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备份情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05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你知道磁盘列阵不?一个数据,几个硬盘同时在记录,如果其中一个毁了,其他的马上补上去。情人也是如此,要多找几个备份。嗯,那叫可持续发展男友。”一个美眉如是说。

  事实上,咱们身边的鸡肋还真不少。男A人品不错,职业正当,可就是形象欠佳;男B待人温厚体贴,知书答理,可就是挣钱太少;男C各方面条件还不错,只不过有点儿花心;男D也不错,只不过太过熟悉,找不到感觉;男E什么什么都好,只不过他对咱的方式明明就是哥哥对妹妹的好,还说什么兄妹相称……

  他们都是好人。哦,其实我也是。但是恋爱结婚并不是俩好人在一起就能顺利实现并寻获幸福的。总有一些原因,叫咱们无法上前。

  过去同时和数个男人保持比较暧昧的关系被看做是不道德的行为,往往被称之“脚踏N只船”。现在好象舆论已经宽松了许多,在大伙儿看来,只要一个人尚未结婚,理论上就存在着继续挑选伴侣的权利。就好象咱们在超市里买东西一样,可以把想要的都捡在篮子里,最后结帐的时候完全可以理直气壮的只拿着一样儿东西去买单。超市方面最严格的要求也不过是把拿过的东西放回原处而已。

  只不过我还是孤陋寡闻了,听说最近可持续发展男友的发展方向已经从现货变成了期货,可以先行预订。

  我这么说可能一时不好理解,不过想想很多年前的那个电视剧《编辑部的故事》就明白了。那里面葛玲和李冬宝是关系不错的同事,不可否认李冬宝对葛玲还产生过追求之意。葛玲对他倒也不反感,但是要说多爱或多喜欢也谈不上。俩人成天分头去相亲约会,不过最终也是竹篮打水。戏谑间李冬宝对葛玲说,要是咱们四十岁还是我未娶你未嫁,干脆咱们俩凑合了算了。葛玲也半真半假的说,好啊好啊。

  最近,说这样的话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是因为大家年纪都大了,也在情场打滚了那么多年,有过或多或少的经验。俗话说越嫁不出去就越嫁不出去。要是情窦初开的时候遇见一个人感觉不错,没准就稀里糊涂的嫁了过去,然后开展和绝大多数人一样庸常而平淡的生活。但是见的人多了,交过的朋友也多了以后,对感情婚姻什么的阈值也提高了,一般人那根本不入眼,想着千山万水相逢梦中总有一款完全适合的MR。RIGHT,但是却总是历尽情伤。于是寂寞自怜之后幽幽的叹息一声,对着电话那端的某个人说:要是三十五岁我们都娶不到嫁不出的话,那不如我们一起过吧。

  能说这话的两个人,必定已经相识很久,并且是不错的朋友或同事。因为彼此相互熟悉了解,所以印象肯定也不错,对方的身上肯定还存在着某些叫人欣赏的品质,谁也不会无聊到把自己的婚姻大事儿跟一个流氓联系起来的地步。但是又是因为彼此相互熟悉了解,所以对方身上肯定还存在着某些叫人看不惯的缺点和毛病,于是现在不能把自己的婚姻大事儿跟他或她联系起来。其实话可能说严重了,还是那句话,就算两个人都是好人,只因为中间始终欠缺一点儿感情,那也是不能够的哇。

  此种行径,可以等同于将暂时不用的数据备份,也可以视为抓一个人来垫背做替身。所以,有时我很好奇这样抓垫背的心理动机何在。

  有这样一种可能就是人都是感情动物,难免有寂寞脆弱的时候,会在某一个瞬间觉得沉浮情海的疲倦和无力。可是此刻环顾四周,没有温暖怀抱和坚强手臂,只有明月清风小虫鸣叫,于是不顾一切找一分安慰。对方必是同样心理,才能结成如此期货同盟。不过太阳照样升起,第二天没准儿又是一条生猛的好汉,晚上脆弱的时候难免就抛之脑后。俩人分头继续寻觅猎物,直到下一次受伤的时候再互相疗伤止痛。同是天涯沦落人,落单还有你相伴。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个人对对方都有好感。想起一个笑话,法国餐厅里女子对男友撒娇:亲爱的你爱我爱到什么程度?该男严肃的注视菜单价格回答:比基围虾多一点,但是没到龙虾的水平。哈哈,情况就是如此。他们之间比喜欢多一点,但是比爱少很多。总觉得自己爱的潜能是如此具有爆发力,在对方身上施展不开或者没有施展的必要,总觉得冥冥中还有一个人可以叫自己爱得死去活来。所以两个人都珍惜着自己不肯当下彼此套牢,可又怕一转身人间已经换了颜色落得孑然独立看微雨燕双飞。于是订下此等期货攻守同盟,老怀大慰。

  再有一种情况,就是两个相信物质不灭定律的人。他们相信,即使爱情没有了,仍然要好好的生活,并且生活品质不能低于城市的平均水平。可是众所周知,要独力买房买车买家具,要自己承担一切柴米油盐的琐事,一个人的生活成本明显要高于两个人。从这个角度来说,也必定要找一个人来结婚过日子。定下期货之约,只不过是给自己一个最后挣扎的机会,如果期间找到了真爱或者大款,那就一切OK,不然的话,我们只好35岁那年,一起开始过着普通人的平淡生活啦。

  这么看起来,订下此等期货之约的人,归根到底都是一群不甘平庸生活之人,贪心之人。大家都知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于是各有重点选择自己最想要之一二。偏偏他们愿意看到有无限可能之物,又不愿一败涂地变形单影只之身,才有此等无奈选择。我很想知道一件事情,万一期货同盟间有一人寻得真爱或现金之时,另一人他会不会愤怒觉得受了背叛或者尴尬?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结婚之日就是友谊断裂之时。不是我看来狭隘,实在是有人结婚后连正常同性狐朋狗友都来往稀少,何况有期货约定的红颜蓝颜知己呢。在婚后之人看来,此等同盟确实可笑。

  其实,我想,即使订下此等约定,最终实现却并非一件可能的事情。打个比方,10年前的你和现在的你都很饿。10年前,给了你一个馒头,你嫌伙食不好没有吃,10年后再叫你来吃这个放了10年风化如砖头的馒头,你会吃吗?就是这个道理。爱情之所以称为爱情,完全是因为它魔法一样的激情和不确定。时间可以消磨之,就连当初相爱的人,10年后都可能变得形同陌路。当初没爱上的 ,耗上这么多年也很难再爱得上,这就好象物理反应可以有,但是最终物理反应不会变成化学反应一样。如果有一天,此等期货同盟即使终于得到实现,想想两个人中间这么多年完全浪费掉了,如果当初结婚生子的话孩子如今都会打酱油了,那又是情何以堪,情何以堪呐。简直就是亏大发了。换了我,宁可重新找一个不如他的人生活,好歹还有点新鲜劲儿呢。

  看看,我又扫兴了。只不过这样的期货同盟,根本就是块鸡肋,是慰安剂,是麻醉针而已。俗话还说,发昏当不了死。与其35岁和鸡肋结婚,不如现在就清除备分踏踏实实找自己想要的东西。什么情人啊,情到浓时情转薄,找褥子垫背的下场,很有可能,连被子都没了。

  不过,对于冰冷的现实来说,它总归是个安慰。起码还叫人有勇气和信心生活下去,明天的太阳里没准就站着个真爱。跟那些婚外恋男人订下的什么来生之约比,那个无期的期货同盟才是真缺德呢。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