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完全生活手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6:18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在上海的时候每周必买一份时尚报纸,就是《完全生活手册》。厚厚的一迭装在塑料袋子里,纸质版面尚算精良,介绍各种时装首饰手机什么的。每次看的时候就恨,恨自己没钱,恨有了钱也没地方去买那些好看好玩儿的东西。

  早上出去吃早饭的时候看见北京街头居然有得卖,并且三块钱的价格现在只要一块钱。简直是大喜过望的买回来翻看,立刻对着银狐大衣PRADA书包还有新款手机垂涎三尺,脑子里飞快的盘算着银行里还有多少钱可以动用。完全忘了刚刚吃饭的时候幽怨的说:俺现在对购物已经失去了兴趣。实在觉得没什么东西想要呢。

  说起来,俺的爱好实在有些小儿科。同龄人都已经开始攀比谁的车子牌子牛,谁的TOWNHOUSE地段好面积大了,俺还是象筑巢的乌鸦一样喜欢一些闪闪发亮的小东西。一个小首饰,一个小书包,一双球鞋就足够叫俺眉开眼笑。自然,那都要是大名牌。不过俺知道,浑身披挂满再大的名牌也无法改变社会地位低下的事实,可是为什么俺还那么喜欢呢。一个理智的人,早该放弃虚荣追求实际的东西啦。可是,俺就是喜欢。在俺看来,那不仅是虚荣的表现,那也是一些小小的浪漫,一些梦想的碎片,它们使人感到安慰。俺有时会呐喊:为什么那么多有钱人品位实在不能恭维呢。

  可是,毕竟不象以前那么狂热了。就好象深爱过后是厌倦,狂欢过后是凄清一样。岂止是物质热爱,就连精神生活也是一样。总是在不停的肯定,否定,再肯定。于是,成长,成熟,糜烂。

  我的外婆是信佛的,从小时候起,俺就固执的以为自己有佛缘。虽然没有认真的去了解它的渊源,但是每次进到寺庙,看到那些泥胎木塑的佛像,唯一的感觉就是法相庄严,油然而生虔诚之心,似迷途羔羊般跪倒希望被拯救于苦海。对于他们,俺是敬畏的,和生活中唯物质主义完全不同。可是一个关心钱财潮流的人,又怎么可能常怀一颗悲悯之心呢。

  有时翻看TIFFANY或CATIER的网站,有时却翻看佛教学会的网站。要是不用剃发就可以去佛学院进修一段时间该有多好,或许整个人都会真正平静下来。物质确实让人浮躁,可是这浮躁却是俺们的立身之本。有个人叫俺很是崇敬,就是那个先李叔同后弘一法师的人。前半生轻裘快马,尝尽人间春色,温柔乡里不知身是客;后半生青灯古佛,青菜糙米也满心感激。他终于于千山万水后归于平静,写下悲欣交集四个字离去,这样的境界,真令人神往啊。

  仔细的分析了一下自己。恐怕还达不到那样的程度,也可以用四个字形容吧。那就是尘缘未了啊。俺还没幸福过没大把的糟蹋钱过呢,绝对心灵的平静恐怕还没资格得到。就好象鄙视钱财的人,一定是要有过钱以后才有资格鄙视,鄙视爱情的人,也要尝过爱情的悲欢才能轻易放手。说真的,很多事情,俺们都没有资格去做,能做的也就是袖手旁观,随便发几句牢骚而已。

  俺到底要怎么样的生活?想储蓄却总忍不住掏钱,渴望宁静却贪恋繁华,追求真爱却被动等待。这些,恐怕却并没有一本完全生活手册可以来做指引。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