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听怀中人心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8:32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9月27日,我听到了孩子的心跳,第一次真切地感觉到他的存在。

  听怀中人心跳

  孕周/怀孕第17周

  体重/91斤

  第一次孕期保健检查预约在27日。这天一早落了雨,我一个人举着一把伞去医院。

  产科的诊室里有一张检查床,以前我只看到许多大肚子在那上面躺下去,医生会用一种仪器在肚子上听。我不明白那是干什么,回去问怀孕月份比较大的同事,知道那是听胎心。

  诊床上铺了一张纸,不很干净。我有些迟疑,因为按经验来看,这是一张医院检查常用的一次性垫纸,于是问了一句这纸是不是消过毒的。旁边的医生和实习医生几乎同时说不用换,不脱衣服的。一个手电筒一样的探头顶在了肚皮上,我听到了喳喳的如音响坏了一样的杂音,还有呼呼啦啦的声音,似乎是水的声音。实习医生移动着探头,好像在一点一点地寻找,终于在肚脐附近的一个位置停下来,探头移动得更加小心,喳喳的声音越来越小,取而代之的是有规律的“咚咚”声。

  在子宫原始的丛林里,一个身体裸露心思简单的小人儿在独自敲鼓,声音传进我的耳中,那是我孩子的游戏,是告诉妈妈---我已到来。

  那是我的孩子的心跳声!

  这个时候,终于确信:有一个人在你的身体里,他的心脏在跳动,他已是一个生命!

  我的心在那一刻被惊喜充满着,这不同于刚知道怀孕那次,仅仅是一张看不懂的纸条告诉你有一个人到来了。而现在,一个人在我身体里用自己心跳的声音宣布了他的存在,告诉我:“妈妈,我在这里。”

  我低着头手指柔软地靠近肚皮,内心湿漉漉。曾经经历亲人离世时的恸哭和无奈,当如此深刻地感受到生命在自己的身体里到来时,对生命的感动,竟是如此汹涌澎湃。

  同事拿来一本《产床》让我看,又讲了她朋友分娩时医生失误连动三次手术的事。“告诉你这些、要你看这本书,是帮你上产前心理教育课。”她说。

  《产床》是28个产妇的自述,也是28个女人有关分娩的悲惨故事。我总是看一会儿,不由自主就停住,心里发凉,愣一会儿神、发一会儿呆接着再看,心里惨烈不已。这本书,满是女人们在生育上的血泪,让人不忍卒读。

  一个女人,仅仅因为一点小摩擦得罪了医生,医生竟然把她置于一个四面透光、周围人可直视无阻的房间里,叫来一大堆实习生,边讲边演示边接生。没有比这更残忍的了。这样的医生不知要给人以人的尊严,实质上已没有了人最基本的温情和人性,所以,当他们对待产妇像对待流水线上没有生命没有感知的产品一样时,才能心中坦然无愧。

  那几天,只要一有时间,躺着歪着抱着这本书看,皮肤常常会因书中情节而发紧,如遇冷风一样起一层小疙瘩。我被愤怒和恐惧占据着,同时也对医院、医生这一切无能为力,剩下的就是更大的恐惧,我不知未来的我会面临什么……

  看书的间隙,情绪是最不好的。许多时候几乎不能再看下去,心里发凉,放了书走到其他屋里,又走回来,望着面前的书发呆。

  对生育的痛苦我在此之前一无所知,那书上每一个充满血泪的细节给我的惊愕如同亲临二战战场,内心恐惧颤抖,把书中的主角依次换成未来的自己。

  我对分娩的恐惧因此而起。

  孕期的反应还没有过去,较以前不同的是,胃的感觉好了一些,而早晚的恶心和干呕更为严重。这个周末,和朋友一起吃饭。吃得可不少,朋友感叹怀孕的女人真是能吃。走出饭店没几步,便开始干呕,往前走了几步闻到一个垃圾桶的味,忽然呼啦一下全都出来了,心里空空,眼神空空。

  嘴里常常被一种奇怪的味道充满着,刷牙、吐口水都不能缓解。那是一种有点发呕、发呛,有点哈喇的怪味。我一直无法准确地描述这是一种什么味道,直到那天在别人家无意间俯身,鼻子正好靠近玻璃清洗剂,相同的味感直刺大脑神经,我终于可以确切地表达:我嘴里是玻璃清洗剂的味道! 其实这一周最应该说的是单位的事,我在自己版面的头条上发了一个大重稿。这在报社来说是一件天大的事,是最大错误之一,用值班总编的话说,是报社七八年没出现过的事。

  虽然也懊丧,但从前没有过的一种无所谓出现在心里:错了就错了吧,我怀孕着呢……

  女人的变化就在这些细节的地方累加。结婚了,生孩子了,对外界的要求不高了,比如穿衣、工作,少了许多争强好胜,一切都在慢慢趋于随意和平实。对工作和事业,是自然而然地放任了、无所谓了。这期间有无形的力量在驱动,最大的力量来自孩子。

  使男人产生惰性,变得平庸锐气渐失的常是年岁。对于女人呢,除了年岁,更主要的是结婚生子。

  有时会忽然很认真地想和肚子里的这个人说话,而且是如此的真情流露。睡觉前问他今天过得怎样。告诉他天凉了,有一些树叶子落下来了。关灯之前,一遍遍对他说:“宝宝咱们睡觉了……”

  难受的时候对他讲话是想找个发泄和安慰自己的地方。恶心的时候,捂着肚子说:“宝宝别闹了,我们俩是好朋友。”

  这样发嗲一样的喃喃自语如今常常出现。有时对自己这样的反应细想一下,觉得倒不是遵从孕妇书上的教导进行胎教,而是真情流露,如此自然,绝非做作。

  那天一个人走在楼群间的夹道里,初秋的太阳成了白日,有光亮而无温暖,看不见的风吹得人浑身发抖,一手抱臂,一手护着小腹,相信那一刻他在里面也在抱怨天冷吧,不由得喃喃地安慰他:“宝宝好冷吧,就要到了,就要到了……”这样地絮絮叨叨。

  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忽然之间,你在这个世界上任何时候都不再是一个人,有一个需要你完全保护却有着自己独立生命的人时刻相伴你。日子忽然之间有了让人心动的地方,它牵扯你的注意力,掌握你的感受,每一天的所有都是为了这一件事,却同时有那么多的快乐和柔情弥散在你感觉的每一个角落。

  怀孕是女人再经历的一场热恋,肚子里的这个孩子,从此成为女人一生永远的爱人。

  卡片

  宝宝的心跳传来

  胎心的速率可以提示胎儿的健康情况,正常 听怀中人心跳的胎心跳动为120次/分-160次/分。

  如果每分钟胎心率大于160次或小于120次,或胎心不规律,均为异常情况。可过一段时间再听一次,如果仍属异常,应及时到医院检查。

  快乐妈妈健康孩子

  与朋友倾心交谈或欢聚一堂,走向户外呼吸新鲜空气,下棋听音乐唱歌,走出自己沉闷的小空间,社会交往和文体活动会帮你走出抑郁。不要因为自己是孕妇而把自己限定在家里,不自觉地减少和同事朋友的交往,这样只会抑郁更抑郁。多和乐观开朗的人交往,他们积极的心态能感染你,让你快乐愉快。仅仅是快乐,就是好的胎教。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精选好歌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