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长的是闷骚,短的是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11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他说,你不能从人群里认出我来的,尽管你知道我头发灰白,一年四季总穿灰色的衣服。他还说,我就是这样一天天老下去了。从这个样子你绝看不出我每天每夜每小时每一分钟都在想入非非,怀念着十七岁时见到的紫色天空,岸边长满绿色芦苇的河流,还有我的马兄弟。

  这个人,我爱过他,后来他死了,我依然爱他。

  啊我忘了说他的名字叫王二。

  那是我爱的意象。从灰暗的人群里随意的锁定一个人,辨别他。或许仔细看他的五官长得很好看,或许他衣袖的细节暴露了他的职业和习惯,或许他手里有一本你最爱的书使你有想和他说话的冲动,或许他打电话的样子使人心动,看着看着,专注长久的盯着一个人看,也许会爱上他。然后你慢慢把镜头拉远,他又会慢慢融合在周围的人群里,毫不突出,然后消失。你会记住他,或者忘了他。

  你可以在心目中设想他,或许他是个杀手独行侠黑客诗人魔术师,比较不浪漫的想,或许他是做保险的卖安利的教数学的。

  很不浪漫的,王二只是个教数学的。他手指间是蓝色的钢笔水和白色的粉笔灰,每次要用一点洗衣粉来洗手;他很憔悴消瘦,戴一幅老花镜。但是他说,他本来不是这样的,他是装成这样的。我知道,他是那个在月光下用蓝墨水在镜子上写诗的少年,他走在寂静里,走在天上,而阴茎倒挂下来。

  我知道,我把两个王二弄混淆了。事实上,有时我根本分不清谁是谁。他们都是那么难以辨认,却又那么闷骚无比。

  人群里还有个胖子,一个年纪不大的松软的胖子。他说,我想我还很生猛,因为我不知道我能走多远,撒脚就狂奔。人到了一定的年纪,觉得自己能走多远,那就不会这么狂奔了。他还说,我把生活和网络分开,想努力活出两生来。在我八十岁的时候,他们能给我照一张照片。我要我侧脸站在画面正中,像个战士在一分钟内甩出100个手雷后牙咬着拉环的表情。凶暴,要相当凶暴。

  这个胖子没有王二那么有名,他不过曾经是颗鲜嫩的菜头而已。现在他处在半风干的脱水期,一切都刚刚好,离彻底变成腌菜还来日方长。

  胖子在网上叱咤,努力活着他的另一生。他爱网络,就象孩子爱着爱情。他说,有了网络,我找到了很多我们自己人。也许没有找见他们,一生就那么过去了。但是找到了,就老后怕,觉得如果没有遇见,就那样生活,最后死掉,不知道世界上也有那么一班人,是件比死亡本身更可怕的事。

  啊是这样的,我也爱着这屏幕后面的人,就好象看一段文字,不是去看文采而是为了看那颗心是怎么跳的一样。我爱一切有缺点的软弱的闷骚的人们。

  小可爱说LOME我没办法想象,如果没有网络你的生活会是什么样。

  啊我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也楞了一下,如果不是遇见你我又将是在哪里。网络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当庄可爱还是饼子的时候她上网,嫁了出去;当杨不悔还是袖子的时候她上网,我们成天在聊天室耍流氓,现在她的字都可以卖钱了; 当我还没生病的时候我上网,可是现在我病了,陪着我的依然只还得这一张无边空虚的网络。

  我身强力壮,所有的女人叫我姐姐,所有的男人当我是兄弟;我笑声洪亮,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都以为我开心无比。于是,我在网上无病呻吟。我把自己扔进了人堆儿,心里想的却是怎么出位。我面色如土,却在这里人面桃花。我的眼神依然闪烁亮光,虽然我还依然捏着一张会计证发呆。

  爱是疲惫世界最后的英雄梦想,某人如是说。我们都要挣钱,要恋爱,可是我们还是有梦想。梦想是失控的翅膀,不知要带我们去哪里。这样呻吟的人,应该打入赤贫,应该在流水线上埋头工作,连厕所都不许上。可是闷骚的人,不死心。他们靠眼中的光亮来互相辨认,就好象对上暗号以后的欣喜。

  他说,我在尘世的浊水里唱我心中的歌给我爱的女人,那是怎么样一种清澈明朗和永恒。他还说,生活只不过是你生就的,并不是你能打就的。我们只不过象泥鳅一样活着,潜在水底,扎入泥里,不动声色,移行换位又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

  他脚步沉稳,表情严肃。走过去的时候经常吓得别人把包子掉到地上。他一脸严肃的走回办公室,放下MBA教材,联机上网,然后,嘿嘿。进了聊天室,或者打开MSN。活出他的第二个人生。

  望远镜是爱情的道具。把镜头推进或拉开,很容易爱上或者失去一个人。我们其实都面目模糊衣着黯淡在人群里。一不留神,一辈子就过去了。我不知道他在哪里,他也不知道将我失落在哪里。留下的,是长长的闷骚。关于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而不是一个农民,和一个会计。

  有一个人,在他的镜头里爱上了我。他用的不是望远镜,而是狙击枪。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