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伊人风采 > 正文
等待心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7月14日18:39 新浪伊人风采

  长篇连载:《肚皮的舞蹈》 

  孕周/怀孕第19周第20周

  体重/94斤

  事件/胎动没有来 左卧左卧

  现在已经是第19周了,按说该动了,但怎么没有呢?我在企盼中等待。

  等待胎动,这些天,我几乎把全部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肚子上,坐在车上的时候、吃饭的时候、和别人聊天的时候、低头看版面大样的时候,我的神经系统里专门留出一根神经在警惕地监测着肚子里那个人的活动。我的担心和等待让神经系统这时候有了FBI(美国联邦调查局)的工作作风,时刻警觉,严密监视。

  肚子里的人仍按兵不动。

  我像热锅上的蚂蚁。

  妈妈劝我不要多想,孩子和孩子不一样,书上所说的时间只是一个大多数的情况,并不是绝对的。话是对,但我仍担心。我也无法劝慰自己,我知道这样的担心要等真正的胎动到来才会自行消失。

  这是一直以来我最恐惧的一件事:我看不到他,我不知道他在里面怎么样!

  没有人能真切地体会到准妈妈此刻的紧张。对还看不到的孩子的无端牵念,让怀孕的女人们几乎神经质,自己没法解脱。

  从看了《产床》以后,对生产开始恐惧,那是我必须过的一个关,而且时间一天一天过去,肚子一天一天大起来,那个关口一天一天临近,我的恐惧也在一天一天叠加。

  我在不断地想象其中的血泪,背景音和画面就是《产床》中描述的惨烈场景,有时有哆嗦的感觉。

  单位的徐姐给我讲她生孩子的事,羊水破了,她还一个人走到了医院,到了医院又被医生忘在了诊疗室的外面。而她进了手术室,还精神十足地看别人怎么生,生完了还自己走回病房。

  这简直是一部英雄史诗,我怎么才能有这样的勇气和乐观?

  听了徐姐的话,想一想,生孩子的事,像瓜熟蒂落,纯属自然现象,我们的妈妈的妈妈、奶奶的奶奶都是这样过来的,有什么可害怕!

  和朋友交谈就有这样的好处,你想不通的事情,谈笑间已灰飞烟灭。而且,挺着肚子的你在朋友那里太容易得宠,还有大量的照顾和宽容。

  肚皮是紧绷绷的,特别是每晚临睡前这种感觉更严重,就像有一个皮球被藏在肚子里,撑得肚皮滚圆。我几乎不忍看镜子里那个自己,胖脸大腹,人的正常形状都没有了。衣服一件一件往上套,都在腹部变了形,奇丑无比。总在这时没有了做母亲的高尚感,而是悲伤难抑。女人难道都得这样,为什么非要女人这样!

  我睡觉开始左侧卧,睡眠开始因为肚皮紧绷、因为长时间的左侧卧而变得痛苦,变得时睡时醒。永远左侧卧绝不是一件舒服的事,它把睡眠变成了痛苦。怀孕之后,随着肚子的日渐增大,后背和腰常会酸痛。刚一平卧或右卧,人舒服了,脑子里立刻警钟长鸣,母爱的无私会让你再向左侧转去。

  母亲就是如此,母爱在此刻已经泛滥。

  医生并没有告诉我左侧卧。许多知识,像怀孕四个月后,睡时最好左卧是我从书上得知的。越来越发现,读书和交谈对一个孕妇是多么重要。它安慰你,告诉你该如何,消除你大大小小的紧张和无端的忧虑,把医生没有做的事情全补了上来。

  北京市的产前检查制度比其他城市做得好,普及率高,身为准母亲,我一直对此深怀感激。但是,从实质作用来说,产前检查就是产前体检,医生并不主动给产妇们做必要的保健咨询。

  第二次去做产前检查,腰围和宫高都不大,医生的建议是喝一点孕妇奶粉补充营养。我从她们那里买了一桶抱着回家,路上已经开始发愁怎么把它喝下去。

  时间过去,他没有踢我。孕妇书里说,18周至20周之间,会有胎动,但已经是第20周了,里面的他仍无动于衷。

  女同事们告诉我胎动的感觉如神经在跳、像眼皮在跳一样,只是这会儿把眼皮换成了肚皮;还有说类似一串水泡跑过肚皮。如果胎动是后一种,会是男孩。

  最初的胎动非常微弱,常会被妈妈们忽略。动了,你可能没感觉到,因为是很小的动静。

  我这里的确任何动静都没有。时间一天一天过去,我比以前更多地把全部感觉神经集中在肚子那个地方,耐心地寻找和等待。还是没有。这让我越来越紧张,不会有什么事吧,一些可怕的预想便蜂拥而来。

  我终于等来了我久等的。

  他在动,从10月19日夜开始,然后痛痛快快地做起了不安分的宝宝。

  那天夜里睡得并不好,半夜醒来,忽然感觉到肚皮里的血管在跳,初时并不在意,之后恍然大悟,是他在动。

  我在那个静夜里惊喜万分,黑暗中用掌心轻按那跳动的地方,全心全意地感觉。

  我的宝贝在我的身体里,不是借助外力,而是用属于他的力量告诉我:“我在这里!”

  黑暗里我因为喜悦眼睛明亮。我的孩子,不再是化验单上的一个符号、唇齿间的一个概念,这胎动证明他实实在在地存在。他没有想到,他这一动,带给他的妈妈心旷神怡,内心感动;他这一动,开始了他和妈妈一生的交流。

  之后他放开玩起了自己"敲鼓"的游戏。他在我睡觉前或清晨半醒时把我的肚皮敲个遍。那天在地铁上,他痛快淋漓地狠踢我的后腰。当时并没有回过味来的我还有点奇怪,后腰的血管怎么会忽然突突地跳起呢?终于明白是他在捣乱,低头坐在那里,不由得暗自笑了。

  胎动是什么?最初的胎动给你的感觉就是那个地方的血管忽然跳起来了,而跳动的地方集中在胸以下臀以上的位置。

  从此,腹中的他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牵扯我惊喜愉快的神经。有时我会微微地暗自发笑,会对他不由自主地轻声讲话。

  怀孕可以把原来冰雕一样的女人变成温泉一样,温暖、平和、愉悦,所有的感受来自体内,所有的愉悦来自内心。爱着怀孕中的细节,女人就是爱着自己。

  链接

  动手动脚

  宝宝的第一次胎动从怀孕两个月就会开始,当然,最初的动你并不能明显感觉到。宝宝在肚子里的小动作有:吞咽、眯眼、咂拇指、握拳头,渐渐地能伸展四肢,转身以至翻身。一般来说,16周后,母亲就能够感觉到胎动了。

  正常情况下胎动多是好事,不但告诉胎儿发育正常,而且也预示着出生后孩子的抓、握、爬、坐等各种动作将发展较快。但必须注意,孕妇的情绪过分紧张、极度疲劳、腹部被重压等,都可使胎儿躁动不安,产生强烈的活动,这种反应是不好的征兆。

  夜晚向左望去

  妊娠进入中期以后,当仰卧时,妊娠子宫会压迫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影响血液循环,越到妊娠后期,子宫越大压迫就越大。而当左侧卧时,子宫随重力偏向左侧,就觉得舒适了。

  另外,仰卧位时由于子宫压迫了腹主动脉和下腔静脉,使子宫的血液受到影响,血液循环供应减少,不利于胎儿从母体摄取营养和氧气以及排出代谢产物,影响了胎儿的发育。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关键词
恋爱技巧 时尚 小说
精选好歌 歌星 壁纸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伊人风采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4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