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七月时尚杂志封面秀 > 正文
漂流在不同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2日11:27 《都市丽人》

  徐银燕(MONICA)

  和Monica一起坐在外滩3号顶层的餐厅里开始聊她过去这些年的经历时,窗外正在下雨,但这座被称之为上海目前最奢华的建筑里仍然温暖明亮。在底层的大厅里,Monica任经理的精酒坊正与Armani最大的亚洲旗舰店比邻而居。

  但Monica却说:“其实从性格上来说,我并不是一个很喜欢刻意去漂泊的人。现在拥有的一切,可以说,都是不经意之间得到的吧。”

  1997年,因为工作的关系,从小在上海长大的Monica去了成都。那时候,从上海到其他城市去工作的人还不多,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不怎么赞成,Monica自己心里也有点慌:“刚到成都的那几天,我不但听不太懂当地方言,简直连饭都没法吃,只能看着别人吃—那里的东西太辣了!”不过还好,这样的不适应只持续了两三个月。在那之后,Monica开始学着像一个真正的成都人那样生活:“我一直觉得,当你在一座新的城市生活的时候,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融入这座城市,做当地人做的事情,真正加入到他们的圈子里去。”她学会了四川话,喜欢上了川菜并把这种口味一直保持至今……

  Monica很快进入到了一种与在上海时完全不同的生活状态中。“从前在上海匆忙惯了,生活节奏很快,连中午午休的吃饭时间都只有半个小时。到了成都以后,生活突然变得很悠闲—大家下午好像都不用工作一样,出去喝喝茶,聊聊天,晚上的夜生活也很丰富,有很多很多的酒吧可以去。”成都的风景很美,每到周末,Monica和她的朋友们都会骑车去附近的卧龙岗看美丽的风景。日子流淌得缓慢而平静,仿佛世外桃源。“习惯了很快的节奏,突然慢下来,还真是不习惯。有的时候简直会想,日子怎么会过得这么慢呢?”

  对一些人来说,这也许是一种理想化的生活状态。“在我身边,有很多有才华的人,但是他们并不渴望出名。他们平时也有一份可以用来养家的工作,擅长的东西只是点缀生活的爱好。他们非常安于那样的平静生活。”但是对Monica来说,并不是这样。她还年轻,还有强烈的好奇心,还希望拥有更多有趣的经历—于是,两年之后,她离开了成都,去西班牙读书。

  西班牙的Isla-Canarias是一座非常小的群岛,小到在某些地图上都没法找到,甚至整个岛上都没有一个红绿灯。然而那儿的风景却异常优美,阳光充足,是欧洲人每年冬天的度假胜地。Monica是岛上唯一的中国人,走到哪儿大家都认识她。“他们那儿连东方面孔都很少看到,许多人总拉着我问,你是日本人吗?我后来被问烦了,差点就想去做件T恤衫,在上面写一行字:我是中国人!”

  monica会在7点半左右起床,带着自己的狗去晨跑—“每天都要跑2.5公里的山路呢”—然后回家吃早餐,再坐半个小时的巴士去学校读书。中午的时候,在咖啡馆里吃点三明治,晚上如果有空,就自己做晚餐。到周末的时候,她会和当地人一样,去附近的一个大一点儿的岛上购物。“生活节奏非常慢,但是却有从早忙到晚的感觉,因为所有的人都在忙着寻找乐趣,享受生活。”

  7月,岛上会举行每年规模最大的狂欢节,每天彻夜狂欢,一连整整五天。“西班牙人的晚饭时间特别晚,9点钟开始已经算是早的了,一般晚饭结束后已经11点。那时,大家会在露天广场上聚会,起先是孩子和老人们在跳舞,等夜里12点过后,就是年轻人的世界:大家一起跳舞,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7、8点钟,回去睡一觉,第二天晚上接着再狂欢,简直就是醉生梦死,夜夜笙歌。”

