仅有7.91%的人表示一点也不自信。与此相对应的是,IT人的“失望指数”也相当高:20.41%的人表示非常失望,42.06%的人有点失望。

  在搜狐网等媒体近来举行的一次调查中,有高达42.0%的IT人认为“工作枯燥没有成就感”是他们最大的困惑。一些受调查者反映,他们的工作压力大,单调,环境封闭;而且随着IT技术越来越普遍,IT人的薪资水平也不断下降,尤其是一些基础性工作,月薪甚至不足千元,程序员被他们自嘲为“打字员”。近年来,一些IT公司的大幅裁员也使得IT人对于自己能否把握未来表示怀疑。褪去光环之后,IT人的自信与自卑交织在一起。

  另外,调查结果反映,“身体越来越差”和“正常情感生活受影响”也是IT人面临的主要困惑,两者比例分别为18.6%和13.8%,还有19.3%的人虽然感觉到有些困惑,但说不清楚困惑究竟是什么,有些迷茫。

  IT人:为什么快乐不起来?

  尽管很多IT人说自己不快乐,嘴上叫嚷着要“逃离IT业”,但在调查中,却有56.4%的人表示“若没有各方面压力,肯定会从事IT工作”,表示“肯定不愿意从事IT行业”的比例仅占17.6%。绝大多数IT从业者认为,即使不从事IT行业,生活状态是否会得到改善也是未知数。看来,虽然工作压力比较大,但IT行业对于从业者仍然存在较大吸引力。要说放弃,也难。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IT人不快乐呢?在网站留言上,一位名叫“如果再有一次机会”的网友评论:“这是一个注定有一大批人30岁后会失业的行业,如果此时没有转行生存的能力就只有死路一条,IT人生其实对大多数从业者来说是一条不归路。”另一位名叫“海风”的人则叹道:“IT知识更新太快了,一不留心就落后了。”一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总结:职业发展的压力是很多IT人不快乐的根源。

  IT人:如何学会快乐

  王豫翔是上海浦东软件园培训中心资深软件工程师、培训师,有8年多的IT从业经验,他是少数快乐IT人中的一员。

  说起IT人不快乐的话题,王豫翔先生认为,寻找快乐,还是要从自身上寻求改变,可以分3步来走:

  首先,IT人要调整好心态,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目标。他认为,很多IT新人多少都有一点急功近利,入行一两年就希望能做项目经理或是更高的职位,但基础没扎实,这些职位和薪水报酬都是有泡沫的,一旦泡沫灭了,失望也就随之而来了。

  其二,要学会享受成就感。尽管IT业很多工作相当枯燥,甚至让人郁闷,但一旦完成一个小目标,就要自我欣赏一下,学会从工作中找到快乐。不要因为薪水的暂时浮动而对自己所获得的成就表示怀疑。

  其三,要保持快乐的心态,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不要把学习当作保住饭碗的负担,要知道,现在的知识更新在各个行业都变得越来越快了,即使“逃离”IT业,不会学习的人仍然是会时刻面临被淘汰的危机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一叶随风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