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37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最近大家在讨论一个问题:好象现在的生活品质逐渐在下降。

  想想也是,几年前大伙儿都没什么钱的时候,还偏偏夜夜笙歌,最厉害的时候一个月开30瓶洋酒,酒吧里一排瓶子都挂着俺们的姓名标签。没有不敢去的地方,没有不敢买的东西,万水千山也走过,百媚千红也见过。

  现在,现在收入无论如何比以前高了,但是日子好象反而拮据起来。

  以前念念不忘买LV,现在去淘个帆布包就沾沾自喜,还美其名曰无印良品;原来动不动就顺峰黎昌的夜宵,现在觉得百粥乡和永和豆浆也不错;前年,我的化妆品两个小瓶就4000块,去年,改成了一套2000的,今天,刚刚买了好几样玉兰油,加起来才400多,仍然觉得不便宜。

  不独我如此,身边的同龄人都这样。当初穿DIOR的人,现在也随便ESPRIT了,有时去外贸店淘到些正单的POLO,简直就是占了大便宜。追究起心态,发现是慢慢平实了。

  年轻的时候不是不虚荣的,固执的以为穿上水晶鞋全都能变成公主。俺现在已经很久没买过名牌了,别人问起,只是苦笑一下说:穿戴成什么样,也改变不了社会地位低下的本质啊。名牌只是一种生活态度,适用于到达那个境界的人。看到现在很多小女孩攒钱骗钱在打折的时候蜂拥,只是为了买个名牌皮包的时候,心里不由想起了自己年轻的岁月。但是现在,觉得穿用一些和自己身份地位不相符的东西,有时是种耻辱。说到底,广告们给了我们再多的暗示和幻想,我们也不过只是个坐在办公室里的可怜虫罢了。

  当年爱美,几乎所有的化妆品都买来用,从蓝金到雅施兰黛,从HR到SISLEY,结果,还是这一张老脸。从来走出去没有被惊艳,倒是钱包瘦了很多。偶然用一下老妈的大宝,也没有觉得不可忍受--而且,据某资深医生讲,大宝是最适合中国人肤质并且最无害的化妆品。所以实际起来,挑选质量和价格都能接受的东西就可以啦

  一只猴子是不是最难看的?不是。是被穿得花花绿绿涂脂抹粉人不人猴不猴的最难看。与其使劲打扮那只猴子,还不如叫它赶紧进化成人。自己的身材相貌内涵底蕴事业地位都不行的话,那些外在的东西也不过是自欺欺人而已。

  生活是什么,生活是刻在石头上的字,拂去表面的尘土,看到的才是内容。

  小时候,觉得等我们长大了,这个世界都是我们的。长大了,才发现属于我们的只有那可怜的一点和短暂的瞬间,而未来都是不可把握的。开始意识到了忧患,于是再也无法洒脱起来。那些曾经的虚荣,就象沙漠中的石柱,每一次的风暴吹过,就侵蚀风化,终于变成粒粒尘埃,不留痕迹...我们的面容逐渐黯淡,我们的声音不再高昂,我们的衣着逐渐朴实,终于变成和我们的父母一样,隐入人群,不可辨别。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