  这样的生活对Monica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我的性格在那时改变了不少,变得开朗,不那么容易害羞了,很容易跟别人交谈。”对西班牙人而言,他们并不在乎是否能赚很多钱,只要能养活自己,享受生活就行。Monica说,从他们身上,她学会了怎么样好好地对待自己:“原来在上海的时候,下了班去买衣服就算是放松了。可是现在,我觉得和朋友一起享受美食是件更开心的事情。我是在西班牙的时候开始尝试葡萄酒的,然后就爱上了品酒和品酒背后蕴藏的生活方式。”

  在西班牙读了将近一年书之后,Monica还是决定回上海看看。“我想要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那儿再怎么好,你的根终究不在那里。而上海是一个正在发展的城市,就算有不完善的地方,可是想象一下5年,甚至10年后它的样子,就非常令人心动了。”

  回上海以后,一次很偶然的机会,Monica参加了一个品酒派对。在那个派对上,她认识了自己现在的未婚夫,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爱情:“一年多以后,他正好要开这家精酒坊,我正好也在红酒行业工作,所以就干脆跳过来当这家店的经理了—现在也算是为老公打工吧!”

  新店开张不久,事情特别多,也就特别忙碌:“基本上每天从早到晚都围着工作在转,要打点店里的生意,还要参加一些品酒的推广活动和派对,只有在周末的时候,才有时间和未婚夫一起去看三四个小时的电影。”

  这样的生活,虽然忙,却忙得无比快乐,因为做的工作正是自己的兴趣所在。在聊到未来的计划时,Monica用十分确信的语气告诉我,她在最近这几年里肯定会留在上海:“我对自己目前的状态非常满意,觉得该拥有的都拥有了,很满足。”虽然也常常出去旅游,也时常会去姐姐定居的旧金山待上一阵子,如今的Monica却清楚地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我来说,上海永远是一个特别的存在。也许,我会时不时地走开一段时间,但是不论我走多远,这座城市都会召唤着我,让我重新回来……我的生活,我的一切,都在这里。”

  李琳

  李琳的童年,在哈尔滨附近的小城安达度过。那是一座安静而美丽的北方小城,李琳至今回忆起来仍充满向往:“那儿一到冬天雪就特别大,从家里到学校的路上就成了一条长长的冰道,我们一群孩子背着书包一路滑到学校。路上不断会有同学加入进来,看上去像一个滑冰小组合!”

  14岁那年,李琳开始学画画。“我小时侯是个性格内向的孩子,没事就喜欢一个人勾勾画画。”在家里跟着老师学了几年画之后,李琳听说哈尔滨32中有个专门学画画的班级,就动了去那儿学习的心。“那个班里的同学都非常厉害,能在那儿排到中间名次,水平就已经相当不错了。”

  那时候的李琳,也只有17岁左右的年纪。第一次离开家庭,在外面租房并开始独立生活,一切看起来都充满新奇。一起学画画的同学大多有着有趣的经历:有人组过摇滚乐队,有人玩过摄影……“这样的环境对我的性格影响很大”,李琳有点感叹,“本来,说不定我就会像家里对我期望的那样,考个师范,毕业以后去教小孩子学画画。可是在那样一个环境里,你不可能很安于现状—当大家都很平庸时,你也会变得很平庸;可是当大家都很出色的时候,你也会变得不甘平庸起来。”第一年考试的时候,李琳考上了哈尔滨科技大学的装潢设计系,但她最后还是决定放弃:“那时候,已经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我想要考进更好的大学。”

  父母很开明,没给女儿施加什么压力。于是,在这之后,李琳开始了自己到处漂,赶场子参加考试的生活。

  “现在想起来,还挺酸的。”她笑起来。

  考艺术院校的考生不比其他考生,每年1, 2月份开始,就得背着背包和画夹去全国各地的学校参加考试了。“拿到招生简章以后就开始排时间,安排考试路线。”

