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说起张爱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5:41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小时候看她的书,是当言情小说来看的。觉得很好看,但是没亦舒的看起来有快感。

  后来,也算磕磕绊绊的一路走过来受过伤,再看她的书,简直如醍醐灌顶,从此狂热的爱着她的一切,无论文集还是电影,连红楼梦的点评及苏白海上花的译本都买回来看。

  现在翻起那些书本,只觉得骨子里透出份凄美的悲凉。她不是看不明看不透的,眼光恶毒的女子,早就洞悉世事:她说女人嫁人不过是一次性的卖掉;她说红白玫瑰总是得不到的最好;她说爱情只是乱世里一刹那的谅解;她说女人的幸福取决于金钱。而太过明白就难得保全,一个男人在那样的眼光中如赤身裸体,即使还有爱也是惴惴不安吧。

  那几本书放在桌上,因为是她写的缘故,远远看去也沧桑了。这个名字,已经变成了一个都市的传奇。而她的身世和她的文字仿佛浑然天成不可割裂,所以在探究那些细节的时候,就好象进入了广大的迷宫,不知道随着线索最终走到何处。有机会走在上海的街巷中的时候,没准会心头没来由的一跳:这个地方,曾经她也仿似零丁的站立过。那些马路,那些房子,每个景物都让人触景生情,那又是多么沉重的事情。

  即使是当年,张爱玲的FANS也是众多,印象中只有傅雷很严肃认真的写过文章批评过她,意思也不过是珍惜她的才智,希望她能更上一层境界。她不是不微嗔薄怒的,但是也很不以为然。说到底,她是个自我到固执的人,无论对人对物以至爱情。

  评论张爱玲的小说,一定要说到她的人上去。有时觉得人是善自虐的,明明可以释怀的,偏要反复琢磨。如她一般看破世情的,却在心里对自己还有负责和期待,活得出世入世,应该没有多大分别。只是,天生的苦难,无法避免和选择。

  今天,俺和女朋友说起她。俺玩世的说了她很矫情,女朋友不高兴了。其实俺的意思是,爱玲很好,但是,负面情绪最易叫人沦陷,所以,不要深陷进去。因为从心里,俺是希望每个聪明的女子,都能过得快乐的,而不是必须成为一幅凄清苦情的风景画。

  她说过,生命是一袭华美的睡袍,里面却缀满了虱子。

  俺说,生命的乐趣,就是穿着睡袍在太阳下捉虱子。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