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同一条河流与脚踩两只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7:46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不可否认,因为小说的缘故,我以为《绿茶》会是个很好看的电影。当然,在已经忘记小说内容之后看《绿茶》,我仍然以为《绿茶》是部很成功很好看的商业电影----如果我能够忘记掉那么多粤语残片和早期法国电影里,那么多苦命的女子为了妈妈的病爸爸的赌债弟弟妹妹的学费以及身体的愉悦,夜里毅然走进夜总会的背影。当然,白天她们是老师、学生或者家庭妇女,但是不例外是清白的。

  妄图给一部电影归纳故事情节是件无聊且无趣的事情,我经常在买碟的地方看了故事简介而丧失了购买的欲望。如果可以归纳《绿茶》,那么就是陈明亮遇见了一个人格分裂的女孩,她分别以吴芳这一古板老成的比较文学研究生和朗朗这一漂亮现代的伴聊钢琴女郎的身份出现,而陈明亮游走于两个虚构而真实的身份中间,用自己的想象在心目中使之弥合成一个完美的形象。当然,这个形象是他想象中曾经存在过的,但是在结尾,如他所想象的事件终于得到了证实。通常有人干出了不合常理的事情以后,我们会嗤之以鼻:切,神经。这部片子最后的结果也叫我有同样的反应:什么嘛,就这样?

  电影里有个意象是关于脚踩两只船和一只船里的双桨,对于陈明亮来说,想象的双桨并不能使之到达现实的彼岸。对于我这样一个关于用神经病来解释自己无法解释的问题和动机的人,试图把自己带入陈明亮或者吴芳和朗朗,来理解人格分裂就象脚下两只不同的船,不知道把人带到哪里去。电影里没有给出动机,没有给出结局---这样的题材对于一部都市商业片来说其实有点沉重了。剧本里增加了陈明亮的一些经历,和吴芳的自述一样都是试图在给人物的行为找一个合理的借口。其实,对于商业片来说,不如单纯的承认人格分裂,就好象〈沉默的羔羊〉承认它的主角就是个变态一样。承认了这一点,电影其实还是很好看的,尤其是杜可风的摄影和美丽的赵薇,啧啧。

  相比之下,我或许更喜欢原著的表达方式。吴芳曾经的身份是朗朗,之所以是朗朗也是因为救母亲的需要(又俗了不是?);但是当母亲不再需要她的时候,她却无法割裂朗朗的身份存在的必要性。当她摆脱朗朗的身份之后,朗朗的魅力不仅仅迷住了那些男人,也迷住了作为吴芳存在的自己。---这说明了人其实都可以变成自己最向往或最讨厌的那种人,哪怕你曾经多么热爱她或唾弃她。但是就好象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吴芳也不可能回到朗朗的状态中,更不可能象电影里在两个角色间游刃有余的切换,或许是因为这样,吴芳才念念不忘的对每一个男人提起她的“好朋友“朗朗,而陈明亮在真相暴露之后才会流露出那么温柔的忧伤。在背弃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回不去了。但那又怎么样呢。文字间的温暖的伤感在电影中只不过是一串毫无意义的空镜头,而有些让你感动叹息的电影画面,写在纸上只不过是一个干巴巴的庸俗故事。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