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秋天的马拉松--柏邦妮书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8:03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小说:《暗香浮动》 

  这样读书,对我是头一遭。其实,我和每一个读者一样,对作者所知不多。一张照片上一个喜眉笑眼的女子,几句寥寥的介绍,剩下的,也就是这几十万字的书。这样也好,我的心态因而十分超然冷静,没有爱屋及乌的偏颇,也没有知根知底的联想,翻开书,就是一个旅程。我和她的旅程。读者和作者,交战交流的旅程。

  至于故事,我不大在乎,我是一个写电视剧的,故事我看多了,起承转合那一套,完全是手艺活。我是要在书中读出一个人,读出江键宁这个女人来。这是有点困难的,小说不是散文,作者不必袒露自我,相反,在我看来,小说更像个游戏,魔幻游戏,作者在和读者斗智斗力,像一个变戏法的,不断推翻我们的猜想山重水复,勾着你一直看下去。魔术师藏在幕布后面,不肯露面。从这一点来说,《暗香浮动》都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出色。有的读者给她留言,说:一口气读完了!没法不一口气读完。这简直是一场战争,惊心动魄的战争,你见过士兵为战争喊停的吗?我们不能够,因此,我们只能张大眼睛,屏住呼吸,随着情节撕扯拉锯,筋疲力尽。

  小说一开始就铺设了一个陷阱,男人给女人的陷阱,我们一起眼睁睁看着女人一步一步跳下去,唏嘘惊讶一筹莫展。简直像个戏剧,随后,小说成为小说,临到终了,小说简直成为纪实,那些戏剧元素全都淡褪,真实和苍凉却盘旋不去——男人与女人的欲望爱情都变得不再重要,我们面对的,事实上是人类永恒解决不了的弱点,我们自己的弱点。男人的怯懦,女人的脆弱。爱情的单薄,爱欲的魔力。到了这个层次上,小说有了寓言的味道,女人和男人的搏斗也有了悲壮的力量,他们是在和命运抗争,和人类自身抗争。

  小说的语言也很有特色。江键宁爱用长句铺陈,词语叠加,大珠小珠落玉盘,气势十足,痛快淋漓。没有矫揉造作的比喻,也没有小资情调的抒情,更不会将主人公的爱情刻意引向一种宿命,包装成一场电影。在我看来,好的小说无非两点,有自己想讲的故事,用自己擅长的语言来说。故事是从心里长出来的,语言则来自自己的气场,浑然天成,也就足够了。

  《暗香浮动》最使我惊异的,是它的结构和讲述方式。所有的读者都会注意,江键宁在男人和女人的角色之间轮番转换,立场和心态也随时颠覆,在这样的角色对照中,谎言变得无可遁形,爱恨变得激烈悬疑,很是戏剧。读深了,便发觉这是江键宁的高明之处,她正是因此,避免将故事流于中年女子一段艳遇的俗套,不与琼瑶阿姨比纯情;同时,也避免了流于中年男人的一段脱轨,不和京城的男作家耍贫嘴。就是在两种迥异的叙述对照之下,冲突由此而生,这不仅仅是男人与女人的战争,还是一场谎言和爱情的战争,现实和美好的战争。

  爱情,对于男人来说,如同粮食一般,不可或缺,随处可见。对于女人来说,却如同头顶上细细洒落的音乐。这就是悲剧的根源。看小说的时候,我不只一次觉得江键宁太狠,她落笔实在太狠,不留幻想,也不给情面,她非要戳破那些世俗爱情的假象,去照出那一个真实来,虽然那个真实冷酷又丑陋,她也毫不回避。就是在这时,我读出了她的勇敢。

  读一本书,是一个旅程。写一本书,只怕也是一个旅程吧?读书的时候,我读出江键宁的挣扎和犹豫,是维持一个爱情童话?还是狠狠地大声嘲笑?她都没有。她在撕破一切谎言之后,对男人尚有温存和体恤,就像故事里的女子,拼到最后总是心软——和他争什么呢?他是自己最爱的那个人哪!但她对自己并不心软,结局里她硬是解构了一切假象,女人给自己安慰和憧憬,女人给自己编织的凄美爱情童话的假象。在这一点来看,女人未尝不是在说谎,自己对自己说谎,要将一切引向爱情,引向牺牲和伟大,引向浪漫和传奇。江键宁不说谎。她使自己耽于一个美梦,却又亲手撕碎了它。其中心路历程如何艰辛,想必不足为外人道。

  命无大劫,心有坎坷。每一个女人的成长,都是一场艰难的战争,无声无息,惊心动魄。我正是从这些来读这本小说,我也是一个女人。那些人情世故我不了解,但是这种战争,我能深深体会——因为它们曾经,正在,即将发生在我的身上。发生在每一个女人的身上。也正是这些,使我相信,这本小说应当超脱时间被人们记住——这些战争,永远都会进行下去。

  将书合上,我似乎能隐约明白江键宁。在她看来,或许我们的生活蕴涵着希望,我们这样年纪的女孩,更能无拘无束,没心没肺,更坚强和更独立。我们在成长中,更少面对压抑。她或许,是想通过一个小女孩的眼睛来审视这本书,审视这样一种生活。必须承认,在我读来,这部小说有许多于我们看来不再新潮的东西——审美的,情趣的,道德的,讲述的。但我一读,就会明白:这是我们上一代人写的东西啊!

  正因为他们的东西和我们的完全不同,才有被我们阅读和了解的价值。针对小说中悲观与现实的情绪,我这个尚未经历大风雨的女孩想真诚地说:别这么不相信爱情,不相信男人,不相信幸福了。这是一场秋天的马拉松,耗费精力,饱经折磨,但是,往好处想,秋天,不过是忧郁一点的春天罢了!要像凯瑟琳赫本一样,一直到八十岁也要相信自己无比美丽,一直美丽,在人生各个阶段,都是最美丽的女人!要像伊丽莎白泰勒一样,把爱情进行到底,当作健身,当作事业,在银幕上下都拿出埃及艳后的气势来!

  经过风雨的女人,就该要看到彩虹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新浪伊人风采   新浪男性          欢迎网友投稿

  

编辑:骆驼刺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 美女胸前风光大比拼
* 大跌眼镜的广告创意
* 难以置信的街头地画
>>更多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