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三餐(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05日18:3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病忘书》 

  几乎所有的信息来源,多年来都孜孜不倦的教导说:夜宵是减肥的大忌。传说中的名模们下午4点以后就不再进食任何食物。

  但是,我偏偏是个极端热爱晚饭的人。在夜幕降临之际开始饕餮,筷子和刀叉们在灯光下闪烁着快活的光;光线曲折的通过红的酒白的酒充满泡沫的酒;桌子上的人们脸色红润兴高采烈----你见过一边大吃大喝一边郁闷以至痛哭流涕的家伙吗?

  美食总是叫人心满意足。尤其是有时夜深,有一点点饿,想着黑暗中的某处有碗热腾腾的粥水在等着,就不由想偷笑出声;有时泡BAR泡得象个水囊一样,走起路来都能听到胃袋中酒们荡漾出来的空虚声音,想到朝里面丢个虾饺啊,麻辣小龙虾啊什么的,那简直就是心花怒放了。

  通常偏向喝夜粥,一碗白粥,两碟咸菜,间或有个咸蛋;配上普洱去腻,高兴的时候换红酒花雕,要上两个凉拌的爽口的小菜,悠哉。然后通常是心满意足的捧着肚子回家洗洗睡了。

  在上海的时候,衡山路上有家小小的夜粥店,叫衡山小馆。在深夜的安静的装饰得现代感很强的小小粥店里,望着窗外,尤其是那些潮湿漫长的雨夜里,经常会恍惚,但是同时又好象有了某种暧昧的安全感。如果每次在衡山路上的酒吧里狂饮黑啤GUNNIES是高潮的话,那么此刻简直就是云雨后的温柔抚慰了。遗憾的是,好象去的时候,从来没有清醒而不HIGH的时候。表哥因为喜欢那里的咸蛋,于是变成了咸蛋超人。

  北京的夜晚空旷辽阔,想买一包烟,想喝一碗粥都要走很远很远。夜里还开着门的,大概算簋街一带。东直门到北新桥那条街,天天红灯笼挂着,除了麻辣小龙虾和疙瘩汤,其他的也是一应俱全。如果可以选择关掉声音和味道,这是多么市井鲜活的画面。不过,对一个女病人及其病友来说,这里并不是个卫生安全和可以放松的地方。

  除此外分别还有几片夜粥聚集地,大的就那几家,顺峰黎昌一类。前天夜里在黎昌喝粥,顺便研究在座的食客。夜已经深了,依然座无虚席。顾客们奇形怪状,看上去本地人不多。只是看他们的相貌衣着气质,很难琢磨出他们的身份职业。我倒是见过一个男人带着10多个艳装女子围桌而坐的场面,但是对面那中年男女的动作和眼神,实在是看不出什么样的关系。

  喝着热粥,经常感慨着有多少种生活。若不是在这样的深夜里的一碗粥,那些人,彼此的生活就好象月亮的背面一样不为人所知,大家都那么背着人,默默的生活着。

  咳,我又有什么权利在这里瞎罗嗦呢。

  那碗夜粥,无非是世俗生活中,一点点温暖的慰籍罢了。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马龙-白兰度病逝
盖茨第9次访华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