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那些让我们不懂的障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3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有个MM,两口子都是劳动人民,善良热情而粗鲁,没上过几年学。做生意挣了不少钱,看上去应该是不缺脑筋的说,手机换了很多款式,惟独---这么多年来一直不会发短消息。每次收到短消息都急得抓耳挠腮,最近终于在旁人的指点下学会了以后,天天发些黄缎子给俺,然后回过头来,笑话尚未弄明白的老公:你瞧你,多笨啊。

  还有个同志,英文流利事业有成,偏偏不会用ATM机。他说其实也不是不会用,只不过对冷冰冰的机器没有好感,对不能交流的东西有种莫名的恐惧感。每次站在机器面前,总担心吞掉信用卡,还担心不吐钞票,还有其他古怪的想法。虽说理智上知道这种事情发生的几率很小,但是感情上偏偏克服不了。于是走到哪里都带个大书包,里面装上现金到处跑。

  前天打车的时候,出租司机突然问:您会上网吗?俺问他有什么事儿,他说,听说网上挺好玩儿的,想看看又不知道怎么上。不过据说很麻烦,要有个网号儿才能上;俺当即说BULLSHIT,谁这么欺负人?后来仔细的问了问,才知道他说的可能是QQ,最后很无奈的和他说,俺到了,马路对面就是个网吧,你进去一看就知道了。

  还有咱们那张大导演,有一次在访问里说,俺对高科技的东西怀有戒心,觉得没有人性化,所以俺到目前为止连电子邮件都不会用。哈哈哈。他还以为知道电子邮件这个词就已经很NB了,其实仔细想想,就好象一个农民说,俺对高科技的东西不欣赏,太不人性啦!所以俺连电话都不会打。哈哈哈哈哈。

  俺,最近越来越市井化,看到那些正经东西越发的不耐烦。天天用张爱玲卡尔维诺奥威尔去嘲笑命名俺热爱文学的朋友们。其实,是俺看不懂那些东西,也懒得研究那些典故,更不愿被文字影响情绪。所以大家谈论XX世纪文学经典的时候,俺总是很粗鲁的说:俺就是个糙人,那些太矫情,俺没兴趣。

  从上面提到的这些人说开去,这些人,活跃在人群中,每个人看上去都不象个弱智,但是一定都有那些明明可以了解的东西,却好象隔着门槛一样总有障碍感。木子美同学说,别把男人想得太高大,否则有一天他很你一样弱小。同理,俺们总是把一些自己不了解的东西想得过于深奥。因此躲闪回避。直到有天,突然发现原来简单得一塌糊涂,那是庆幸还是懊悔?

  当然,卡尔维诺和NOKIA的说明书比起来,难懂得多。只是,很多心理的障碍,不象智力一样那么可以轻易的突破。很多人都有一些他自己不能了解的东西,但是并不妨碍他们恣意的生活着。俺只是希望本能的回避本领可以带俺躲开那些敏感,不再试图去了解别人的世界,并且能够不被带入那样的世界,用现实中沉重的肉身去体会那些古老或不古老的精神疼痛。

  而有时,面对结局也是很无趣的事情,不如躲闪回避拖延,用不是理由的理由。很多人,用小小的恐惧感,来为自己找一份小小的安全感。那么,也就当我还不会发短消息不会用ATM电子邮件上网兼不识字吧。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