  到上海的那一天,李琳记得很清楚,是2月14日,情人节。“我一个人住在上海戏剧学院的一间宿舍里,住了差不多两个月。那间宿舍的门是锁不上的,晚上就用柜子顶着,居然也不觉得害怕。”南方的画风跟北方的不大一样,李琳在上戏找了一个老师给自己上课,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早晨8点到画室,一直画到半夜12点再回宿舍,连手表停了过了吃饭时间都不知道。每天的生活除了画画就是画画,没人说话,就拼命给家里写信,每天一封。

  “那时候正好张恒也来考上戏,在我那间宿舍里住了两个晚上。我特别高兴,那种感觉就是—总算又见到人了呀!好多年以后,她到上海来帮一本杂志拍照,是我给她化妆,当时就越看越面熟。然后聊起当年考上戏的故事,我们俩都大吃一惊:原来你就是当年那个小姑娘啊!”兜兜转转了那么多年,如今再回头,忍不住有无限感慨:“我们都觉得自己这些年过得不容易,最后总算该得到的都得到了。”

  1995年4月,上戏第一次考试的时候,李琳的名次并不算特别理想,没有肯定录取的把握。于是,她开始收拾行李,去下一站考场,青岛。接下来,从青岛,再到大连。“每次给家里写信,都说自己很好,不敢说不好的地方,就怕父母担心。那时候压力特别大,反而不怎么哭,潜意识里总觉得哭是示弱的表现。现在年纪大了,不顺的时候反而特别爱掉眼泪,因为现在我很清楚,哭对我来说,只是一种宣泄方式而已。哭过了,就好了。”

  那一年,李琳最后还是如愿拿到了上戏舞美系服装化妆专业的录取通知书。大一下学期,她挣到了自己的第一份薪水。“人艺话剧需要两个假发套,我没日没夜地勾了一个礼拜,手指都勾出茧子来了,挣了400块钱。当时特别高兴,还跑去给家里打长途电话报讯,告诉父母,我自己能挣钱了!”那笔钱,李琳一直没舍得用,到现在还存在柜子里做纪念。而自那之后,兼职的机会也慢慢多起来:“到了三四年级的时候,我已经完全能自己养活自己了。”大学毕业的时候,李琳成了班里最早买房子的那一个。那时房价还没开始往上涨,李琳开玩笑说,这是自己做过的最聪明的事情之一。

  毕业也意味着选择:李琳选择给自己一个缓冲的时间,去上海轻工业学校当老师,同时,也在上戏兼职教课。“觉得自己还没有完全准备好进入社会,还想等一等。而老师这个职业能让你有时间积累一些东西,沉淀一下自己。”

  这一等,就等了四年半。在那之后,李琳辞去了在上戏的兼职,自己在外滩附近开了一家工作室,“泽曦创作社”。“觉得再这样下去,每天做的事情就都一样,如果一直这样,就无为了。大概是职业习惯吧,平时乘地铁的时候,我总会下意识地去观察那些白领女孩子的妆容,许多女孩子的化妆方式其实都不怎么对,看了就觉得很惋惜。”因此,李琳把她的工作室授课内容分成两块:专业化妆师课程和普通白领化妆课程。“课程设置是完全自助式的那种,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什么,什么时候学。”

  刚开始自然是累的。“我是个特别唯美主义的人,有的时候会做些费力不讨好的事情。”时间、资金、广告……都是挑战。但是一年下来,一切终于开始上轨道:“最近打算把工作室的面积扩大,建一个类似于时尚沙龙的空间,可以用来上课,也可以用来举办各种活动;还计划建立一个专门的网站,把泽曦创作社里所有化妆师的作品都放上去……”每天只要学校里没课,李琳就会来工作室待着:“在这儿就觉得特别安心,好像是自己的家一样。小时候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有一个大房子,每个从前门进去的人都可以在里面挑选到适合自己的衣服、发型,出来都有不一样的漂亮。现在想想,自己不正在做这样的事吗?”

  很多年以前,当李琳拿着上戏的录取通知书,乘着火车去那座既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时,她扔掉了自己保存多年的日记本:“我对自己说,我要重新开始。”

  而现在,她确实做到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都市丽人》7月号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北京暴雨阻塞交通
2003年审计报告
日本调查东海资源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